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技巧心得 >> 正文

2009年注册税务师税务代理学习方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一)要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
  根据自己的时间制定作息时间表,明确每天必须学习的内容,无论工作多忙,也要尽可能完成计划。这是保证学习效果的关键。
  (二)紧扣大纲,通读教材
  考试大纲既是各年命题的直接依据,又是考生的复习范围。
  考生首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掌握大纲所指定内容,明确大纲中哪些内容是必须掌握的,哪些内容是要求熟悉的、哪些内容是要求了解的,因为大纲中掌握、熟悉和了解三个层次的内容在试题中所占的分数比例是不一致的,其把会计从业站点加入收藏夹中掌握部分约占60%,熟悉部分约占30%~40%,了解部分在10%以下。考生对此要有足够的认识。
  其次,考生要通读教材。教材是考试的惟一指定用书,也是考试命题和答案的来源,历年考试的绝大部分命题都可以直接从教材中获得答案或出题依据,尤其是客观题。因此,考生要对指定教材的内容,从头到尾细读若干遍,并且弄懂弄通,记住会用。在通读时,应当将一些关键字句或关键字眼标注重点符号,以引起重视。
  如第七章第三节P136第6行,关于融资租赁业务的营业税计税依据,“以其向承租者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包括残值)减去出租方承担的出租货物的实际成本后的余额,以直线法折算出本期的营业额”为计税依据。其中“(包括残值)”就是关键字眼,应当圈出,如果考题选项中将“包括”二字改为“不包括”,则意思完全相反,则不能选择。
  再如,P145倒数第12行“4.各项扣除的计算参照《税法(Ⅱ)》教材的相关章节。这就要求考生即使只考税务代理实务一科,也必须认真学好《税法(Ⅱ)》内容,否则,把会计从业站点加入收藏夹要通过代理实务一科也很困难。
  (三)把握重点,关注新内容
  考生在通读教材的基础上,必须把握住重点内容;而重点内容的把握必须与《税法(Ⅰ)》、《税法(Ⅱ)》及《财务与会计》结合学习,不能只看代理实务教材。特别是那些考两科的考生,也必须认真学习《税法(Ⅰ)》、《税法(Ⅱ)》及《财务与会计》,否则,即使代理实务学得很精通,要通过该科的考试也很难。
  同时,重点内容的复习不能光阅读书籍,还要多做模拟题,应当有选择地购买一部分把会计从业站点加入收藏夹有参考价值的考试辅导书进行经常性的练习,通过做题,发现学习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自己学习中的不足。同时,要将近几年的考试题进行自测,并对照答案,看自己哪些地方错了,错在何处,一定要找出错误的原因。提醒考生注意的是,2008年度的考题由于2008年度的特殊性,不具有代表性,一些考题内容较偏,不具有参考性。
  其次,考生还要关注教材中发生变动和新增加的内容,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中许多题目就来自其中,比如2009年教材中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变动内容及增值税和营业税政策的变化,不仅在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中会涉及到,而且在综合题中会涉及大量的业务。这也是对注册税务师及时更新知识的原则性要求。
  特别是2009年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做了较大的修改,应当会成为《税务代理实务》一科的考核点,因此,应当以企业所得税政策学习为重点,兼顾流转税和其他税种政策的学习。综合题会以2008年度的业务为主,兼顾2008年度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考核。
  综合题中如果涉及增值税和营业税,应当是涉及那些与2009年新政策不冲突的地方。
  简答题方面应当会考核增值税和营业税或消费税的一些新政策,一定要掌握新旧政策的主要变化,我在后面的讲课中会给大家做详细的讲解,希望学员认真听讲,仔细领会,特别是一些例题,要好好把握,审题时一定要注意要求计算什么年度的税款,以避免混淆新旧政策。
  在复习过程中,还要善把会计从业站点加入收藏夹于总结记忆一些考试中经常用到的公式,强化记忆。这些公式我也会在后面的讲课中穿插讲述。
  上述重点章节平时应注意多加练习,一旦明白了其中的原理就不会忘记,只要平时学得好,考前就不必专门抽出时间再复习这部分内容了,因为这些章节需要理解的问题多,而需要死记硬背的东西少,临阵磨枪的效果不会太明显。
  (四)要选择一个效果好的网站或辅导班进行学习
  有时候看书觉得非常容易,但一旦做题,则极容易出错,这是对税法没有理解透彻造成的。通过听取老师的讲解,可以解决看书时容易忽视的盲点,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难点和疑点,使自己的复习更加有的放矢,少走弯路。
  比如:注册税务师审查某企业的账簿资料时发现:“投资收益”科目,2008年10月21日,55#凭证记载:从境内上市公司乙企业分得股息20万元,该股票是鸿兴公司2008年3月10日购买的10000股,购买价格每股5元,2008年10月21日当天的收盘价每股7.2元;11月10日,78#凭证记载,鸿兴公司将乙企业的股票抛售,取得收入扣除相关税费后为8万元,存入银行,会计处理为:
  借:银行存款80000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50000
      投资收益30000
  企业已经按会计利润预缴了所得税,没有做任何的纳税调整,要求考生指出存在的问题,并表述税收政策。
  一般考生会明确指出,由于购买股票的持有时间没有超过1年,因此,从上市公司分得的20万元应当并入当期所得缴纳企把会计从业站点加入收藏夹业所得税。转让所得也要缴纳企业所得税。
  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如果考生对企业所得税的政策把握不细致,可能对10月21日收盘价高于成本价的差额也补缴了所得税。
  实际上这笔业务是为了给考生设置一个陷阱,一旦缴纳了所得税,则整个题目的结果就会错误。
  财税【2007】80号文件规定,企业的金融资产、金融负债和投资性房地产在持有期间发生的公允价值变动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待处置时,按处置收入减除投资时的计税基础后的差额并入当期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此类问题只有通过听老师的讲解,才能深刻理解,否则考试时就会因拿不准而失分。


查看更多关于2009年注册税务师税务代理学习方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