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技巧心得 >> 正文

九年磨两剑,我的注会注税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8.29下午,得知山东的注税成绩可以在网上查询了,我心里很是紧张,姓名、档案号一一输入时,手都有些控制不住的发抖,毕竟今年是注税考试第四年了,已经作废了第一年考过的《税法二》,如果今年不过关,明年还要要重考第二年考过的《会计》,而税务代理这门课联系实际较强,书上往往没有直接明确的答案,考试中几道大题完全根据日常工作经验去做,这是我的薄弱环节,我真不知今后自己还能不能坚持下去。忐忑不安中,成绩展现在眼前:《税法二》102分,(150分满分,84分及格)《税务代理实务》61分,(百分制)及格了!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此时此刻,我的眼前显现出常在脑海里盘旋始终、挥之不去的4个大字:“天道酬勤。”
  从2000年开始,五年之久的注册会计师考试,之后紧接着是长达四年的注册税务师考试,从第一次挺着大肚子进考场,到如今女儿已经开始步入小学三年级,白天工作忙,晚上忙孩子,九年的辛苦终于可以告一段落,我的心情怎能用简单的几个字可以描述?!
  说不清起初为什么要参加这样的两个“魔鬼”考试,身为国家公务员的我,还没有足够的勇气舍弃这份不清闲、待遇还不高,但仍然是许多人趋之若鹜的工作,也许会计专业毕业的我,不甘平庸,潜意识里想要接受这样一份挑战,来证明一下自身的价值吧?带着梦想,我走上了这条工商人员根本不必要走的注会注税路。
  2000年,刚刚结婚半年多,我正在外单位借调,工作清闲,无所事事的我试着报上了注会考试,当时只知道它含金量挺高的,是中国会计界最难的考试,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试试就试试吧。起初的学习过程是轻松而愉快的,白天不忙可以看会书,晚上时间也是悠着过,看书看电视两不误,在当时看来还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可好景不长,3月份报上名,四月份就查出自己怀孕了,好在怀孕过程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宝宝伴随着妈妈的翻书声,在肚子里一天天的长大。9月中旬,老公陪我去考试,一走进考场,就有无数的目光追随着我,我感到的是自豪和骄傲,心想:肚里的小宝宝也一定会为妈妈祈祷祝福的!
  考完试,刚刚过了一个多月,也就是2000年11月14日,可爱的女儿出世了,初为人母的我自然是手忙脚乱,白天黑夜的围着孩子转。12月初,成绩出来了,《税法》和《经济法》,一科60,一科61,特幸运,特顺利,特兴奋!再接再厉,继续考吧!
  第二年,由于孩子太小,一心无法二用,虽然只报了一科《会计》,结果也是以失败告终。第三年,也就是2002年4月,适逢单位机构改革,我被调回分局财务科,在外单位清闲的日子一去再不复返,工作那个忙啊,简直不堪回首,接连两三年都没过几个节假日,白天根本无法看书,晚上把孩子打发睡了,洗完、刷完,常常深夜10点以后才是我的看书时间,12点之前很少睡过觉。考试改变了我原来的生活轨迹,可既然选择了,怎能轻言放弃!为了能更好的学习,我报名参加了注会辅导班,每年5月份至8月份,我就去济南接受名师的面授,效果虽好,但经常借宿同学家,晚上不能回家,女儿也因此得不到我的亲自照顾。那段日子里,经常是孩子要我陪着玩时,我就说妈妈要看书,妈妈要学习,你自己玩吧。呵呵,无形中,孩子也养成了爱看书、爱拿笔的习惯。就这样,我白天全力工作,晚上尽量看孩子,挤出时间学习。
  第三年,我通过了《审计》,72分,第四年,通过《会计》68分(这科最难考,3个半小时的考试时间,综合题题干部分就有足足好几页,我考了三次才过,第一次51分,第二次58分,好惨!)
  第五年,也就是2004年,通过最后一科《财务管理》,由于是最后一年,我劲头十足,全力以赴,考了78分。至此,注册会计师考试全部通过,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我心里彻底松了一口气。这个时候,女儿已经上幼儿园了,我白天工作虽忙,但回家的时间是自由的,多余的精力就用在了对孩子的教育上。可是过了一段清闲自在不必学习的日子,我听说考了注税可以对税法有全面的掌握和了解,对从事审计,财税相关工作都会有很多的帮助,而且难度也比注会小时,我又蠢蠢欲动了,想趁热打铁,顺便考下这个证书再罢手。
  第一年(2005年)我想一口吃个大胖子,一次报上了4科,但压力没了,心想就当考着玩吧,晚上照常不耽误看孩子,周末照常带着孩子到处游玩,结果轻敌惹了祸,考试结果很惨烈,《税二》过关,其余《会计》83分,《税一》81分,都是84分的及格线,区区一两分之差啊!……
  第二年,只想着速战速决,还是报了四科,战术上还是如此散漫,上网本是学习,看着看着就去聊天或看电子闲书了,没办法,还是没压力,结果只过了《会计》,第三年过的《税收相关法律》和《税法一》。今年,也就是开头讲过的,第四年了,我真的不想再耽误时间、浪费无谓的精力了,加之工作轻车熟路,不再那么忙,我又拿出考注会的精神,全力以赴看了5个月的书,终于结束了为期9年的考试之路!
  在知识经济时代的今天,知识更新异常快速,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完善,政策法规不断调整,新的准则、制度不断颁布,要想适应客观形势发展需要,必须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学习,更新知识才是唯一的途径。因为不断的学习,有了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我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多次在单位组织的大练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连年被评为“廉洁勤政标兵”、“市级先进工作者”;因为考试,我过的很充实,因为时间为我留下了痕迹,我知道某年某月我经历着什么、收获了什么……在此,我要感谢疼爱我的父母、理解我的老公还有我那善解人意的小天使,是你们让我坚持了下来。我不是一个天资聪慧的人,但我相信“七分靠打拼”,深信“勤能补拙”,为了考试,我放弃了很多,看电视节目,和朋友们逛街,陪女儿玩耍,但同样我也得到了很多,日子过的充实,有成就感。
  尤其体会到身教比言传对孩子的成长更重要。当女儿碰到困难,比如学古筝,不肯弹的时候,我和她说为什么妈妈每天要看书看的那么晚,那是因为妈妈不懂,所以我就一遍一遍地看,“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份才”,当你碰到不会弹的曲子的时候,你也要相信自己,多练习几遍,自然就会熟练了;其他如跳绳、练舞蹈动作、古文诵读等等,我都在教育她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的理念,当孩子嘴里常常叨念着“我相信,我能行”“我是最棒的”时候,我心里是由衷地高兴,为她,也为自己。


查看更多关于九年磨两剑,我的注会注税路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