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税法一 >> 考试辅导 >> 正文

转让无形资产营业税的税目与税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5
  转让无形资产,指纳税人以取得货币、货物或其他经济利益为前提,转让无形资产的所有权或使用权的行为。
  无形资产是指不具备实物形态,能长期使用并能带来经济利益的权利、技术。所谓“无形”是相对于“有形”而言的。
  本税目的征税范围包括:转让土地使用权、转让商标权、转让专利权、转让非专利技术、转让著作权、转让商誉。凡没有在征税范围中列举的其他无形资产的转让,暂不按本税目征税。
  电影发行单位以出租电影拷贝形式,将电影拷贝播映权在一定限期内转让给电影放映单位的行为按“转让无形资产”税目征收营业税。
  (一)转让土地使用权
  转让土地使用权,指土地使用者转让土地使用权的行为。
  土地所有者出让土地使用权和土地使用者将土地使用权还给土地所有者的行岁‘征收营业税。
  土地租赁,不按转让无形资产税目征税,属于“服务业——租赁业”征税范围。
  (二)转让商标权
  转让商标权,指转让商标的所有权或使用权的行为。
  (三)转让专利权
  转让专利权,指转让专利技术的所有权或使用权的行为。
  (四)转让非专利技术
  转让非专利技术,指转让非专利技术的所有权或使用权的行为。提供无所有权技术的行为,不按转让无形资产税目征税。
  非专利技术是相对于专利技术而言,非专利技术的所有者,不受国家法律的保护,靠自身保密来保护自己的利益。非专利技术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只能建立在社会和他人还没有掌握其技术诀窍的基础上。在这种情况下,当他人需要该项技术时,只有向该项技术的所有者购买。这时,该项技术的所有者才有转让的市场,方能体现出拥有的权利。而一旦该项技术诀窍已被社会普遍掌握,就不会再有人来购买该项技术,也就失去了转让的市场,进而自然丧失了所谓权利。如祖传秘方,在没有公开前,医院、诊所会购买该项配方,就体现出拥有者的所有权和使用权;而一旦在社会公开,原拥有者自然就不存在任何权利。
  对提供无所有权技术的行为,不按转让无形资产税目征税,而应视为一般性的技术服务。
  (五)转让著作权
  转让著作权。指转让著作所有权或使用权的行为。
  著作是指各种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的作品。它体现的形式为文字著作、图形著作(如画册、影集)、音像著作(如电影母片、录像带母带)等。
  著作权是作者依法对其创作的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享有的某些专有权。著作权属于作者。作者包括自然人和拥有所有权的法人。著作权包括人身权和财产权两部分。人身权部分不能转让,财产权部分可以转让他人。著作权未经作者许可或转让,他人不得占用与行使。著作权包括:
  1.发表权,即决定作品是否公之于众的权利。
  2.署名权,即表明作者身份,在作品上署名的权利。
  3.修改权,修改或授权他人修改作品的权利。
  4.保护作品完整权,即保护作品不受歪曲、篡改的权利。
  5.使用权和获得报酬的权利,即以复制(指印刷、复印、拓印、录音、录像、翻录、翻拍等方式将其制作一份备份的行为)、表演、播放、展览、发行、摄制电影(电视、录像)、改编、注释、编辑等方式使用作品的权利。著作权中署名权、修改权保护期限不受限制;财产权部分经主管部门批准后,可以转让或许可他人使用。
  因此,准确表述,应该是作者有偿转让上述5种具体形式的著作权,均属转让无形资产税目征税范围。
  (六)转让商誉
  转让商誉,指转让商誉的使用权的行为。
  商誉是指企业或其他单位由于种种原因,如地理条件优越、知名度高、信誉好、管理水平高、技术先进等,而形成的无形价值。这种无形价值具体表现在一个单位的获利能力,超过了一般的获利水平。
  以无形资产投资入股,参与接受投资方的利润分配、共同承担投资风险的行为,不征税营业税。在投资詹转让其股权的也不征税营业税。
  单位和个人转让在建项目时,不管是否办理立项人和土地使用人的更名手续,其实质是发生了转让不动产所有权或土地使用权的行为。对于转让在建项目行为应按以下办法征收营业税:
  1.转让已完成土地前期开发或正在进行土地前期开发,但尚未进入施工阶段的在建项目,按“转让无形资产”税目中“转让土地使用权”项目征收营业税。
  2.转让已进入建筑物施工阶段的在建项目,按“销售不动产”税目征收营业税。
  在建项目是指立项建设但尚未完工的房地产项目或其他建设项目。
  土地整理储备供应中心(包括土地交易中心)转让土地使用权取得的收入按“转让无形资产”税目中“转让土地使用权”项目征收营业税。
  转让无形资产适用的营业税税率为5%。


查看更多关于转让无形资产营业税的税目与税率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