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中级经济师 >> 经济基础知识 >> 正文

2008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试题(6)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361、在我国货币供应量的统计中,M2是广义货币,包括M1加上:定期存款;储蓄存款;财政存款。 
362、商业银行具有信用扩张的能力,但这一能力并不是无限的。一般来说,银行体系扩张信用、创造派生存款的能力要受到缴存中央银行存款准备金;提取现金数量;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缴付税款因素的直接制约。 
363、货币的需求与供给既相互对立,又相互依存,货币的均衡状况则是这两者对立统一的结果。货币均衡的特征有:货币均衡是货币供给与货币需求的大体一致;货币均衡是一个动态过程;货币均衡是在不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总体均衡状况。 
364、货币需求与供给之间的均衡是在货币的运动过程中实现的。由于货币运动过程中内在均衡机制的作用,利率上升会导致的现象有:公众增加在银行的存款;商业银行实际存款准备金率上升;货币乘数下降。 
365、在确定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必要货币供应量时,还需要考虑物价的自然上涨因素。导致物价自然上涨的主要因素有:出现价格“剪刀差“时的价格调整;产品的更新换代;产品技术性能的提高。 
366、通货膨胀是价值符号流通条件下的特有现象,是货币不均衡的一种表现。属于通货膨胀表现形式的有:物价普遍持续上涨;人们普遍持币待购;计划经济条件下货币流通速度大幅减慢。 
367、过度的货币供给是造成通货膨胀的直接原因,而导致货币供给过度的具体原因又有很多方面,包括:过热的社会经济增长要求导致信用膨胀;银行自身的决策失误导致信用膨胀;财政赤字;赤字财政。 
368、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应遵循: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原则。 
369、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中的流动性原则通常的含义是:保有一定比例的现金资产或其他容易变现的资产;取得现款的能力。 
370、进入20世纪60年代后,商业银行负债管理的主要思想就是变被动负债为主动负债,以借入资金的方法来保持银行流动性,内容主要包括:调整负债结构;开发新金融工具;国际市场融资;同业拆借。 
371、计算债券的投资名义收益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持有年数;面值;债券年利率;价差。 
372、金融市场效率是指金融市场实现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功能的程度,包含的内容有:金融市场的资金需求者使用金融资源向社会提供有效产出的能力;金融市场以最低交易成本为资金需求者提供金融资源的能力。 
373、与股利贴现模型相比之下,市盈率模型具有的优点是:市盈率模型可以直接应用于不同收益水平的股票价格之间的比较;对于那些在某段时间内没有支付股息的股票,市盈率模型同样适用;市盈率模型同样需要对有关变量进行预测,但是所涉及的变量预测比月息帖现模型更为简单。 
374、商业银行资产业务是银行将自己通过负债业务所聚集的货币资金加以运用的业务,属于商业资产业务的是:贴现;投资;贷款。 
375、货币市场的子市场主要有可:可转让定期在存单(CD)市场;同业拆借市场;股票市场, 
376、下列有关资本市场的说法是正确的:一级市场是通过发行股票等方式筹集资金的市场;活跃的流通市场是发行市场得以存在的必要条件;投资基金具有专家理财的优势;场外交易市场也称柜台市场。 
377、以下有关金融中介与金融市场功能的关系,传统看法认为:金融中介可以从多方面降低使用金融市场的费用;金融中介与金融市场在金融产品的提供上是合作的;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导致了金融市场同金融中介是相互替代的关系。 
378、从中央银行的起源和大多数国家设立中央情况看,中央银行制度的建立,大致出于的需要有:集中货币发行权;代理国库和为政府筹措资金;对社会经济实行干预;管理金融业。 
379、中央银行的主要业务包括:对银行的业务;对政府的业务;发行的业务。 
380、以下选项支持中央银行独立性的理由有:政治家更关注的是短期利益;货币政策较多的受到政府意志的影响,便会带有较强的通货膨胀倾向;政治性商业周期理论。
381、中央银行作为政府的银行,与政府有密切的业务联系。中央银行对政府的业务包括:国库业务;办理国库券还本付息业务,国际储备业务。 
382、中国支付结算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银行帐户体系;支付结算工具体系;支付结算管理体系;支付清算系统。 
383、货币政策在对宏观经济领域发挥作用时,其目标是:稳定物价;经济增长;平衡目标收支;充分就业。 
384、中央银行在履行其基本职责时,能够作为货币政策中间目标的变量通常应符合:可控性;相关性;可测性。 
385、间接信用指导是中央银行通过间接的办法影响商业银行的信用创造,可以采取的措施有:道义劝告;窗口指导。 
386、中央银行是国家干预经济,调节全国货币流通与信用的金融管理机关,其活动的特征为:具有相对独立性;不以盈利为目的,不经营普通银行业务。 
387、实现货币政策的目标必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以下属于中央银行传统货币政策工具的有:公开市场业务;再贴现率;存款准备金率。 
388、存款准备金政策虽然是货币政策的“三大法定”之一,但各国的中央银行并不将其当做适时调整的经常性政策工具来使用同,原因很多,主要有:超额准备金是由商业银行控制的;存款准备金政策的作用时滞长,存款准备金政策的作用力度过强。 

