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中级经济师 >> 经济基础知识 >> 正文

2008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试题(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统计包含三个不同含义:统计工作、统计数据、统计学。统计数据分为四个层次:定类尺度、定序尺度、定距尺度(可以用加减运算)、定比尺度(可以用加、减、乘、除运算)。按计量尺度可以将统计数据分为:分类数据、顺序数据(定性数据、品质数据)、数值型数据(定量数据、数量数据)。 
把说明现象某种特征的概念称为变量,变量的具体表现为变量值。变量可以他为分类变量、顺序变量、数值型变量。数值型变量分为离散变量和连续变量。 
统计数据的质量标准概括为六个方面
1、精度;2、准确性;3、关联性;4、及时性;5、一致性;6、最低成本。 
分类数据的图示为:条形图、圆形图。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知识试题 
统计包含三个不同含义:统计工作、统计数据、统计学。统计数据分为四个层次:定类尺度、定序尺度、定距尺度(可以用加减运算)、定比尺度(可以用加、减、乘、除运算)。按计量尺度可以将统计数据分为:分类数据、顺序数据(定性数据、品质数据)、数值型数据(定量数据、数量数据)。 
把说明现象某种特征的概念称为变量,变量的具体表现为变量值。变量可以他为分类变量、顺序变量、数值型变量。数值型变量分为离散变量和连续变量。 
统计数据的质量标准概括为六个方面
1、精度;2、准确性;3、关联性;4、及时性;5、一致性;6、最低成本。 
分类数据的图示为:条形图、圆形图。 
数值型数据的图示:直方图、折线图。 
1、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指我国在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基本确定开始,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整个历史阶段。 
2、“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我国具有特殊的含义表明了我国现阶段已进入社会主义社会、说明我国实现的社会主义还不成熟、不完善。 
3、在我国,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基本形式全民所有制、集体公有制。 
4、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表现在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5、市场经济的存在和正常运行必须具体必须具备:市场主题具有自主性,完善的市场体系和健全的市场机制,规范的市场运作规则,间接的宏观调体系 
6、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一切经济活动都被直接或间接地纳入市场关系之中,企业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的市场主体,政府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所以的经济活动都是在一整套法律法规体系的约束下进行的。 
7、构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要环节包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塑造出充满活力的微观经济主体,建立全国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建立以间接手段为主、完善的宏观调体系,建立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8、个体所有制的基本特征是:生产资料归劳动者个人所有;主要依靠个体劳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产品和收入归劳动者所有;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它从属于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 
9、典型的集体所有制的基本特征是:财产所有权基本上集中在集体单位内部;集体经济单位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劳动者收入完全取决于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状况;集体单位的领导人由本单位劳动者民主选举产生。 
10、如果产权的所有者对他所拥有的权利具有排他的使用权、收入的独享权、自由的转让权,那么他所拥有的产权就是完整的,否则就是产权的残缺。 
11、一个有效的产权制度应当包括明确的产权规则、清晰的企业产权结构、有效的产权保护制度。 
12、在市场经济中,产权制度的功能主要表现在确立排他性产权关系,界定交易界区、确定产权主体的行为边界,规范交易行为,界定财产最终归属,保护产权主体不受侵害。 
13、现代企业制度的主要内容包括企业资产:所有者和企业经营者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企业资产所有者的有限财产责任制度,法人财产制度,法人治理结构 
14、按生产要素分配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有效途径。 
15、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中实行按劳分配的直接原因是:旧的社会分工的存在,劳动差别的存在,劳动仍具有谋生的性质 
16、社会成员之间收分配的不平等除来自收入分配方式本身外,也与其他因素有关,这些因素包括: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二元经济结构的存在;经济体制是否完善和经济政策是否正确;市场经济运行过程中经营风险与机遇的存在 
17、经济发展比经济增长具有更广的外延,它不仅包括经济增长,还包括伴随着经济增长而出现的:技术进步、结构优化、福利改善、制度变迁、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进一步和谐。 
18、一个国家的长期经济增长主要取决于:生产要素的投入量、生产要素的效率。 
19、影响生产要素效率高低的因素主要有:技术进步和管理效率的提高、制度创新、知识积累和人力资本的增进。 
20、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换的核心是通过:制度创新、技术进步、管理的改善来提高生产要素的效率。 
21、为实现我国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必须:加快实现高技术产业化,实现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增加教育投入;深化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22、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当一国处于景气上升阶段时,经济上可能出现的一般特征是:市场需求旺盛,就业机会增加;投资持续增长,产量不断扩大;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23、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当一国处于景气下降时,经济上可能出现的一般特征是:投资需求下降,失业增加,居民收入水平下降,消费需求不足;市场疲软,产品滞销。 
