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中级经济师 >> 经济基础知识 >> 正文

2008年经济师考试中级经济基础辅导:政府预算概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1,政府预算的概念
政府预算,是具有法律规定和制度保证的、经法定程序审核批准的政府年度财政收支计划。
从技术性方面看,政府预算包括两层含义:(1)从政府预算的形式上,政府预算是政府的财政收支计划。(2)从政府预算的内容上,政府预算是政府理财的主导环节和基本环节。
从本质方面看,政府预算是国家和政府意志的体现,是一个重要的法律性文件(属于年度立法)。
政府预算制度最早出现在英国。其具体表现形式是政府的年度财政收支计划。

2,政府预算的职能
第一,反应政府部门活动或工作状况
第二,监督政府部门收支运作情况:作为我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计的一个重要文件,政府预算是人大代表和全体人民监督政府收支运作的途径和窗口。
第三,控制政府部门支出: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的政府预算,实质是对政府支出规模的一种法定授权;超出授权范围的支出,即使是必需的,也要以预算调整案的形式提交同级人大常委会审计、批准。

3,政府预算的原则
第一,完整性原则。
第二,统一性原则:不允许只列收支相抵后的余额,也不应另立临时的预算。
第三,真实性原则。
第四,年度性原则:政府预算的起讫时间通常为一年(365天),称为预算年度。政府必须按照法定预算年度编制预算。预算年度有历年制和跨年制两种。在预算年度内,预算工作的程序通常包括预算编制、审查批准执行和决算评估等环节,各环节在年度内一次递进、在年度间循环往复。
第五,公开性原则。

4,政府预算的分类
第一,按预算编制形式分类,分为单式预算和复式预算。
单式预算只形成一个收支项目安排对照表,优点在于:简单明了,能够清晰反映政府财政收支全貌,缺点在于没有区分各项财政收支的经济性质。
复式预算形成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收支对照表。复式预算一般分为经常预算和资本预算。经常预算以税收为收入来源,以行政事业项目为支出对象;资本预算主要以国债为收入来源,以经济建设项目为支出对象。
第二,按预算编制依据的内容和方法分类分为增量(基数)预算和零基预算
第三,按预算作用时间长短分类分为年度预算和多年预算考试大提供
第四,按预算收支平衡状况分类分为平衡预算和差额预算
第五,按预算项目是否直接反映经济效益分类,分为投入预算、绩效预算和规划项目预算
第六,按预算管理层级分类,分为中央预算和地方预算
我国现行政府预算体系由中央预算、省(自治区、直辖市)预算、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预算、乡(民族乡、镇)预算组成,省以下各级政府预算称为地方预算。


查看更多关于2008年经济师考试中级经济基础辅导:政府预算概述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