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技巧心得 >> 正文

考试经验:注册税务师考试五步曲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在35度沉闷的高温天气中,我们终于熬过了难忘的三天,现在已经是一身轻松了。本想找几个朋友豪饮一番,彻底的放松一下。但却有一些体会想与网校的朋友们一起分享,生怕喝了酒就忘了,所以我决定先写完的我的感受再去喝酒。
  第一步,会计,一个下马威。
  与去年的会计相比,今年的考试难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1、单选大都是计算,单说题的叙述就长达7-8行,计算步骤往往要有3-5步才能得出结果。做一道题往往需要3-5分钟,有时花了五分钟计算出一个结果,与答案的四个选项都对不上,心里就开始发毛了,没有时间再来一遍了,选一个最近的答案,马上开始下一题。
  2、多选题是大家最容易得分的题,关键就是看大家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了,考的范围很广。其实能否通过,60分的多选是关键。所以建议朋友们一定要全面看书,把这容易的60分拿到手。如果你能得50分,想不过都难。
  3、计算题中第一题是财管的内容,综合性非常强,第一个问是计算筹资无差别点,后面是算投资成本,再下来是算投资项目的净现值,一道计算题就把阎老师强调的重点全涉及到了。第二个计算记不清了,好象是投资。
  4、综合题出得不错,尽管我做得不好,但还是佩服出题老师的思路,几道综合题涉及了投资、债务重组、关联方交易、成本法转权益法,会计差错的调整,纳税影响会计法,已经把会计的重点与难点一网打净了。张志凤老师所指点的重点是准确的,但如何应用自如,得靠大家多做练习。网校的模拟题对考点的把握是准确的,但难度明显不够,目前的考试难度已经与注会不相上下了,建议大家以后可以看一看注会的题。我们多数人走出考场时都是垂头丧气的,注税考试无疑是给了大家一记下马威。
  第二步,税法一,陷入深渊。
  如果说会计难,我们大家都可以理解,因为去年就很难,这是预料之中的事。但税法一难就完全是出乎大家的预料之外了。
  1、单选,想得一分也不容易,题干就是10行左右,一道单选就涉及了多个知识点。如果你以为小税种就一定简单,那你一定是错了,比如本次考试中所涉及到的资源税,几乎是把整章的重要知识点全融入其中了。我做一个小时,单选还没有做完,后来的经验就是看到长题干脆不做了,随便选一个,可惜我明白得太晚了。
  2、多选题也非常不容易,考得非常的偏。比如,非典时期的优惠,这种灾难百年不遇,你们说考它有什么意思?还想再来一次吗?还有奥运会的优惠政策,包括我在内,多数人是看谁长得象答案就选谁。
  3、计算题中与综合题中,对消费税与增值税情有独钟。对不起,我对这些题印象不深,因为到后面我的时间不够了,多数题我都选的是C.这是我是经验,选C得分的可能性最大。
  税法一中计算与综合题出得并不偏,考点都是大家所熟悉的,网校的叶青老师基本上都强调过。但是涉及的业务量很多,数字复杂,解题需要的步骤多。我记得综合题的题干就长达两页,并且不给草稿纸,计算过程写在空白处乱成一团。还有一个问题是前面的单选耗用了大家大量的时间,做综合题时都没有时间了。考完试我明白了,去年的税法一太简单了,通过率很高,今年要用难题来压一压。今年考试的朋友们都是牺牲品。我认为今年税法一没有人做得完,大家能不能通过的一点就是做题的准确性。另外就要靠瞎选的运气了。走出考场时,大家一片叹息,有人说不想考了,这又落入了下一个圈套,请看下回分解。
  第三步,税法二,一线光明。
  当我们再次战战兢兢的走进下午的税法二考场时,试卷给予大家带来了一线光明。与税法一相比,税法二简单多了。
  1、单选,题干多数是2-3行,知识点也比较单一,大家都做得比较顺利。
  2、多选题考的面广,但并不偏,其中的大部分知识点都是叶青所点到过的。
  3、计算题与综合题主要是内资与外资的所得税,有一定的难度。但因为前面单选所占用的时间少,大家有时间来从容面对综合题。我的体会是:综合题中前面几问都是独立的调整项目,容易得分,大家要仔细做。而最后一个问,往往大家是做不对的,花了大量的时间后,一个答案都对不上,还不如不做。我总结注税考试的关键是做好会做的题,有所为有所不为。