24、市场机制调节经济运行的显著特征是:市场机制的运行动力来自市场主体对自身利益的追求;市场机对资源的配置是自动进行的、市场机制对资源的配置是自动进行的,市场机制通过价格信号向微观经济主体传递信息;微观经济主体的经济活动决策由市场主体自主分散地作出 
25、市场机制调节经济运行的长处表现在:能够在最大程度上调动经济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能够在大多数领域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可以自动地实行优胜劣汰,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26、在外部经济的存在;外部不经济的存在;公共物品的生产;垄断的存在情况下,市场机制是失灵的或不能充分发挥其调节作用,从而无法对资源进行有效配置 
27、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不仅存在失灵的可能,而且存在着功能上的缺陷,市场功能缺陷表现在:导致收入分配不公,并可能引起两极分化,市场机制对社会生产的调节带有自发性和滞后性的特点;使微观主体的经济为短期化,其所追求的目标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长期目标经常不一致。 
28、消除外部性的微观经济政策有:税收和补贴政策;合并相关企业;明晰产权。 
29、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的过程中,政府的经济作用应被限定在如下一些方面:调节收入分配和进行资源再配置;制定市场规则和维护市场秩序;制定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干预经济运行;制定经济发展计划和产业政策,引导资源流向。 
30、政府对经济运行进行宏观调控有直接调控和间接调控两种方式,间接调控实质上是一种:承认微观经济主体自主经营和市场机制作用;运用经济手段和市场参数调节经济运行的调控方式。 
31、宏观调控的基本目标是:提高经济效率和实现社会公平;经济持续均衡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水平;平衡国际收支。 
32、政府在选择宏观调控的政策目标时,首先要考虑本国经济运行周期的阶段特征和社会所面临的紧迫任务,当经济运行处于过冷状态时,政府应把:促进经济增长;实现充分就业作为宏观调节器控的主要政策目标,实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 
33、为了减少逆差,实现国际收支平衡,采取贬值本国货币的方法以刺激出口,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通常会导致国内:经济快速增长,就业机会增加;价格水平上升或出现通货膨胀。 
34、实行对外开放,发展对外经济关系,从根本上说,是:生产社会化和经济国际化;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 
35、对外贸易在一国经济中的基本作用:利用国际分工和比较优势,增进本国的财富;促进经济增长,实现充分就业,增加外汇收入,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提高开放度,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36、影响一国出口贸易的因素主要有:自然资源的丰裕程度;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国际市场需求水平和需求结构。 
37、影响一国进口贸易的因素主要有:经济总是和总产出水平;汇率水平;国际市场商品供给状况;国际市场商品价格水平。 
38、政府干预对外贸易的目的是:保护国内产业;维持本国经济增长;实现国内充分就业;实现国际收支平衡。 
39、非关税避垒的措施包括:实行进口配额制度;实行进口许可证制度;“自动”出口限制;进口押金制。 
40、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原则包括:最惠国待遇原则;国民待遇原则;透明度原则;自由贸易原则和公平竞争原则。 
41、世界贸易组织的免责包括:紧急限制进口措施;保护幼稚产业;有关承诺修改或撤回以及义务豁免;安全例外。 
42、对资本流入国来说,资本流入可能带来的消极影响是:短期资本流入易造成国内金融秩序混乱;加重外债负担;有可能引发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对长期投资利用不当,还可能沦为资本输出国的附庸。 
43、国际间资本流动的作用是双重的,因此,世界各国的政府几乎都无一例外地对之进行不同程度的干预,干预的手段主要涉及:实行外汇管制;颁布专门的政策法规与条例;对偿债能力进行控制;利用政策手段对资本流动加以控制。 
44、国际技术贸易方式主要有:许可证贸易;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合作生产。 
45、弥补市场失灵;提供一致性服务;非营利性;无偿调拨资产是公共财政的基本特征。 
46、财政配置资源的范围主要包括:非竞争性的产业;非排他性的设施;寡头垄断行业。 
47、财政发挥资源配置职能的手断主要包括:调整财政收入的比重;调整财政财政支出结构;调整财政体制。 
48、当谈到财政具有收入分配职能时,其确切的含义是指:对社会产品进行分配;对国民收入进行分配;对各种分配结果进行再分配。 
49、财政实现收入分配职能的手段主要有:税收;转移支付;公共支出 
50、当经济萧条时,财政可以通过:降低税率;增加政府购买商品数量;提高价格补贴发挥调控经济的职能。 
51、由于存在:经济主体的多元性;经济决策的分散性;经济活动的自发性,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求财政发挥监督管理职能。 
52、从机制角度分,资源配置方式可分为:计划配置;市场配置。 
53、从市场主体角度分,资源配置方式有:企业配置;个人配置;信用配置;财政配置。 
54、初次分配和再分配分别保证:公平、效率。 
55、税收的财政原则,具体包括:足额;稳定;适度等方面 
56、在税制设计上采取:宽税基、低税率的基本思路,是贯彻税收的财政原则的体现。 
57、具有相同纳税能力的人缴纳相同的税收;体现在纳税面前人人平等的思想是对税收横向公平原则的正确理解。 
58、衡量宏观税负的指标包括税收总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 
59、影响国家宏观税负的主要是:国家职能的大小;经济发展水平;既定的分配政策;分配秩序的状况。 
60、乱收费造成的负面影响主要包括:影响税收收入的增加;增加企业和老百姓的负担。


查看更多关于2008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试题1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