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税法二 >> 考试辅导 >> 正文

注册税务师考试历年命题特点分析:税法(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5

  《税法(二)》试题题型分为四种,有单选题40小题40分;多选题30小题60分;计算题2小题,8个问题16分;综合分析题2小题,12个问题24分,总计90道题,140分。考生在答题卡上填涂答案,阅卷由计算机完成。

  1.试题面广,重点突出,题干复杂、难度大

  基本涵盖了考试大纲及指定教材所确定的考试范围,既考核了考生掌握知识的广度,又考核了考生掌握知识的深度,体现了注册税务师考试的特点。

  《税法(二)》教材共分七章,除1999年版教材为12个税种外,2000年、2001年、2002年、2003年版教材均为10个税种,2005年及2006年版教材均为9个税种。其中“企业所得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题量及分值情况分别为:2000年出题71小题,分值为114分,占试题比重的81.43%;2001年出题77小题,分值为121分,占试题比重的86.43%;2002年出题82小题,分值为128分,占试题比重的91.43%;2003年出题70小题,分值为110分,占试题比重的78.57%。
其余三章共涉及六个税种(1999年为七个税种)涉及题量及分值情况分别为:1999年出题23小题,分值为37分,占试题比重26.43%;2000年出题19小题,分值为26分,占试题比重的18.57%;2001年出题13小题,分值为19分,占试题比重的13.57%;2002年出题8小题,分值为12分,占试题比重的8.57%;2003年出题20小题,分值为30分,占试题比重的21.43%。

  这种分布体现了突出重点,覆盖面广的特点。且历年考试呈现出难度逐年加大的趋势。如2000年试题相对于1999年试题难度较大,2002年试题相对于2001年度试题难度加大,主要体现在题干复杂、考核点多。在2002年,计算题第(一)题为计算个体工商户的个人所得税考核中,分值为8分,4个问题,每个问题4个备选答案,但在题干中直接给出条件为20个,潜在知识考核点10个。如何在这样复杂的条件下,作出正确的判断与分析,对考生来讲的确是个考验。而且4个问题是相互联系的,如有一处答错,其他几个问题就会受影响,所以试题难度较大,得分非常不易。

  2.注重测试考生的理解能力、应用能力和职业判断能力

  这种能力的测试,主要是为了检验考生是否具有成为一名注册税务师的基本业务素质,如是否有坚实的专业技术知识,是否具备应用基本理论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复杂问题的能力。例如2000年考试卷中综合分析题第(一)题就说明了这一点。在这道题中有一个考点涉及了某企业两个年度的所得税计算问题,其中对公益性捐赠数额的确定,由于该企业1998年实现利润为负16万元,谈不上捐赠扣除的问题,因而下一年度亏损弥补数额也不能将公益性损赠再考虑进去。

  这样,企业1999年实现盈利,弥补1998年确认的亏损以后,所得税的计算就相当复杂。这道试题本身知识点并不难,但将知识点的具体应用、判断都渗透在一起就不简单了。再如2002年考试多项选择第60题中,主要考察考生对固定资产的原值可进行调整的有关规定是否熟悉。本题中,选项A“企业年终盘存”,主要作用是清查固定资产的数量是否与账面数量相符,与固定资产本身的原值调整有没有直接关系;选项E“新增加固定资产”,只是固定资产的原始定价问题,并不涉及调整问题。故只有B、C、D项符合固定资产原值调整的规定。由此可见,试题注重测试考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力、应用能力和职业判断能力。

  3.试题综合性强

  面对企业经济活动中出现的大量涉税行为,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也是注册税务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如2000年试卷综合分析题第(二)题,共6个小题,涉及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亏损弥补、应纳税所得额的确定和再投资退税四个大方面的问题,可以说这道试题基本上覆盖了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业务的重要知识点;再如2002年度试卷综合分析题第(一)题,共6个小题,涉及内资企业所得税中的业务招待费、广告费、业务宣传费、公益性捐赠、非公益性捐赠、工资费用、职工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从联营企业分回税后利润补税的有关规定及境外投资收益抵免所得税等项内容,考核内容涵盖面广,从而考察了考生综合运用及分析能力。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税务师考试历年命题特点分析:税法(二)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