  第四步,税收相关法律,意外的惊喜。
  最后一天的考试,终于给大家带来了安慰。去年此门课是很难的,有不少内容超出的教材的范围。要在相关法规上找。但今年当大家看到税收相关法律试卷的时候,意外的惊喜来临了。
  1、单选题不难,多数题都能在网校所出的练习与模拟题中找得到,即使没有原题也是老师在讲课时强调了的重要知识点。
  2、多选题,也不太偏,只要大家认真听了课,多数题都似曾相识。我基本没有发现陌生的知识点,书上基本都有。
  3、综合题更是在李飒老师的预测之中,一个是合同法,普通的买卖合同。一个破产法。一个是刑法总则。一个刑法分则,关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这些都是大众化的知识点,重点突出,已经被网校一网打尽了。
  有人提前一个小时交卷了,包括我。我认为能通过就行了,又不是考状元,我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复习下一门。
  第五步,税收代理实务,完美的结局。
  我想多数没有干过实务的人都与我一样有同感,税收代理实务是最难的一门,综合性强,主观题多。这也是我最没有把握的一门,特别是简答题,我再也没有十年前的背功了。但经历了风险,总算见到了彩虹,我们的注税考试注定要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1、单选题,有了变化,只有10道题,但没有难度。
  2、多选题,也是10道题,难度一般,多数人肯定能得一半以上的分。
  3、简答题很爽,三道题,每题6分,肯定能得一半以上的分,不用背。一道是问给出的四种金融业务的营业税计税依据,赵珊老师强调过。一道是印花税的小计算,题中还给出印花税的税率,这完全是送分,想不得都不行。还有一题是个人所得税的小计算,也给了税率表。
  4、三道综合题,有一定的难度,但是这是分步骤给分,有点难度也不影响大家及格。第一题是出口退税,赵老师专门强调过,模拟题中也有。特别有点是涉及到出口当月单证不全的情况,赵老师在串讲班中专门举了例,要是我听了两遍课就好了。非常遗憾,我没有记清,还是没做好,但我还要感谢会计网校的赵老师。第二道是内资企业的所得税调整,分步骤给分,都是常见的调整项目。第三道是外企的所得税调整,也是常见的业务。我的体会就是希望大家做好前面各步,得前面的步骤分,最后计算所得额与所得税时,如果时间不足就不用费劲了。我们一般能得大多数的步骤分,但不太可能把每一笔业务都调对,所以大家最后算的所得税绝大多数是不对的,也就不用做无用功了,不信你找考题试一试。还是一句话,做好会做的题,有所为有所不为。
  但走出考场时,我真替不少朋友们遗憾。考最后一门时,我们考场只有5个人,我问了另外一位朋友,他说他们考也只有5-6个人。我猜测多数人是受到了会计与税法一的沉重打击不考了。所不知,机会就在绝望中,毅力往往是成功之道,朋友们,当你想放弃的时候,想一想我这次考注税的例子吧!
  总结本次注税考试的新特点。
  1、会计是大家的基本功,现在不管是注会,注税还是注评,都对会计要求得越来越高,越来越难。会计没有什么捷径,建议大家踏实的学学会计。
  2、很多科往往是一年简单一年难,前一年简单并不是好事,千万不要轻敌。
  3、代理实务的客观题越来越少,主观题越来越多。并且现在简答题也不用大家死记硬背了,着重于综合应用。
  4、做题前要先分析投入产出比,比如单选做要花5分钟,做对了得1分,建议大家别做了,不值,何况大家做出来的答案很可能是一个对不上。如果我这次能早点明白这个道理,我的税法一也就搞定了。总之,做好会做的题,有所为有所不为。
  5、注税能不能通过,关键在于60分的多选题,而多选题一般是最体现全面考核的地方,所以大家一定要全面复习。我在北京呆了10多年了,去年非典都躲过去了,我也没有想到今年居然栽在非典优惠政策上面。
  6、我还得感谢会计网校与会计网校的老师,公平的说,你们的课讲得很透彻,考点把握得很准确,课后的答疑服务也搞得很好,但有一点不足之处是模拟题的难度不够。
  好了,就总结到此了,已经12点了,喝酒的事吹了。

整理


查看更多关于考试经验:注册税务师考试五步曲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