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税法一 >> 考试辅导 >> 正文

涉外企业增资后还能享受哪些税收优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问:我是一家外资企业的财务,我们公司刚刚办理完增资手续,不知道我们能否享受相关的税收优惠?  

  答:和增资有关的税收优惠有两种:一是根据《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第十条规定的再投资退税政策;二是根据《关于外商投资企业追加投资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02]56号)规定的追加投资单独享受定期减免税政策。 

  问:这两种政策有区别吗? 

  答:这两种政策主要有两个不同:一是享受的主体不同,再投资退税优惠针对的是外商投资企业的外国投资者,而追加投资单独享受定期减免税政策针对的是外商投资企业;二是标准不同,两种政策都对优惠范围和计算方法做了具体规定。 

  问:具体规定有哪些呢? 

  答:关于再投资退税优惠范围是这样的——外商投资企业的外国投资者,将税后利润增加该企业的注册资本,或者开办其他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期不少于5年的,可退还再投资部分已缴纳所得税的40%的税款。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直接再投资兴办扩建产品出口企业或先进技术企业,期限不少于5年的,全部退还再投资部分已缴纳的企业所得税。 

  追加投资单独享受定期减免税政策则要满足以下条件:一是从事经国务院批准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鼓励类项目;二是追加投资形成的新增注册资本达到或超过6000万美元,或者追加投资形成的新增注册资本达到或超过1500万美元,且达到或超过企业原注册资本50%的。外国投资者追加投资所取得的所得,可单独计算并享受《税法》第八条所规定的企业所得税免二减三优惠。 

  问:这两项政策,我们能同时申请吗? 

  答:你可以同时申请,这两项优惠政策并不存在冲突。比如,你公司用税后利润追加投资,在享受再投资退税的同时,只要符合上面我们提到的投资项目及资本额的要求,就可以享受追加投资的所得税优惠政策。 

  但有一点请注意,根据财税[2002]56号文规定:追加投资项目的生产、经营必须与原项目区分,分别设立账册和凭证,以准确计算各自的应纳税所得,享受免二减三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问:如果我们某个项目是由多次增资形成的,那又如何计算呢? 

  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外商投资企业追加投资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国税函[2003]368号)规定,如果外企进行多次追加投资所形成的生产经营项目(不包括未形成新的生产经营项目的追加投资),如果没有与前期投资项目一并享受过定期减免税优惠待遇的,可以将该多次追加投资所形成的生产经营项目合并为一个项目计算其新增注册资本,就该项目单独计算减免税。另外,计算获利年度时,应自首次追加投资所形成的生产经营项目的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并从满足追加投资资本额要求的年度起,开始享受该减免税优惠期中剩余年限的优惠。


查看更多关于涉外企业增资后还能享受哪些税收优惠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