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中级经济师 >> 经济基础知识 >> 正文

2008年经济师考试《中级经济基础》经济学(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一、内容提要
 
本部分的主要内容为:现代企业制度与国有企业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与收入分配政策、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战略。
前面内容告诉我们,市场经济要求有规范的市场主体(课本P3),其中,企业作为主要的经济主体,应该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的。那么,我国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过程中,将原先适应计划经济体制的企业改革成为符合市场经济体制的经济主体就成为一项重要任务,因此接下来,我们需要学习现代企业制度和国有企业改革的内容。国有企业改革在我国的改革中如此重要,以至于我们目前明确把国有企业改革认定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 (课本P9),当然,我们国企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之后我们讲收入分配制度和收入分配政策,这里涉及到了初次分配和再分配、基尼系数和洛仑兹曲线、效率与公平等内容,实际上揉合了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的基础理论。
以前的部分,无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所有制和产权理论,还是企业制度理论、收入分配理论,都是从静态的角度看待整个经济。下面,我们需要从动态的角度看经济的发展,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战略便是这方面的内容。这实际上属于发展经济学的知识。

(三) 收入分配的过程与收入分配的调控
 
1、 政府在收入分配过程中的作用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个人收入的分配过程包括初次分配和再分配。初次分配在微观领域中进行,在市场上实现。初次分配的收入一般都表现为利息、利润、地租或租金及工资或薪金。
实际上,前三项是由生产要素带来的收入(资本带来利息或利润、土地房屋等带来租金),工资或薪金则是劳动带来的收入。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两种基本的收入分配方式。在微观分配领域,个人收入分配也以这两种方式为主。
 
国家或政府对个人收入的调节,应主要在宏观领域进行。国家不应该过多干预微观领域的分配,因为微观领域中的主要分配方式——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都需要通过市场来定价,这是市场可以做好的事情,政府干预则可能导致生产要素价格的扭曲从而影响资源的有效配置。
 
例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家对个人收入的调节应集中在 (    )。
A.微观领域   B.宏观领域   C.物质生产领域   D.非物质生产领域
答案:B
 
2、个人收入分配的调控方式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含义
调控方式:国家通过税收和转移支付方式;社会团体或集体组织通过接受个人捐赠或个人缴纳,再以某种方式分配给个人的形式。
含义:经过再分配或调节以后的个人收入就是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一般包括消费和储蓄,对生产者还包含投资在内。
 
3、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个人收入分配制度的基本内容
 
按劳分配
是与社会主义公有制相联系的一种收入分配方式。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是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物质条件是相对低下的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直接原因是旧的社会分工的存在、劳动差别的存在以及劳动的谋生性质。
按劳分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实现特点:按劳分配通常表现为按劳动贡献分配,并采取了货币化的分配形式;实施按劳分配的主体不是国家,而是企业,只在公有制经济中的企业范围内实现,收入多少要受企业经营状况的影响。这些特点决定了等量劳动获得等量报酬的平等不可能在全社会范围内而只能在一个公有制企业范围内实现。
 
例题:多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按劳分配具有如下性质和特点(    )。
A.它通常表现为按劳动贡献分配,并采取了货币化的分配形式
B.实施按劳分配的主体不是国家,而是企业
C.按劳分配不是在全社会范围内,而是在私有制、公有制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内部实现的
D 按劳分配从根本上否定了一部分人凭借生产资料所有权占有他人剩余劳动的可能性。
答案:ABD
 
4、按生产要素分配及其他分配方式的含义和方式
按生产要素分配
按生产要素分配是指按照资本、土地、劳动等各种生产要素在生产过程中的贡献进行分配。它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也是有效利用资源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有效途径。它是以承认生产要素的所有权和产权界定清晰为前提的。
其他分配方式
按个人资产进行分配、按需分配、福利分配等多种分配方式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不同程度地发挥着作用。
居民收入来源和收入形式的多样性,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是提高经济效率的必要前提,但也是导致个人收入出现不平等的一个重要原因。
 
5、效率与公平的含义
效率和公平是社会追求的两大目标,效率高低关系着一国的经济增长,社会公平与否关系着社会的稳定。
效率:指对资源利用的有效性,从宏观层次上看,是指资源配置的效率,即经济资源在全社会范围内的合理分配、社会生产符合市场需求的一种状态;从微观上看,是指经济活动的效率,包括劳动生产率和各种生产要素的使用效率。
公平:包含三方面内容,1、机会公平;2、收入分配的规则公平;3、收入分配的结果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是分配结果公平的基础。
 
基尼系数和洛仑茨曲线

如图,OCE线即为洛仑茨曲线,它越靠近直线OAE,所表示的不平等程度越低;越靠近折线ODE,所表示的不平等程度越高。
基尼系数G = M / (M+N)。其中,M表示阴影OAEC面积,N表示OCED面积。基尼系数值越小,即阴影面积越小,表明收入分配越平等;基尼系数越接近1,即阴影面积越大,表明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越大。
 
6、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分配原则的意义和内容
总结: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分配制度是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分配的总原则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
意义: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增长和保持社会稳定。这是我国现阶段收入分配的总原则,是从我国国情出发所做出的正确选择,也是由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所决定的。
内容:贯彻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分配环节和不同的分配机制下可以有不同的侧重点,一般来说,在微观分配领域和初次分配中应更强调效率,在宏观领域和再分配过程中应更注重公平;还必须提供相应的机制和制度保证。
 
例题:单选
我国现阶段收入分配的总原则是(   )。
A.效率优先,兼顾公平   
B. 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C. 在最大限度上实现收入平等和机会平等   
D.个人收入实行按劳分配
答案:A


查看更多关于2008年经济师考试《中级经济基础》经济学(三)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