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技巧心得 >> 正文

注税考试三大热点解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2005年全国注册税务师考试已经落幕,但社会各界,特别是考生关于注税考试门槛是否太高、考试难度是否太大等问题的争论并没有平息。此外,2006年注税考试的准备工作已经启动,考试教材、考试大纲的修订也备受关注。日前,记者就以上热点问题采访了国家税务总局注册税务师管理中心的有关负责人。
  考试门槛能否降低
  注册税务师管理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考试选拔合格人才是壮大注册税务师队伍的惟一途径。近年来,社会各界对降低考试门槛的呼声越来越强烈。考试门槛太高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目前考务工作中规定的报考条件过高,二是成绩有效期偏短。这两个问题已成为制约注册税务师队伍发展的“瓶颈”。
  据了解,在注册税务师考试报考条件方面,按现行规定,具有经济类、法学类本科学历人员必须工作4年才能报考;或者具有非经济类、法学类本科学历人员,以及具有经济类、法学类大专学历人员必须工作6年才能报考;至于非经济类、法学类大专毕业生需要工作8年才具备报考资格。
  注册税务师管理中心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注册税务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之所以对报考条件提出了较高要求,是因为当时把注册税务师资格与中级职称挂钩,规定注册税务师资格等同于中级职称。当时这样的规定具有积极意义,提高了人们参加注册税务师资格考试的积极性。但从《注册税务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发布到现在,时间已过去近10年,我国人事制度已发生很大变化,再按照与职称挂钩和过分强调工作经历来设置报考条件,已经不适应注册税务师队伍发展的要求,导致目前考试报名人数下降和严重萎缩。
  目前,国外一些国家和地区与我国注册税务师资格相当的税务代理人考试的资格条件,包括税务代理业发达的韩国和日本,设置的报考条件比较宽松。比如部分国家对报考条件没有任何限制;即使有学历和工作经历方面的要求,报考者只要满足学历或工作经历一个方面即可,不要求同时具备,而且对工作经历的要求一般不超过5年。在国内,与注册税务师业务性质最接近的注册会计师,规定只需要有大专学历就可以报考,报考条件比注册税务师要低很多。
  在成绩有效期方面,注册税务师管理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规定考试成绩实行连续3年滚动,考生必须在连续的3个考试年度内(即第一年至第三年为一个周期,第二年至第四年为一个周期,依次类推)通过全部5个科目的考试才行,成绩有效期偏短,客观上也提高了注册税务师资格考试的门槛。有部分考生,虽然报考的第一年即通过3科甚至4科的考试,但最后两年没有通过剩余科目的考试,导致前面的成绩全部作废。
  在国外,与我国注册税务师资格相当的税务代理人资格考试,无论是分次考试还是滚动考试,单科成绩是终身有效的;在国内,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成绩有效期为5年,比注册税务师考试有效期几乎长一倍。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注税考试三大热点解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