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税法一 >> 考试辅导 >> 正文

签订合同时要正确缴纳印花税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在计算不同类型的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时,企业要根据生产经营所属的行业、生产经营项目选择适用的税率正确计算应纳税额。

  比如:签订购销合同时,应按购销金额乘以万分之三的税率计算应纳印花税;签订加工承揽合同时,按加工或承揽收入乘以万分之五计算应纳的印花税;签订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时,应按收取费用额乘以万分之五计算应纳印花税;签订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时,应按承包金额乘以万分之三计算应纳印花税;签订财产租赁合同时,应按租赁金额乘以千分之一计算应纳印花税;签订货物运输合同时,应按运输费用乘以万分之五计算应纳印花税;签订仓储保管合同时,应按仓储保管费用千分之一计算应纳印花税;签订借款合同时,应按借款金额万分之零点五计算应纳印花税;签订财产保险合同时,应按投保金额万分之零点三计算应纳印花税;签订技术合同时应按所载金额乘以万分之三计算应纳印花税;对产权转移书据应按所载金额乘以万分之五计算应纳印花税。纳税人计算出应缴纳的印花税后,应及时到税务机关购买印花税票并一次贴足。为了简化贴花手续,对应纳税额较大或贴花次数频繁的,纳税人可向税务机关提出申请,采取以缴款书代替印花或按期汇总缴纳的办法。

  在计算应纳印花税时,还应注意加工承揽合同中分别记载加工费金额和原材料金额的,应分别按加工承揽合同、购销合同计算应纳的印花税,计算出的两项税额相加数即为该合同应纳印花税;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中,如果施工单位将自己承包的建设项目再分包或转包给其他单位,那么所签订的分包或转包合同还应该另行计算应纳印花税;货物运输合同的计税依据要将装卸费扣除;借款合同中基本建设贷款,如果按年度用款计划分年签订借款分合同,在最后一年按总概算签订借款总合同,只就借款总额扣除分合同借款金额后的余额计算应纳印花税;技术合同的计税依据为合同所载的价款、报酬或使用费,但为了鼓励技术研究开发,对技术开发合同,只就合同所载的报酬金额计算印花税,研究开发经费不作为计税依据。

  对具有合同性质的票据、单据均应视为应税凭证按规定计算应纳印花税,如:

  运输费用发票、购销单位相互之间开出的订单、要货单、传真函件等。对某些使用不规范的凭证不便计税的,也可以就其结算单据作为计算应纳印花税的凭证。

  也就是说对一项经济业务如果既签订合同,又开具单据,只就合同计算应纳印花税;凡不签订合同,只开具单据,用单据作为合同使用的,其使用的单据也应按规定计算缴纳印花税。

  在确定不同合同的适用税率时,如果发生载有一个经济事项的应税凭证,但同时适用两个或两个以上税率,还属于同一笔金额的,应按其中较高税率计算纳税。 


查看更多关于签订合同时要正确缴纳印花税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