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税法一 >> 考试辅导 >> 正文

注册税务师辅导:应纳所得税税额案例讲解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某工业企业2007年取得销售货物的收入1200万元,在扣除了成本、费用、税金和损失以后,企业实现利润200万元,并据此申报纳税。年末税务机关审查纳税申报表并结合查帐发现以下情况:
  (1)企业列支的借款利息支出总额为95万元,其中:建造的固定资产竣工决算投产后发生的贷款利息支出为65万元,对外投资借款的利息支出30万元;(2)上年度的“三新”研究开发费用为42万元,本年度的“三新”研究开发费用为55万元(其中国家财政补贴10万元),已计入费用,企业并按国家的优惠政策计算了当期的应税所得额;(3)年底,新建一条生产线并投入试运行,其间取得产品销售收入50万元(不含增值税),产品销售成本35万元,已冲减工程成本;(4)年初受赠的一台价值40万元的新设备,全额计入“营业外收入”账户;(5)销售费用中本年业务宣传费4万元,上年未扣除完的业务宣传费2万元;请根据税法的有关规定计算企业当年应纳的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税率33%)。
  【答案及解析】
  (1)对外投资借款的利息支出30万元,可以从生产经营所得中扣除。
  (2)本年度的“三新”研究开发费用55万元中,应剔除其中国家财政补贴10万元,本年度的“三新”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额(55-10)×50%=22.5万元;因其已将55万元计入费用,并享受了国家的优惠政策,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5万元(10+55×50%-45×50%)。
  (3)新建一条生产线并投入试运行,其间取得产品销售收入50万元(不含增值税),产品销售成本35万元,不得冲减工程成本,应调增所得额15万元。
  (4)年初受赠的一台价值40万元的新设备,应计入当年应税所得额。
  (5)上年未扣除完的业务宣传费2万元,不得结转以后年度补扣,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
  应纳税所得额=200+(10+55×50%-45×50%)+(50-35)+2=232(万元)
  应纳所得税额=232×33%=76.56(万元)
  例.某医药企业2007年年终所得税申报表中产品销售收入3000万元,产品销售成本2000万元,产品销售税金100万元,期间费用898万元,应纳税所得额2万元,并按18%的税率计算缴纳所得税0.36万元;经某会计师事务所审查该企业2007年有关业务处理如下:
  (1)本年度大修设备预提修理费30万元计入预提费用,发生修理支出15万元;(2)本年度按2%的折旧率计提固定资产折旧额300万元,其中包括年初自制设备一台(价值20万元已计当期成本);(3)本年收回2004年已确认的坏账12万元,已调整增加坏帐准备金;(4)广告费84万元,全部计入销售费用;(5)外购一项专利权支付200万元,本年计入费用40万元;(6)收到保险公司无赔款优待款2万元,计入其他应付款;(7)发生尚未完工的工程借款利息4万元,计入财务费用;(8)本年税前弥补2000年发生的尚未弥补完的亏损5万元;要求:计算2007年实际应纳所得税税额。
  【答案及解析】
  (1)本年度大修设备预提修理费30万元可计入预提费用,但只能扣除实际发生修理支出15万元,应调增所得额15万元。
  (2)自制设备一台,其价值20万元已计当期成本,应调增所得额20万元。
  (3)收回已确认的坏账12万元需并入所得额。
  (4)广告费税前扣除限额=3000×25%=750(万元)
  当年实际发生84万元,未过超标准当年据实扣除,不必调整所得额。
  (5)外购一项专利权支付200万元,摊销期10年,本年多计入费用20万元,不得税前扣除,应调增所得额20万元。
  (6)保险公司给予的无赔款优待2万元应计入所得额征税。
  (7)工程借款利息资本化,不得税前列支,应调增所得额4万元。
  (8)2000年发生的尚未弥补完的亏损5万元其补亏期限已过,不可以税前弥补,应调增所得额5万元。
  应纳税所得额=2+15+20+12+20+2+4+5=80(万元)
  应缴纳企业所得税=80×33%=26.4(万元)
  年终汇算清缴入库企业所得税=26.4-0.36=26.04(万元)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税务师辅导:应纳所得税税额案例讲解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