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中级经济师 >> 经济基础知识 >> 正文

经济师中级经济法基础第六部分经济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一 合同法律制度
1 合同法律制度概述
合同制度是使市场交易得以实现并得到保障的法律制度,它是人类社会最为古老的法律制度之一。
2 合同的订立
合同订立是指当事人之间就合同的主要条款进行协商、议定,最终确定和认可其内容的过程。包括要约和承诺两个阶段。
要约构成要件:1)内容具体确定2)要表明经受要约人承诺,具有法律约束力。(要约不同于要约邀请,商业广告的内容符合要约规定的,视为要约。)
要约生效时间:到达生效立法体例。数据电文合同,指定系统,进入该系统的时间;未指定系统,进入收件人任何系统的首次时间。
要约撤回:撤回要约的通知应当在要约到达受要约人之前或与要约同时到达受要约人,要约因撤回而不发生效力。
要约不得撤消:1)要约人确定了承诺期限或以其他形式明示要约不可撤消。2)受要约人有理由认为要约是不可撤消的,并已经为履行合同做了准备工作。
承诺构成要件:1)必须由受要约人做出。2)必须在合理期限内做出。3)承诺内容应与要约内容一致。
要约没有确定承诺期限的,承诺应当依照下列规定到达:1)要约以对话方式做出的,应当即时做出承诺,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2)要约以非对话方式做出的,承诺应当在合理期限内到达要约人。
要约以信件或电报做出的,承诺期限自电报交发之日或信件载明的日期开始计算。信件未载明日期的,自投寄该信件的邮戳日期开始计算。
新要约:1)受要约人超过承诺期限发出承诺的,除要约人及时通知受要约人该承诺有效的除外。2)受要约人对要约的内容做出实质性变更的。
承诺通知到达要约人时生效。承诺不需要通知的,根据交易习惯或要约的要求做出承诺的行为时生效。采用电文方式订立合同的,承诺到达时间的确定方式与确定要约到达时间方式相同。
合同成立:承诺生效时合同成立。成立时间取决于承诺生效时间。
合同成立时间:1)合同书形式,自双方当事人签字或盖章为准。2)信件数据电文形式,以之前签定确认书时为准。3)口头形式,承诺一通知形式做出,承诺到达时合同成立。4)口头形式,根据交易习惯或要约表明可以通过行为做出承诺的,做出承诺行为时合同成立。
承诺生效地点为合同成立的地点,采用数据电文形式的,收件人的主营业地为合同成立地点;没有主营业地的,经常居住地为合同成立地点。当事人另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当事人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的合同,双方当事人签字或盖章的地点为合同成立的地点。
格式条款是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
对格式条款的理解发生争议的,应当按照通常理解予以解释,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做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格式条款和非格式条款不一致的,应当采用非格式条款。
先合同义务是指当事人为订立合同而相互接触和协商期间产生的注意义务,它包括当事人之间的相互协助、相互通知、相互保护,及对合同有关事宜给予必要和充分的注意义务。
当事人承担缔约过失责任须满足以下要件:1)当事人违反了先合同义务,即当事人在订立合同的过程中发生不履行义务的行为。2)当事人实施以下行为:①当事人一方假借订立合同,恶意进行磋商。②故意隐瞒与订立合同有关的重要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情况。③其他违背诚实信用原则的行为,泄密或不正当使用商业秘密的行为。3)当事人一方违反先合同义务的行为给另一方当事人造成了损失。4)一方当事人的行为与另一方当事人的损失之间有因果关系。5)违反先合同义务的一方在主观上有过错。
3 合同的效力
合同效力即已经成立的合同依法所具有的法律效力,其含义是指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
合同的成立主要表现了当事人的意志,体现了自愿订立合同的原则,而合同效力制度则体现了国家对合同关系的肯定或否定的评价,反映了国家对合同关系的干预。
合同生效的要件:1)合同的主体合格。2)意思表示真实。3)不违反法律和社会公共利益。
效力待定合同的种类:1)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合同。2)行为人无权代理订立的合同。3)没有处分权的行为人订立的合同。
《民法通则》规定:10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和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为了保护相对人的正当权益,并使合同效力和交易关系尽快确定下来,《合同法》赋予了相对人催告权和撤消权。相对人可以催告法定代理人在1个月内予以追认,法定代理人未作表示的,视为拒绝追认。合同被追认以前,善意相对人有撤消的权利。
行为人无权代理订立的合同包括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合同三种情形。
不属于效力待定合同:表见代理,超越代表权订立的合同。
法人或其他组织是合同的一方当事人,承担合同产生的法律后果,但是,如果相对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超越权限的,则不能适用上述规则,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承担合同产生的法律后果,由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与相对人自行承担合同责任。
无效合同特征:违法性,自始无效,当然无效。
合同无效类型:1)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2)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3)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4)损害社会公共利益。5)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合同中的下列免责条款无效:1)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2)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
导致合同可变更或者可撤消的法定原因有:1)合同因重大误解而订立。2)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3)一方以欺诈、胁迫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
对合同是变更还是撤消,由享有撤消权的当事人自用选择,当事人请求变更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不得撤消。若法院或仲裁机构确认撤消权人的撤消权,则合同的效力溯及既往地消灭。
撤消权消灭:1)具有撤销权的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1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因该期限属于除斥期间,所以不得中断,中止或者延长。2)具有撤销权的当事人知道撤销事由后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放弃撤销权的。
