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税法一 >> 考试辅导 >> 正文

外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五)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细则》和国税函发(1996)113号等文件的规定,外商投资举办的产品出口企业,在依照税法规定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期满后,凡当年出口产品产值达到当年企业产品产值70%以上的,可以按照税法规定的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博丽斯(广州)机电有限公司系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的产品主要用于出口,1997年开始营业,当年即获利,作为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按规定从1 997年开始,前两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该项税收优惠政策到2001年底期满。

    2002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600万元,其中出口销售收入为4480万元,占全部销售收入的80%。企业2002年实现利润1000万元,按照税法规定应纳企业所得税300万元。

    [要求解答]博丽斯(广州)机电有限公司2002年需缴纳企业所得税。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细则》和国税函发(1996)11 3号文件。

    [分析说明]按照上述规定,博丽斯(广州)机电有限公司2002年可以向税务机关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则2002年博丽斯(广州)机电有限公司实际只需缴纳企业所得税150万元。

    对于经济特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其他已经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产品出口企业,符合上述条件的,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案例说明]家乐美(深圳)电器有限公司系外商投资企业,由于设在深圳特区,按规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2002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其中出口销售收入7400万元,占全部销售收入的74%。家乐美(深圳)电器有限公司2002年实现利润3000万元,按照15%的税率计算,企业应当缴纳企业所得税450万元。

    [要求解答]家乐美(深圳)电器有限公司2002年需缴纳企业所得税。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细则》和国税函发(1996)11 3号文件。

    [分析说明]按照上述规定,家乐美(深圳)电器有限公司2002年按税法规定向税务机关提出申请,经批准享受上述税收优惠,即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即家乐美(深圳电器有限公司2002年实际只需纳税300万元。

    按照规定,凡是符合上述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在申请享受上述税收优惠时,应当提交有关部门出具的证明文件,由当地税务机关审核批准。

    依照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直接再投资举办、扩建产品出口企业,可全部退还其再投资部分已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税款。其退税额按下列公式计算:

    退税额=再投资额÷(1-原实用的企业所得税与地方所得税税率之和)×原实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

    外国投资者直接再投资举办产品出口企业,应当自再投资资金投入后一年内,持审核确认部门出具的被投资企业为产品出门企业的证明材料,到当地税务机关办理退还再投资部分已经缴纳的全部所得税税款。如果被投资企业在规定的办理再投资退税期限内,因各种原因经考核没有达到产品出口企业标准,税务机关应按40%的退税比例办理退税。被投资企业在开始生产、经营之日起或再投资资金投入使用后三年内,经考核达到产品出口企业标准,再按100%退税率补退其差额部分。

    按照规定,外国投资者按照上述规定申请退税时,应当向税务机关提供能够确认其用于再投资的利润所属年度的证明,载明其再投资金额、再投资期限的增资或者出资证明,有关部门出具的确认举办、扩建的企业为产品出口企业的证明,经税务机关审核批准后办理退税。

    [案情说明]伊丽达(广州)橡胶有限公司系外商投资企业,1998年、19 99年、2000年分别从其投资的产品出口企业深维柯(福田)橡胶制品有限公司获得利润300万元、400万元和500万元,深维柯(福田)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地方所得税税率为3%。2001年8月伊丽达(广州)橡胶有限公司将其中的1000万元再投资举办一个新的产品出口企业福维柯(龙岗)塑胶制品有限公司。

    [要求解答]伊丽达(广州)橡胶有限公司可退回企业所得税税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细则》和国税函发(1996)113号文件。

    [分析说明]伊丽达(广州)橡胶有限公司按规定可退回企业所得税税款为:

    退税额=1000÷(1-18%)×15%=182.93万元

    [案情说明]仍以前例[案例370]为基础,新的产品出口企业福维柯(龙岗)

    塑胶制品有限公司2002年初开始营业。到2002年8月仍未达到产品出口企业标淮。

    [要求解答]伊丽达(广州)橡胶有限公司2002年7月申请可退回企业所得税税款。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外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五)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