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税务师 >> 税法二 >> 考试辅导 >> 正文

应考个人所得税提纲挈领抓难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5
      个人所得税是《税法Ⅱ》中的一个重点章节,在注册税务师资格考试中所占的比重较大。由于我国个人所得税法实行的是分类征收方法,将个人所得分成11个大类,每个大类的计算征收方法又有所不同,所以个人所得税的知识结构比较复杂。现结合历年注册税务师考试的情况,对其难点问题作一个简要提示。
  正确划分征税对象。在具体实践中,对一些所得的具体分类存在一定的难度,例如:2003年考题:公司职工取得的用于购买企业国有股权的劳动分红,应该按照什么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这里的"劳动分红"容易与"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相混淆。熟悉税法规定的人就知道,应按照"工资薪金"项目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类似的,还应注意"工资、薪金所得"与"劳务报酬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与"对企事业单位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等项目的区别。
  准确划分纳税人。划分纳税人的难点在于掌握居民纳税人与非居民纳税人的判定标准。2001年考题:要确定所得来源时,劳务活动地原则和所得支付地原则发生矛盾,国际税收协定范本确定的非居住国按劳务活动地原则征税的时间标准为多少日?对此一国居民到另一国居住因停留只有超过一定时间,非居住国政府方能对其所得征税。如果考生对国际协定范本确定的时间标准为183日的规定不清楚,就可能认为是应该在支付所得时代扣或出现其他错误。
  明确计税依据。如有一试题:国内某作家的一篇小说在一家日报连载两个月,第一月月末报社支付稿酬2000元,第二月月末支付稿酬5000元。该作家两个月的稿酬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是多少?做此题时常见的错误是将两笔稿酬分别计税,或者采用定额扣除确定计税依据等都不能计算出应缴784元的正确答案。此外还应注意不同的计税项目有不同的扣除标准,个别扣除标准有其具体的规定,如捐赠就存在按一定比例扣除和全额扣除两类等。
  对个人所得税的减免税项目要注意掌握。个人所得税的减免在计算题、综合题和多项选择题中经常出现。如2003年有一试题:个人取得下列所得,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有:A.军人的转业安置费B.外籍人员的探亲费C.职工加班费补贴D.参加有奖销售获得的赠品E.财产转让收入。对这个问题的回答需要熟悉有关税收规定,特别是一些似是而非的问题要注意澄清,该题中只有选项A、B项符合有关规定。
  掌握应纳税额的计算方法。这个环节是个人所得税一章的重点内容,每一个征税项目的计税方法都有其难点问题,考生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工资薪金所得的计税注意年终加薪、雇主未代扣代缴而赔缴工资薪金所得税计税依据的确定以及两地收入的合并申报等。如有一试题:张某(中国公民)由一中方企业派往国内一外商投资企业工作,派遣单位和雇佣单位每月分别支付张某工资600元和3000元。张某每月应缴纳个人所得税为多少?解该题得注意收入合并、费用扣除一次,否则无法解得295元的结果。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应考个人所得税提纲挈领抓难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