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中级经济师 >> 经济基础知识 >> 正文

中级经济师考试中级基础讲义(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对外贸易的作用和政府对进出口贸易的调控 
1. 对外贸易的基本作用
对外贸易在一国经济中的基本作用是:利用国际分工和比较优势,增进本国的财富;使资源得到更有效地配置,促进本国经济增长,实现充分就业;增加外汇收入,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提高开放度,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2.对外贸易的传导作用
主要通过进出口贸易和世界市场商品价格波动两个渠道来实现。
主要表现为溢出效应和回波效应,溢出效应指提一国经济增长时对他国的影响,回波效应指另一国受他国溢出效应的影响后经济增长又反过来影响他国。
对外贸易在国际经济中的溢出效应和回波效应的大小,主要受一国开放的程度、贸易依存度、一国的经济体制和经济政策以及双边贸易关系的等一些因素的影响
3.影响对外贸易的主要因素
对外贸易包括出口贸易和进口贸易两种。出口总额与进口总额之间的差额成为贸易差额,若贸易差额为正,即为贸易顺差或出超;若为负值,则为贸易逆差或入超;若二者持平,则为贸易平衡。
影响一国出口贸易的因素主要有:自然资源的丰裕程度;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国际市场需求水平和需求结构
影响一国进口贸易的因素主要有:经济总量和总产出水平;汇率水平;国际市场商品供给状况;国际市场商品价格水平
例题:
国际贸易的溢出效应和回波效应是通过如下渠道传导的(  )
A.进出口贸易        B.世界市场商品价格波动
C.资本的流入和流出    D.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
答案:AB
  (三) 对外经济合作
包括资本、技术、劳动力三个方面的合作。
1.国际资本流动
含义:资本在国家之间或地区之间的转移
原因:由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有些国家资本过剩,有些国家资本匮乏,这在客观上就产生了资本在国家或地区之间流动的必要性。
内在动力:资本流动给流入国和流出国都能带来收益。
资本流入的积极作用:缓解本国资本要素不足;使本国外汇收入增加,有利于平衡国际收支;促进本国对外贸易发展。消极影响:短期资本流入容易造成本国货币金融秩序混乱;资本流入过多会加重外债负担;对长期投资利用不当还可能会成为资本输出国的附庸。
资本流出的积极作用:获得高额利润;带动本国出口贸易发展;有可能在经济上实现对他国的控制。消极影响:长期过度的资本流出会导致资本输出国经济增长的停滞,并减少本国就业机会。
2.国际技术转让
类型:国际技术贸易和国际技术交流
作用:加快国民经济的技术改造;加速产品结构的调整和优化;缩短研制时间,节省研制费用;提高本国产品在世界市场的竞争能力。
3.促进劳动力国际流动
经济原因:国民收入的国际差距;各国劳动力供求不平衡;经济的周期性波动以及伴随着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及其他国际经济活动而来的劳动力流动。
经济效应:对流出国而言,若存在劳动力过剩且流出的是非智力型劳动力,则可以减轻本国就业压力,增加国民收入;而智力型劳动力的流出,会影响本国经济发展。对流入国效应相反。 
  
(四)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基本原则和运行机制
1.世贸组织的宗旨:通过彼此削减关税和减少其他贸易壁垒,消除国际贸易上的歧视待遇,以充分利用世界资源,扩大商品生产和交换,保证充分就业,增加收入和有效需求,提高生活水平;扩大服务的生产和贸易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等。
2.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原则包括:最惠国待遇原则、国民待遇原则、透明度原则、自由贸易原则和公平竞争原则。
最惠国待遇原则:在不同成员之间实施非歧视待遇;
国民待遇原则:在出口成员和进口成员之间实施非歧视待遇;
透明度原则:保证贸易环境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
3.中国于2001年11月11日成为WTO正式成员。这是我国对外开放长期战略的一个重大步骤,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加入WTO,使我国获得了一个相对稳定和可预期的国际经济环境。


查看更多关于中级经济师考试中级基础讲义四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