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税法二 >> 考试辅导 >> 正文

原企业所得税资产的税务处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5

  一、固定资产税务处理
  对固定资产的概念只作了解即可。
  (一)固定资产计价,重点掌握以下几点:
  1、购入的固定资产,按购入价加上发生的包装费、运杂费,以及缴纳的税金后的价值入账。从国外引进设备的入账价值包括设备价格、进口环节的税金、国内运杂费、安装费。
  2、建设单位交来完工的固定资产,根据建设单位交付使用的财产清册中所确定的价值入账。(了解)
  3、自制、自建的固定资产,在竣工使用时按实际发生的成本入账。
  4、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按照租赁协议或合同确定的价款加上运费、途中保险费、安装调试费等后的价值入账。(了解)
  5、纳税人接受赠与的固定资产,按发票所列金额加上由企业负担的运费、保险费、安装调试费等确定;无所附单据的,按同类设备的市价确定。
  6、盘盈固定资产,按同类固定资产重置完全价值入账。
  7、作为投资的固定资产,应当按该资产折旧程度,以合同、协议确定的合理价格或参照有关的市场价格估定的合理价格确定。
  8、在原有固定资产基础上进行改扩建的,按照固定资产的原价,加上改扩建发生的支出,减去改扩建过程中发生的固定资产变价收入后的余额确定。
  (二)固定资产折旧的范围
  不得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有:
  1、土地、房屋、建筑物以外未使用、不需用的固定资产以及经批次封存的固定资产;
  2、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资产;
  3、按照规定提取维简费的固定资产;
  4、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
  5、已提足折旧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
  6、已在成本中一次性列支而形成的固定资产;
  7、破产、关停企业的固定资产、以及提前报废的固定资产;
  8、已出售给职工个人的住房和出租给职工个人且租金收入未计入收入总额而纳入住房周转金的住房;
  9、财政部规定的其他不得提取折旧的固定资产。
  (三)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的依据和方法
  固定资产应当从投入使用月份的次月起计提折旧,停止使用的固定资产应当从停止使用月份的次月起停止计提折旧。
  固定资产在计算折旧前,应当估计残值,从固定资产原价中减除。残值比例统一规定为5%。
  自2004年7月1日起,东北地区工业企业的固定资产(房屋、建筑物除外),可在现行规定折旧年限的基础上,按不高于40%的比例缩短折旧年限。
  纳税人的固定资产修理支出可在发生当期直接扣除。纳税人的固定资产改良支出,如有关固定资产尚未提足折旧,可增加固定资产价值;如有关固定资产已提足折旧,可作为递延费用,在不适于5年的期间内平均摊销。
  了解哪些修理支出属于固定资产改良支出。
  纳税人对外投资的成本不得折旧或摊销,也不得作为投资当期费用直接扣除,但可以在转让、处置有关投资资产时,从取得的财产转让收入中减除,据以计算财产转让所得或损失。
  石油集团投入股份公司的资产,股份公司按评估后的价值计提折旧,并在所得税前扣除。
  商业银行固定资产净值与在建工程之和占所有者权益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50%。
  (四)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的范围、方法和管理
  下列资产折旧或摊销年限最短为2年:
  (1)证券公司电子类设备;
  (2)外购的达到固定资产标准或构成无形资产的软件。
  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的生产性设备折旧或摊销年限最短为3年。
  二、无形资产的税务处理
  法律和合同或企业申请书没有规定使用年限的,或企业自行开发的无形资产,摊销期限不少于10年。
  纳税人自行开发无形资产的费用,凡在发生时已作为研究开发费用直接扣除的,该项无形资产使用时,不得再分期摊销。
  纳税人为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给国家或其他纳税人的土地出让价款应作为无形资产管理,并在不短于合同规定的使用期间内平均摊销。
  纳税人购买计算机硬件所附带的软件,未单独计价的,应并入计算机硬件作为固定资产管理;单独计价的软件,应作为无形资产管理,按规定摊销。
  除另有规定外,自创或外购和接受捐赠的无形资产,不得摊销费用。
  三、递延资产的税务处理
  企业在筹建期间发生的开办费,应当从开始生产、经营月份的次月起,在不短于5年的期限内分期摊销。
  金融保险企业不得预提固定资产修理费,实际发生的固定资产修理支出,按规定在税前扣除。
  四、成本计价方法的税务处理及存货计价的管理(了解)


查看更多关于原企业所得税资产的税务处理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