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技巧心得 >> 正文

2009年税务代理考试应试技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一)合理分配答题时间,必要时,要敢于放弃
  《税务代理实务》考试时间为150分钟,由于70%分值的考题需要笔答,几乎所有的考生都觉得时间比较紧张,因此一定要很好地分配答题时间。
  1.单项选择题10道题,每小题10分,每题答题时间不能超过0.5分钟,10道题约用5分钟。
  做单项选择题,一定要确保准确、快速,基本上要做到看一遍就能够选上。个别涉及计算的题目如果需要计算的步骤较多,直接跳过。待答完全部题目后,有时间再回来答。为了1分的题目耗费大量时间会把会计从业站点加入收藏夹得不偿失。
  2.多项选择题10道题,每小题2分,每题答题时间不得超过1分钟,10道题约用10分钟。
  做多项选择题,笔者的建议是:拿得准的选,拿不准的绝对不要选,宁可少选一个,绝对不错选一个,因为选得不全但选项正确,每个选项可以得0.5分。但如果选错一个,本小题就得零分。每年因为差0.5分不及格者大有人在。
  3.简答题一般为4道题,每小题6分,每题答题时间不得超过6分钟,约用25分钟。
  从历届答题情况来看,许多考生在简答题把会计从业站点加入收藏夹上耗用时间较多,简答题变成了论述题,总怕答不全而丢分。其实简答题只要给出要点和计算过程即可,不必展开细致的论述。特别是近几年的简答题考的主要是小计算题,有时会涉及纳税筹划业务,这种考试的方法比较灵活,也不需要死记硬背,但答题时仍应注意分项、分步骤。
  4.综合分析题3道题,总计46分,每小题答题时把会计从业站点加入收藏夹间要控制在30分钟内,3道题约用100分钟。
  按历年考试得分来分析,能得30分以上,通过这一科的概率就很大。也就是说,大家不要对这三个大题有过高的期待性。有时间,做一下最近几年的综合题,并对照参考答案,发现自己答题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对于大家把握相关的答题要点是有很大帮助的。
  综上所述,考生尽可能在60分钟内完成前3道大题,用90分钟的时间做剩余的3道综合分析题。剩余10分钟检查试卷,还要特别注意两点:
  第一点:考生信息一定要填把会计从业站点加入收藏夹正确;
  第二点:答完题后要认真检查有无漏答现象。对于漏答的单项选择题,时间再紧,也要蒙一个接近的选项,至少有25%的得分概率。漏答的多选题也至少选上一个,但一定不要乱蒙。
  (二)答题时要讲究步骤
  即使某一个步骤计算有误,最后的计算结果不够准确,但计算正确的部分可以获得步骤分值。如果用综合列式计算,只要其中的一个数据错误,如销售额应当还原为不含税价格却忘记还原,整个题目一分不得。
  1.综合题的类型
  第一种题型:给出部分业务及相关的会计处理,这些业务中的会计处理和税务处理大部分是存在问题的,也有没有问题的。
  要求:
  (1)根据资料的先后顺序,扼要指出存在的纳税问题;
  (2)计算企业应补缴的流转税、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有时换成别的税种);
  (3)做出账务调整的会计分录(有些年度不要求)。
  举例:题目要求如下:
  1.根据所给资料,对某市光华化装品厂2008年度生产、经营情况所涉及到的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进行检查(不考虑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因素)。
  2.指出影响纳税存在的问题,写出主要计算过程,并按跨年度检查作出相关的调账会计分录。
  3.计算2008年度应补或退多少增值税、消费税和企业所得税。
  有关情况:光华化装品厂有两个生产车间,第一车间生产A化装品,A化装品每箱成本2200元,不含税市场售价4000元,第二车间生产B化装品,B化装品每箱成本2400元,不含税把会计从业站点加入收藏夹市场售价4500元。企业适用增值税税率17%,消费税税率30%,成本利润率10%,企业所得税税率25%。
  6月20#凭证,购进已税化装品生产A产品,附件为增值税专用发票一份,材料入库单1份,产品出库单1份(出库数量8箱),银行转账支票1份,运费发票1份。
  借:原材料37000
    应交税费——增值税(进项)6120
    贷:库存商品——B产品42120(8×4500×1.17)
      银行存款1000
  答:存在问题:以物易物应当计算缴纳增值税和消费税及企业所得税,该企业漏缴增值税、消费税和企业所得税。此外,由于企业按含税售价冲减产成品—B产品的成本,导致库存产品的成本不真实,必须予以账务调整。
  (1)应补增值税=42120÷1.17×17%=6120(元)
  (2)应补消费税=42120÷1.17×30%=10800(元)
  (3)应补所得税=(42120-6120-10800-8×2400)×25%=1500(元)
