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中级经济师 >> 经济基础知识 >> 正文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学习笔记-经济学(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经济学(三)
一、内容提要
根据大纲规定,考生在本部分需要掌握的主要内容为:市场机制的有效性与市场失灵、政府对宏观经济运行的调控、对外开放与对外经济关系。
前面我们一直围绕市场经济体制来讲,保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所有制关系和产权制度、国有企业改革(实际上是将原来的国企转变为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经济主体)、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收入分配制度。接下来,我们对市场机制这种资源配置方式的优点和缺点做一个系统的概括,优点即“市场机制的有效性”,缺点即“市场失灵和市场功能缺陷”。
明白了市场机制的缺点后,我们世界上也明白了政府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必要性。正是因为市场机制这种资源配置方式有缺点,所以为了更有效地配置资源,需要政府介入。下面的一节中就要讲政府宏观经济调控的范围界定、目标、方式和手段。

我们前面的内容都局限在一国之内,最后一节中,我们讲对外开放和对外经济关系;讲完了改革,就接着讲开放。到此为止,我们就完成了从静态到动态、从国内到国外的全部内容的学习。希望大家在熟悉课本细节的同时,也注意从宏观上把握“经济学”部分的逻辑关系。

二、主要考点
(一)市场机制的有效性与市场失灵
1、  市场机制的含义和特征
2、资源最优配置的含义和标准
3、市场失灵的含义和原因
4、外部性的含义与资源配置效率的关系
5、公共物品的含义、特征、类型及其与资源配置效率的关系
6、垄断的含义、类型、原因及其与资源配置效率的关系
7、克服市场失灵的微观经济政策

(二)政府对宏观经济运行的调控
1、  政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基本职能和政府作用的合理界定
2、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和手段
3、宏观经济调控的基本目标和含义
4、宏观经济调控目标之间的一致性和矛盾冲突
5、宏观经济调控体系的含义和主要内容
6、财政政策的含义、类型和手段
7、货币政策的含义、类型和手段

(三)对外开放与对外经济关系
1、对外开放与经济全球化的关系
2、对外开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系
3、对外开放的基本形式
4、对外贸易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5、影响进出口贸易的因素
6、国际资本流动的含义和原因
7、利用外资的含义和作用
8、国际资本技术转让的类型和含义及原因
9、国际技术转让的作用
10、对外技术交流的含义和作用
11、劳动力国际流动的原因和经济效应
12、世界贸易组织的宗旨
13、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原则

三、内容讲解

(一) 市场机制的有效性与资源的最优配置
1.市场机制的有效性
市场机制就是指市场竞争、市场供求和市场价格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决定的机制。因此,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就构成了市场机制的主要要素。价格机制是市场经济中最基础的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
市场机制的功能:形成价格,优化资源配置,平衡供求关系,激励市场竞争主体。
市场机制的显著特征:第一,市场机制的运行动力来自市场主体对自身利益的追求;第二,微观经济主体的经济活动决策由市场主体自主、分散地做出;第三,市场机制对经济活动的调节和资源的配置是自发和自动地进行的;第三,市场机制通过价格信号向微观经济主体传递信息。
市场机制调节经济运行的长处表现在:能够在最大程度上调动经济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能够对经济运行进行自动地调节,并在大多数领域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可以自动地实行优胜劣汰,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

2.资源最优配置
含义: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如果居民和厂商作为市场主体分别实现了效用最大化和利润最大化,并且在此基础上,产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即不存在过剩,也不存在短缺,即整个经济的价格体系恰好是所有的商品供求都相等时,经济就处于一般均衡状态或瓦尔拉斯均衡状态,资源便实现了最优配置。
帕累托最优状态:又称经济效率,也是资源实现最优配置的标准,在这种状态下,资源的任何重新分配,已经不可能使任何一个人的处境变好,也不使一个人的处境变坏。
条件:理论上来讲,只有在完全竞争条件下,一般均衡和帕累托最优状态才有可能实现。

例题:资源配置达到帕累托最优状态的条件是(    )。
A.市场处于完全竞争的状态       B.市场处于不完全竞争的状态
C.不存在外部经济和外部不经济   D.市场信息具有完全性
答案:A

(二) 市场失灵和微观经济政策

1.市场失灵的原因
含义:市场失灵是指完全依靠市场机制的自发作用不可能实现一般均衡和帕累托最优状态的情况。
原因:一般有四种,外部性或外部影响的存在;公共物品的生产;垄断的存在;信息的不对称性和不完全性。
①外部性或外部影响:
含义:在市场经济中,当市场主体的一项经济活动给其他社会成员带来好的或坏的影响,而又不能使市场主体得到相应的补偿或给与其他社会成员赔偿的时候,就会产生外部性或外部影响
分类:正外部性,也称外部经济;负外部性,也称外部不经济。
与资源配置效率的关系:使市场主体的活动水平低于社会所需要的最优水平或使市场主体的活动高于社会所需要的水平,并给其他经济主体乃至整个社会带来巨大损失。
外部性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与产权不清晰有关。
②公共物品的生产:
私人物品具有竞争性和排他性的特点。
含义:如果某种物品不具有消费上的竞争性,则称之为公共品,如公路、广播、电视;如果某种产品既不具有竞争性,也不具有排他性,则称之为纯公共品,如国防、公安。
与资源配置效率的关系:市场机制是一种利益调节机制,它只有在具有竞争性和排他性的私人物品方面起完全的调节作用。而对公共品的调节是有限的甚至是无效的。
③垄断的存在  
含义:垄断是指一个或少数厂商对某种产品的生产或销售实行完全的或某种程度的控制。
垄断形成的原因:厂商控制了关键资源的供给、拥有专利、自然垄断、政府的行业准入制度、市场竞争本身导致的生产集中; 
与资源配置效率的关系:使市场的竞争性减弱,从而使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有效性受到一定的限制。
④信息的不对称性和不完全性
供求双方即买方和卖方的信息通常具有不对称性和不完全性,妨碍资源的最优配置。

2、市场功能缺陷
第一,   分配差距扩大难以避免;
第二,   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和滞后性,使经济容易大起大落;
第三,   价格作为一种短期信号使经济行为短期化。
    
3、克服市场失灵的微观经济政策
针对外部性的微观经济政策有:传统的税收、补贴、将相关企业合并从而使外部性内部化;现代方法有明晰产权。 
针对公共品的微观经济政策:由政府来生产公共物品。
针对垄断的微观经济政策:有效地控制市场结构,避免垄断的市场结构产生;对垄断企业产品的价格和产量进行控制;制定反垄断法或反托拉斯法,对垄断厂商的行为进行法律约束。

例题:多选.消除外部性的微观经济政策有 (    )。
A.政府生产公共物品
B.税收和补贴政策
C.合并相关企业 
D 明晰产权
答案:BCD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学习笔记-经济学(三)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