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中级经济师 >> 经济基础知识 >> 正文

2009年经济师考试中级经济基础冲刺复习笔记(8)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政府的经济职能主要有四项: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第八章 宏观经济调控目标和手段

  1、政府的经济职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政府的经济职能主要有四项: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2、政府还要作为国有资产的代表,通过专门的国有资产管理机构,行使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能。

  3、.宏观调控的基本目标: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价格总水平和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4、促进经济增长:促进经济增长的目标就是要在结构优化、效益提高的基础上保持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地增长。

  5、增加就业,保持合理的失业率

  6、稳定价格总水平:既要防止通货膨胀(即价格总水平持续上涨),也要避免通货紧缩(价格总水平持续下降)

  7、平衡国际收支:收大于支为顺差,支大于收为逆差

  8、宏观调控的目标冲突:从根本上说,宏观调控的四个政策目标是一致的。但是具体说来,宏观调控的四个政策目标之间,既存在着某种互补关系,也存在着矛盾和冲突。①经济增长目标与增加就业目标——互补关系;②经济增长、增加就业与价格稳定目标——存在冲突和矛盾

  9、政策目标选择:(1)首先考虑本国经济运行周期的阶段特征和社会所面临的紧迫任务。(2)其次考虑国际经济形势对本国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

  10、政府在选择宏观调控的政策目标时,应遵循如下原则:①在制定目标时应综合考虑。②在制定目标时,要遵循适度原则。③为实现宏观调控的政策目标,在经济政策的运用上,既要掌握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松紧力度,又要注意政策的相互配合,同时还要把握好实施政策的时机,以增强政策的有效性。否则,宏观调控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11、宏观经济调控的基本手段:在我国除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外,还有国家计划或规划。

  12、国家计划的作用:提出明确的宏观调控目标和总体要求,为制定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提供依据。

  13、财政政策。包括财政收入政策和财政支出政策。

  14、财政收入政策的基本内容是税收政策。在需要扩大需求时,采用减税、扩大财政支出的政策;在需要抑制需求时,采用增税、压缩财政支出的政策。

  14、货币政策:西方国家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法定准备金率、贴现率、公开市场业务。在我国还有利率、汇率以及窗口指导等。在我国贷款利率的调整成为重要的货币政策。

  15、当总需求增长缓慢时,降低利率;当需求增长过快时,提高利率。

  16、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协调:双松、双紧、一松一紧。


查看更多关于2009年经济师考试中级经济基础冲刺复习笔记8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