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技巧心得 >> 正文

从一个兼职会计到一名注册税务师的成长之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初次涉税1996年,我大学毕业,拿着会计专业的文凭,四处做起了“兼职会计”,从给一家公司做会计开始,慢慢发展到兼两家、三家,最多时曾兼了5家企业的会计。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熟人介绍的,到一家煤炭公司做会计。老板一拍我肩膀说:“会计、出纳、秘书你都兼着吧!”尽管心里没底,当时我还是硬撑着说了句:“我会努力的。”
  这家公司以煤炭购销为主,只对一家大企业供货,一个月只有一笔销售,账目还算简单。由于当时资金雄厚,再加上煤炭行情看好,开业初期就囤积了大批煤炭作库存。这就造成一连数月进项税大于销项税,也就是常说的“倒挂”。可我心里可是老不踏实,虽然对税收方面一知半解,但知道偷税逃税可是违法行为。于是,我终日诚惶诚恐。有一天,我终于忍不住了,就打电话向税务局咨询这种“倒挂”不缴增值税是不是正常,得到税务干部肯定的答复后,我才放了心。
  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下决心要学好税收政策,因为我深深体会到掌握好税收政策对一个会计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我开始自学税收知识,并于2000年加入当地一家税务师事务所,做起了助理人员。
  赶考注税2001年,有了一年做税务代理的实践,自学了几本税收政策汇编,很想看看学习成果,就产生了报考注册税务师的想法。报名时我才知道,注册税务师考试有《税法Ⅰ》、《税法Ⅱ》、《税务代理实务》、《税收相关法律》、《财务与会计》5门课程,并且要在两年内全部通过。拿到教材后,我看到教材内容丰富又有一定的难度,便来了兴趣,开始发愤学习。几个月后,考试成绩出来了,《税法Ⅰ》、《税法Ⅱ》、《税收相关法律》通过,其他两门未通过,不过只差了几分,第二年一定没问题!
  可第二年考试成绩下来一看,《税务代理实务》和《财务与会计》的成绩还不如第一年。因为是两年轮考制,我前面考过的三门全部作废。当时我一下懵了,甚至准备放弃考试。但事后我越想越不服气,不能轻言放弃。第三年,我又一次报了5门课程,并把工作外的一切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结果可想而知,我当年顺利通过了考试。从此,我终于能以注册税务师的身份从事税务代理工作了。
  工作感想从2003年考试过后到现在,4年过去了。在这4年里,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注税行业,也更坚定了自己当时的选择,我愿意用一辈子的时间做好税务代理工作。
  目前,注税行业正在大步迈向更正规、更宽阔的空间。十七大报告指出,要规范发展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建立公共诚信体系……这样的论述,正是对包括税务代理行业在内的中介组织的一种肯定,也为今后注税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但是,目前注税行业的发展也遇到一些问题,如代理人员素质不高、业务体系不完善、业务范围小,税务代理机构服务意识、法律意识、风险意识不强,税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结构存在缺陷等,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注税行业发展的脚步。但这些问题的出现,同时提醒了我们实际努力的方向。只要每一个注税行业的参与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注税行业就会拥有美好的明天。


查看更多关于从一个兼职会计到一名注册税务师的成长之路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