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中级经济师 >> 经济基础知识 >> 正文

2008经济师考试(中级)辅导:施工企业财务管理(3)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经济师(中级)建筑专业专业知识与实务辅导:施工企业财务管理(3)

施工企业的成本费用与营业收入

一、施工企业的成本费用

(一)成本费用的概念

1.费用与成本的概念
  费用是指企业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日常活动所发生的经济利益的流出。费用与企业的收入相对应而存在,是在一定会计期间内,企业资产中为取得当期营业收入而耗费掉的那部分价值。

  成本分为广义成本和狭义成本。广义成本是指企业为实现生产经营目的而取得特定资产(固定资产、流动资产、无形资产)、制造产品或劳务所发生的支出总和。狭义成本是指企业为生产产品、提供劳务而发生的各种耗费,包括为生产产品所耗费的直接材料、直接工资、其他直接支出及制造费用。

  费用和成本两个概念之间既有联系,也有区别。成本是按一定对象所归集的费用,是对象化了的费用,而生产成本是相对于一定的产品而言所发生的费用。成本与费用之间的区别是:费用是资产的耗费,它与一定的会计期间相联系,而与生产哪一种产品无关;成本与一定种类和数量的产品或商品相联系,而不论发生在哪一个会计期间。

2.费用的分类

(1)费用按经济内容的分类
  按照经济内容(或性质)进行分类,费用可分为三大类:劳动对象方面的费用、劳动手段方面的费用和活劳动方面的费用。这三类可称为费用的三大要素。为了具体反映各种费用的构成和水平,还应在此基础上以将其进一步划分为以下九个费用要素:外购材料、外购燃料、外购动力、工资、提取的职工福利费、折旧费、利息支出、税金和其他支出。

(2)费用按经济用途的分类
  按照经济用途进行分类,首先可以把企业发生的费用划分为应计入产品成本、劳务成本的费用和不应计入产品成本、劳务成本的费用两大类。

  对于应计入产品成本、劳务成本的费用可再继续划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其中直接费用是指企业为生产经营商品和提供劳务等发生的各项直接支出。包括直接工资、直接材料以及其他直接支出,直接计入生产经营成本。间接费用指制造费用,是企业生产商品和提供劳务而发生的各项间接费用,包括企业内部生产单位的管理人员工资及福利费、固定资产折旧费、修理费、办公费、水电费、机物料消耗、劳动保护费、季节性和修理期间的停工损失等,但不包括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为组织和管理生产活动而发生的管理费用。制造费用需分配计入生产经营成本。

  不应计入产品成本、劳务成本的费用被称为期间费用,是在一定会计期间发生的只与特定的会计期间联系而与产品生产无直接联系的各项费用,包括为销售商品而发生的营业费用、行政管理部门为组织和管理生产经营活动而发生的管理费用和为筹集资金而发生的财务费用。这些费用仅与当期实现的收入相关,必须直接进入当期损益。
 
例1、按照经济内容,费用可分(       )。   
   
A.制造费用    
B.管理费用   
C.直接费用    
D.期间费用   
E.财务费用   
答案:A、C.D
 
例2.按制造成本法核算工程成本时,工程成本包括(    )。   
   
A.管理费用   
B.财务费用   
C.直接材料   
D.营业外支出
答案:C
 
例3、按照制造成本法,施工企业的工程成本计算到(     )一级。  
A.单位工程   
B.施工单位一级   
C.专业班组   
D.公司单位一级
答案:B
 
例4.按现行财务制度规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为(    )。   
A.变动成本法   
B.完全成本法   
C.标准成本法   
D.制造成本法
答案:D
 
例5.下列各项费用中,应计入企业产品成本或劳务成本的有(    )。( 2004考题 )
A.管理费用
B.企业内部生产单位的管理人员工资及福利费
C.财务费用
D.营业费用
E.制造费用
答案:B 、E
 
例6.以下各项费用中,应计入企业产品成本或劳务成本的有( )。(2005考题)
A.管理费用  
B.短期贷款利息  
C.长期贷款利息   
D.直接工资   
E.制造费用
答案:D E


查看更多关于2008经济师考试中级辅导:施工企业财务管理3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