389、各国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项目多寡及具体的内容有所不同,但一般来说,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负债方包括:流动中的通货;国库及公共机构存款;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存款。 
390、作为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利率,通常是指短期的市场利率,中央银行能将短期市场利率作为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主要是因为:中央银行可以通过调整再贴现率、准备金率或在公开市场上买卖国债,改变资金供求关系,引导短期市场利率的变化。中央银行能够及时收集到各方面的资料对利率进行定量分析和预测;短期市场利率的变化,会影响金融机构、企业、居民的资金实际成本和机会成本,改变其行为,最终达到收紧或放松银根、抑制或刺激投资的目的。 
391、通常而言,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体系一般包括:利率;货币供应量;基础货币和超额准备金。 
392、金融监管首先是从对银行监管开始的,这和银行的一些特性有关,包括:银行提供期限转换功能;银行在支付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银行具有信用创造功能;银行具有流动性创造功能。 
393、金融监管的经济学理论基础有:市场失灵理论;信息不对称理论。 
394、市场失灵理论认为同,之所以需要金融监管,是因为:整个金融体系存在着负外部性;金融体系具有公共产品的特性一;金融机构是经营货币的特殊性企业。 
395、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目前仍实行分业监管体制,这是因为:实行分业经营体制;金融发展水平不高;金融监管能力不足。 
396、当前我国金融监管体制的特征主要有:独立于中央银行;分业监管。 
397、巴塞尔协议将风险资产权重分为0%、10%和20%、50%、100%。 
398、在新巴塞尔资本协议中,被你之为巴塞尔协议的“三大支柱”的是:最低资本要求;监管当局的监督检查;市场约束。 
399、在新巴塞尔资本协议中,巴塞尔委员会强化了各国金融监管当局的职责,希望监管当局担当的职责包括:全面监管银行资本充足状况;培育银行的内部信用评估系统;加快制度化进程。 
400、根据利率平价理论,远期汇率的大小取决于:国内外利差;即期汇率水平。 
401、假定其他条件不变,下列因素中导致货币升值的有:紧缩银根;国际收支顺差;通货膨胀率下降。 
402、属于经常帐户的项目有:劳务输出、对外投资收益汇入;涉外旅游收入。 
403、一国政府在调节国际收支顺差时,可以采取的政策措施有:在外汇市场买进外汇进行中和干预;实施扩张的货币政策;采取货币升值的措施。 
404、根据国际货币基金协定,成员国如接受第八条款规定的义务,则该国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八条款成员国,其货币将被视为可兑换货币。该条款主要内容包括:不得对经常性的国际交易的付款和资金转移施加限制;不得实施歧视性货币措施或复汇率措施。 
405、集中趋势的测试,主要包括:位置平均数;数值平均数。 
406、位置平均平均数包括:中位数;众数。 
407、 数值平均数包括:算术平均数、几何平均数。 
408、加权算术平均数会受到下列因素影响:各组数值的大小;各组分布频数的多少;极端值。 
409、几何平均数的主要用途是:对比率、指数等进行平均;计算平均发展速度。 
410、离散程度的测度,主要包括:极差;方差;离散系数;标准差。 
411、总体或分布中最大的标志值之差称为:极差;全距。 
412、反映数据离散程度的绝对值的指标有:极差;方差;标准差。 
413、将某一统计指标在各个不同时间上的数值按时间午后顺序编制形成的序列称为:时间序列;动态数列。 
414、构成时间序列的基本因素是:反映该现象一定时间条件下数量特征的指标值。 
415、按照其构成要素中统计指标值的表现形式,时间序列分为:绝对数时间序列;相对数时间序列;平均数时间序列。 
416、依据指标值的时间特点。绝对数时间序列分为:时期、时点序列。 
417、时间序列的水平分析指标有:发展水平、平均发展水平、增长量、平均增长量。 
418、时间序列的速度分析指标有:发展速度、平均发展速度、增长速度、平均增长速度。 
419、根据各期指标值在计算动态分析指标时的作用来划分,发展水平可以为:基期水平、报告期水平。 
420、对时间序列中各时期发展水平计算的平均数称为:平均发展水平、序时平均数、动态平均数. 


查看更多关于2008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试题6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