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技巧心得 >> 正文

2005年注册税务师考试复习指南(一)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2005年注册税务师考试报名工作已经结束,为了帮助广大考生尽快掌握注册税务师考试的一些基本内容,笔者在总结前几年的考试基础上,参考历年的专家学者对注册税务师考试的一些观点和看法,编写了这一讲座,旨在让广大考生尽快进入复习备考状态,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本讲座共分五部分, 第一讲是介绍了我国注册税务师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第二讲介绍了注册税务师考试的基本情况和考试要求及时间;

  第三讲是2004年度的各科考试试题评点(将陆续刊登);

  第四讲是对2004年的考试大纲与2005年的大纲进行了比较;

  第五讲是各个科目的应考策略。希望能给广大考生有一个帮助。

  第一讲:注册税务师行业现状及发展

  注册税务师行业作为一种社会中介服务行业,主要是在涉税市场业务中接受纳税人的委托,代理从事各项涉税事宜,具体贯穿于税收征纳的整个过程。注册税务师在从事其业务时,具有双重职责,主要是依法为委托人提供涉税服务,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辅以监督税务机关的行政行为,维护国家税收权益。这种在税收征纳关系中的中介地位,决定了税务代理必须站在独立、客观、公正的立场上,以税法为准绳,以服务为宗旨,既为委托人正确履行纳税义务、维护其合法权益服务,又为税务机关依法征税、维护国家权益发挥辅助和监督制约作用。

  我国注册税务师行业已有十几年的发展历史。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国不少地方借鉴国际经验,在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中进行了税务代理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有益的成果。1992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税收征管法中明确规定“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可以委托税务代理人代为办理税务事宜”,为开展税务代理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1994年9月总局颁发《税务代理试行办法》,在全国范围内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了税务代理试点工作。1996年11月,总局和人事部联合颁发了《注册税务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首次建立了我国的注册税务师资格制度,使之作为独立的社会中介行业步入了规范发展轨道。1999年总局根据中央关于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脱钩的有关规定,对注册税务师行业进行了清理整顿。自此,一个以注册税务师为投资主体,独立经营、自谋发展的税务师事务所执业格局基本形成。截至2004年9月底,全国通过考试取得注册税务师资格的已经有62000多人,其中执业注册税务师超过20000人。全国已有税务师事务所2600多家,从业人员近6万人。近年来注册税务师行业按照客观公正、优质服务的原则,初步理顺了各方面关系,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努力转变观念,平等竞争,税务代理业务由单一到综合,正在向税收筹划、税务顾问等高层次发展,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一些税务师事务所还通过了ISO9000(或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部分地区税务师事务所为纳税人开展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较大幅度地调增了应纳税所得额,促进了企业依法纳税。少数地方税务师事务所还根据司法部的统一规定,在当地司法部门的支持下,开展了提供涉税司法鉴定业务的试点,为司法机关审理涉税案件提供司法鉴定证明。经过注册税务师协会、行业从业人员等各方面共同努力,注册税务师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逐步得到税务机关与社会各界的认可。

  进入21世纪,我国税务代理面临的机遇主要有三:一是税务代理对税收征管的作用受到国家和各级税务部门领导的认可和重视。二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为税务代理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三是随着税制结构的优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深化,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的要求会更高,社会化的参与程度会进一步增大,这将为税务代理的发展提供新的市场空间。

  与此同时,税务代理行业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是加入WTO后,根据承诺,国外的税务代理机构和税务代理人员将会进入我国代理市场。这些机构和人员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以及长期从事中介服务积累下来的制度和经验,正是我们相当部门的税务师事务所和注册税务师所欠缺的。二是国内其他中介服务行业业务兼容的出现,使税务代理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将对税务代理行业增大压力,势必会促使现有的税务师事务所及其从业人员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和业务素质。三是由于我国税务代理行业发展时间较短,许多事务所无论是规模还是执业人员的素质,都还难以完全适应涉税业务特别是高层次代理项目的情况,更难以满足外资企业、上市公司等纳税人的需求。


查看更多关于2005年注册税务师考试复习指南(一)1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