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中级经济师 >> 经济基础知识 >> 正文

中级经济基础会计知识:现金流量表复习资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现金流量表 :一现金流量表的概念和作用

 1.概念: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内有关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流入和流出的报表。

  现金包括企业库存现金、可随时支付的存款

  现金等价物指企业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的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

  现金流量指一定会计期间内企业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数量。影响现金流量的因素包括企业的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等日常经营业务

  经营活动是指企业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以外的所有交易和事项,包括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购买商品或接受劳务、收到返还的税费、经营性租赁、支付工资、支付广告费用、交纳各项税款等。

  投资活动是指企业长期资产的购建和不包括在现金等价物范围内的投资及其处置活动包括取得和收回投资、购建和处置固定资产、购买和处置无形资产等。

  筹资活动是指企业资本及债务规模和构成发生变化的活动,包括发行股票或接受投入资本、分派现金股利、取得和偿还银行借款、发行和偿还公司债券等。

  注意:

  (1)若企业发生的经济业务只涉及现金各项目之间的变动或只涉及非现金项目之间的变动,则不会影响现金流量;如:从银行提取现金或将现金存入银行;以固定资产清偿债务、用原材料或固定资产对外投资等业务

  (2)只有发生的经济业务涉及现金各项目和非现金各项目之间的变动时,才会影响现金流量。如用现金购买材料、用现金对外投资、收回长期债券投资等。

  2.作用:编制现金流量表,主要是为企业报表使用者提供企业一定会计期间内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流入和流出信息,以便于报表使用者了解和评价企业获取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能力,并据以企业未来现金流量。

  二现金流量表内容和格式 ――掌握

  我国企业现金流量表,属于年度报表,由报表正表和补充资料两部分组成

  1.正表采用报告式,分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最后汇总反映企业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净增加额。

  2.补充资料包括:

  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即按间接法编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资活动;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情况。

  三编制方法 ―――熟悉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编制方法

  直接法:通过现金收入和支出的主要类别反映企业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以利润表的营业收

  入为起点

  间接法:以本期净利润为起算点,调整不涉及现金的收入、费用、营业外收支以及应收应付

  等项目的增减变动,据此计算并列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我国企业按直接法编制现金流量正表,按间接法编制补充资料。

  注意:

  (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反映企业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以及前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本期收到的现金(包括销售收入和应向购买者收取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和本期预收的款项,减去本期销售本期退回商品和前期销售本期退回商品支付的现金。

  (2)“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项目不包括支付的离退休人员的各项费用和支付给在建工程人员的工资

  (3)“支付的各项税费”项目不包括计入固定资产价值,实际支付的耕地占用税

  (4)、“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如罚款支出、支付的差旅费、业务招待费用支出、支付的保险费等,其他现金流出如价值较大的,应单列项目反映。


查看更多关于中级经济基础会计知识现金流量表复习资料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