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税法一 >> 考试辅导 >> 正文

有关车辆购置税最低计税价格调整的解答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最近,国家税务总局重新核定了4万余种型号车辆的车辆购置税最低计税价格。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流转税司有关负责人就这次最低计税价格的调整和近些年车辆购置税的征收情况作了详细解答。

    问:车辆购置税曾被称做“费改税”的突破口,近几年征收情况怎么样?

    答:车辆购置税的前身是车辆购置附加费。车辆购置附加费1985年5月1日由国务院批准,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征收并专项用于国家公路建设,15年累计征收1800多亿元,已成为交通基础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由于车辆购置附加费在全国建立了有效的征收机制,管理规范,操作简便,具有明显的税收特性,所以,国务院在1998年初,针对收费过多过乱问题,提出税费改革,并要求费改税从交通部门公路的规费上突破。因此,费改税的起步重任,便落到了车辆购置附加费身上。

    车辆购置税自2001年1月1日开征以来,每年都有大幅度的增长。2001年,全国车辆购置税共征收255亿元,2002年为364亿元,2003年达到了475亿元。这些税款都用于了国家重点交通建设项目。

    问: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依据是什么?车购税最低计税价格是由国家税务总局核定吗?

    答:车辆购置税以应税车辆为征税对象,考虑到我国车辆市场价格差异变化,市场运作不太规范以及借鉴征收车辆购置附加费时的做法,车辆购置税实行了从价定率方法计算应纳税额。纳税人购买自用的应税车辆以不含增值税计税价格为计税依据,税率为10%.

    计税价格的组成,为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而支付给销售者的除增值税税款以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由于纳税人购买自用的应税车辆是按不含增值税的计税价格征收车辆购置税的,因此,当纳税人购车发票的价格未扣除增值税税款,或者因不得开具机动车辆销售统一发票而发生价款与增值税税款合并收取的,在确定车辆购置税计税依据时,应将其换算为不含增值税的销售价格。

    但是,为了防止侵蚀税基,当纳税人计算出的计税价格明显偏低,又提不出正当理由的,要按国家税务总局核定的最低计税价格征收车辆购置税。最低计税价格是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计税基础价格,是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依据之一。

    问:实行最低计税价格,有什么作用呢?

    答:因为车辆购置税实行的是从价定率的计税方法,所以,车辆购置税的税基是我们征收车辆购置税的重要基础,核定应税车辆的最低计税价格是确保税收收入的关键环节。车辆购置税10%的税率确定下来后,税基就成为决定收入多少的一个重要因素,税基的变动将直接影响税收收入。为了防止降低车辆价格、分解计税价格等避税方式侵蚀税基,导致税收流失,确保国家的财政收入,国家税务总局参照应税车辆的市场平均交易价格,规定了不同类型应税车辆的最低计税价格。

    问:最低计税价格是按照市场平均交易价格核定的,但有些购车人反映,他们的购车价格比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最低计税价格低许多,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这种问题确实存在。但是,目前确定最低计税价格沿用的仍为原来的信息渠道和做法。信息采集环节和渠道多,工作量大,而厂家为了抢占市场,调价频繁,而且在降价之前往往作为机密不对外公布,在这种情况下,难免会与市场价格有一些差异。

    问:近来,车购税最低计税价格调整周期越来越短。今年就已经两次对最低计税价格进行了核定,这是为什么?

    答:近年来,车辆价格调整频繁,特别是今年,主要的汽车企业都调低了产品的销售价格,大部分车型的市场平均交易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另外,今年以来,企业的车辆改型、新产品更新速度加快。市场变化加快,车购税最低计税价格的调整周期也会相应缩短。


查看更多关于有关车辆购置税最低计税价格调整的解答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