  冲销原错误的会计分录,正确分录如下:
  借:原材料42120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36000
      应交税费——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36000×17%=6120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2400×8=19200
    贷:库存商品19200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10800
    贷: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10800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1500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1500
  简化调账:
  借:库存商品42120-8×2400=22920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6120
      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10800
      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1500
  以前年度损益调整42120/1.17-8×2400=4500
  第二种题型:给出一些业务。
  要求:
  (1)根据资料的先后顺序作出相关的帐务处理。
  (2)计算把会计从业站点加入收藏夹当期应纳的各流转税及所得税,并作相关计提、缴纳税金的帐务处理。
  (3)填制纳税申报表。
  举例:题目要求如下:
  (1)根据资料,编制2月份发生的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
  (2)计算华立公司2月份应缴纳的增值税(“应交税费”科目要求写出明细科目;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2009年2月3日,与C公司签订预收货款销售合同,销售商品一批,不含税销售价格为100万元。合同约定,C公司应当于2月3日支付预付款30万元,华立公司必须于2月3日全额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给C公司。华立公司开具了发票,并将预收款存入银行。该批商品的成本70万元。
  答:根据增值税条例第十九条规定,先开具发票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开具发票的当天。
  因此,应当缴纳增值税销项税额=100*17%=17(万元)。
  借:银行存款30
    贷:预收账款13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7
  第三种题型:给出一部分业务及纳税人的税务处理,一般是增值税、营业税或企业所得税,要求:
  (1)根据资料,简述相关税收政策规定。
  (2)计算当年应补缴的各项税额。
  举例:题目要求如下:
  审查“销售费用”明细账,5月2日,45#凭证,预提本年度销售B产品的保修费用21万元。合同约定的保修期限为3年。
  答:企业所得税法第8条规定,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企业按会计制度预提的保修费用不符合实际发生的原则,不得税前扣除,应当纳税调增21万元。
  2.综合题要讲究答题步骤:
  (1)按给出业务的序号答题,步骤上比较清晰,便于答题结束后自行检查,也便于老师阅卷。
  (2)如果涉及增值税
  第一步:计算销项税额合计(分步计算后计算出合计数)
  第二步:计算不得抵扣的进项税额
  第三步:计算进项税额合计=当期全部进项税额-不得抵扣的进项税额(分步计算后计算出合计数)
  第四步:应纳税额=销项税额合计-进项税额合计
  (3)如果涉及所得税:
  第一步:计算会计利润,此时,不需要考虑纳税调整问题,按会计制度计算即可。
  第二步:分项计算纳税调整增加额,如业务招待费、广告宣传费、公益性捐赠、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教育经费、利息支出、罚金、罚款、税收滞纳金、不征税收入用于支出所形成的费用、超过规定标准提取的折旧费、各项准备金等;视同销售收入、权益法下确认的被投资企业亏损、接受捐赠会计上没有计入收入的捐赠额、会计上没有计入利润而应当缴纳企业所得税的政府补助等。


查看更多关于2009年税务代理考试应试技巧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