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中级经济师 >> 经济基础知识 >> 正文

2009年经济师考试中级经济基础冲刺复习笔记(3)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2009年经济师考试中级经济基础冲刺复习笔记(3):企业是产品生产过程中的主要组织形式,包括:个人企业、合伙企业和公司制企业。各有优缺点。

  第三章生产成本理论

  1、生产者:计划实施能够做出统一生产决策的单个经济单位,企业或厂商。企业是产品生产过程中的主要组织形式,包括:个人企业、合伙企业和公司制企业。各有优缺点。

  2、个人企业:成为业主制企业。个人投资、财产个人所有。一个人财产对企业承担无限责任的经营实体。有点:利润冬季明确、决策灵活自由、管理直接。弱点:资金有限,规模小,地址风险能力弱。

  3、合伙制企业:两人或两人以上财产为基础建立,订立合同协议、共同出资、合伙经营、共享收益、风险共担,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营利性组织。特点:共同拥有资源和生产决策;共同监督管理;共同承担债务。缺点:不利于协调统一、资金规模仍然有限,不利于生产发展和规模扩大。

  4、公司制企业:依照公司法规定的法定程序设立的,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法人。公司资产不属于投资者,属于公司法人。包括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

  5、公司制企业的特点:公司为股东所有;公司股东承担有限责任;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分别由股东、董事会和精力成拥有,即公司为股东所有,公司控制权在董事会建立下的经理层。4可以通过发行股票和债卷的形式筹集资金。

  6、企业形成的理论:美观经济学家科斯在《企业本质》(1937年)中认为——企业是为了节约市场交易成本而产生的,企业的本质或显著特征就是作为市场机制价格机制的替代物。

  7、交易费用:是指围绕契约所产生的成本费用。包括两类,一类是产生于签订契约交易是交易双方面临的偶然因素所可能带来的损失,或者是由于事先不可能被遇见到位写进契约或者能够被遇见到,但因为复杂没被写进契约。另一类是签订契约及监督和执行契约花费的成本。

  8、交易成本节约是企业存在的根本原因,即企业是市场交易费用节约的产物。导致市场机制和企业交易费用不同的主要原因是信息不完全性。

  9、生产:就是将投入转变成产出的过程。产出是生产者向社会提供有形的物质产出和无形的服务产出。投入主要包括企业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各种生产产要素(生产要素分为劳动、资本、土地和企业家才能四种类型)。投入一般可以分为可变投入与不变投入。不变投入主要是指短期内部分生产要素,例如厂房设备等。

  10、生产函数:表示在一定时期内,在技术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生产中所使用的各种生产要素的数量与所能生产的最大量之间的函数关系。Q=f(x1,x2…xn),是最大产量与投入要素之间的函数关系。一般假设只有一种要素可变,或者两种生产要素可变。

  11、一种可变要素的生产函数:一般假设劳动劳动可变,(短期生产函数):Q=f(L, ̄)。

  12、总产量、平均产量和边际产量:总产量TP指生产出来的用实物单位衡量的产出总量。平均产量AP是指总产量除以总投入的单位数,或者说没单位投入生产的产出。AP=TP/L。边际产量MP是指在其他投入保持不变的情况下,由于行政一单位的投入而产生出来的产量和产出。MP=△TP/△L。

  13、边际产量递减规律:也称边际报酬递减规律,是在这技术水平和其他投入保持不变的条件下,连续追加一种生产要素的投入量,总是存在着一个临界点L2,在这一点之前边际递增,超过这一点之后,边际产量将出现递减的趋势,直到出现负值。

  14、总产量曲线图形(详见P25生产函数图形)TP曲线先递增,L1~L3之间劳动边际产量MP递减但是为正数,TP递减增加,斜率递减,凹向L轴,当投入量达到L3是劳动边际产量为0,总产量达到最大值,继续投入,边际产量为负,总产量递减。

  15、平均产量图形:只要边际产量高大于平均产量,即边际曲线在平均产量曲线上方,平均产量递增的,相交的地方边际产量等于平均产量。

  16、规模报酬:较小规模时扩大规模报酬递增、达到一定规模后再扩大规模报酬不变、之后再扩大规模将出现规模报酬递减。

  17、成本:又称为生产费用,是生产过程中企业对所购买的各种生产要素的货币支出。(物质费用、人工费用)

  18、机会成本:是指一种生产要素被用于生产单位某产品时,所放弃的使用相同要素在其他生产用途中所得到的最高收入。

  19、显成本与隐成本:企业用来购买或租用生产要素说实际支付货币支出,称为显成本。企业本身拥有的并且被用与该企业生产过程的那些生产要素总价格,称为隐成本,是企业拥有的资源成本,实际上是一种机会成本。

  20、经济利润:企业总收益和总成本的差额。正常利润是生产成本的一部分,是作为隐成本的一部分计入成本的,因此经济利润中不含正常利润。

  21、成本函数:就是表示企业总成本与产量之间关系的公式。短期成本有固定成本C=b+f(q),长期成本一切生产要素都是可变的C=f(q)。

  22、短期成本函数:TC(短期总成本)=TFC(短期固定成本)+TVC(短期可变成本)

  23、平均成本(平均总成本)ATC=TC/Q,平均固定成本AFC=TFC/Q,平均可变成本AVC=TVC/Q,Q代表总产量。

  24、边际成本MC:是增加一个单位产量时总成本的增加额。MC=△TC/△Q.

  25、成本曲线图:建议全面读懂分析P28、P29的成本曲线图。


查看更多关于2009年经济师考试中级经济基础冲刺复习笔记3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