合同被确认无效或被撤销后,应当将当事人之间的关系恢复到没有订立合同的状态,具体处理方法为:1)返还财产。2)折价补偿。3)赔偿损失。4)收归国家所有或者返还集体、第三人。
四 合同的履行
1)合同的履行以合同的有效为前提和基础,是依法成立的合同必然发生的法律后果。合同的履行是《合同法》的核心,合同的订立、担保、变更、解除以及违约责任等的规定无一不是围绕合同履行这个核心确立的。
2)合同履行原则:全面履行、协作履行。
当事人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
3)合同履行规则:
①合同内容约定不明确时的履行规则。
质量要求不明确的,按照国家、行业标准履行;没有国家、行业标准的,按照通常标准或符合合同目的的特定标准履行;价款或报酬不明确的,按照订立合同时履行地的市场价格履行;依法应当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按照规定履行;履行地点不明确,给付货币的,在接受货币一方所在地旅行;交付不动产的,在不动产所在地履行;其他标的,在履行一方所在地履行;履行期限不明确的,债务人可以随时履行,债权人也可以随时要求履行,但应当给对方必要的准备时间。履行方式不明确的,按照有利于实现合同目的的方式履行;履行费用的负担不明确,有履行义务一方负担。
②执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合同的履行规则。
执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的,在合同约定的交付期限内政府价格调整时,按照交付时的价格计价。逾期交付标的物的,遇价格上涨时,按照原价格执行;价格下降时,按照新价格执行。逾期提取标的物或逾期付款的,遇价格上涨时,按照新价格执行,价格下降时,按照原价格执行。
③合同履行涉及第三人时的规则。
当事人约定由债务人向第三人履行债务的,债务人未向第三人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应当向债权人承担违约责任。当事人约定由第三人向债权人承担违约责任。
④当事人一方发生变更时的履行规则。
合同生效后,当事人不得因姓名、名称的变更或者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承办人的变动而不履行合同义务。
⑤合同的提前履行的规则。
债权人可以拒绝债务人提前履行债务,但提前履行不损害债权人利益的除外。债务人提前履行债务给债权人增加的费用,由债务人负担。
⑥合同的部分履行原则。
债权人可以拒绝债务人部分履行债务,但部分履行不损害债权人利益的除外。债务人部分履行债务给债权人增加的费用,由债务人负担。
4)合同履行的抗辩权(消灭抗辩权和延缓抗辩权)
合同履行的抗辩权只适用双方合同之中。
不安抗辩权:应当先履行债务的当事人,有确切证据证明对方有下列行为,可以中止履行:①经营状况严重恶化。②转移财产、抽逃资金,以逃避债务。③丧失商业信誉。④有丧失或者可能丧失履行债务能力的其他情形。当事人依法中止履行的,应当即使通知对方,对方提供适当担保时,应当恢复履行。
5)合同的保全
合同的保全制度有两种:一是债权人的代位权;二是债权人的撤销权。
因债务人放弃其到期债权或者无偿转让财产,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债务人的行为。债务人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对债权人造成损害,并且让人知道该情形的,债权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债务人的行为。撤销权的行使范围以债权人的债权为限,债权人行使撤销权的必要费用,由债务人负担,撤销权自债权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1年内行使,自债务人的行为发生之日起5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该撤销权消灭。
5 合同的担保
被担保合同与担保合同属于主从合同关系,前者为主合同,后者为从合同。担保合同以主合同的存在为前提。
我国的担保形式有保证、抵押、质押、留置和定金五种。
1)保证
凡具有代为清偿债务能力的法人、其他组织或者公民,都可以作保证人。
不得作保证人为:①除非经国务院批准为使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经济组织贷款进行转贷之外,国家机关不得为保证人。②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得为保证人。③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职能部门不得为保证人,但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有法人书面授权的,可以在授权范围内提供保证。
保证合同既可以是保证人与债权人就保证问题依法达成的专门的书面协议,也可以是合同中的保证条款。保证人与债权人可以就单个合同分别订立保证合同,也可以协议在最高债权额度内就一定期间连续发生的借款合同或者某项商品交易合同订立一个保证合同,即连续保证。
保证有两种形式;一般保证和连带保证。
一般保证是指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约定,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时,由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
连带责任保证是指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约定保证人与债务人对债务承担连带责任的保证。
需要明确的是,如果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时,按照连带责任保证承担保证责任。
保证担保的范围包括主债权及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债权的费用。
保证人与债权人约定有保证期间的,从其约定;保证人与债权人未约定保证期间的,根据《担保法》25条规定,保证期间为主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6个月内。
连带责任保证的保证期间亦有约定期间和法定期间之分。保证人与债权人约定保证期间的,从其约定。保证人与债权人未约定保证期间的,根据《担保法》26条规定,保证期间为主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6个月内。
只要债权人未要求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的,保证人可以免除保证责任。
保证人依照本法第14条规定就连续发生的债权作保证,未约定保证期间,保证人可以随时书面通知债权人终止保证合同,但保证人对于通知到债权人前所发生的债权,承担保证责任。
如果同一债务有两个以上保证人的,保证人应当按照保证合同约定的保证份额,承担保证责任。没有约定保证份额的,保证人承担连带责任,债权人可以要求任何一个保证人承担全部保证责任,保证人都负有担保全部债权实现的义务。
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未经法人书面授权或者超出授权范围与债权人订立保证合同的,该合同无效或者超出授权范围的部分无效,债权人和企业法人有过错的,应当根据其过错各自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债权人无过错的,由企业法人承担民事责任。法人内部职能部门未经法人同意,为他人提供保证的,保证合同无效,保证人不承担保证责任,但应当根据其过错大小,由法人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保证责任消灭原因:第一,债权人未于约定的或者法定的保证期间内行使权利的,保证责任因保证期间届满而归于消灭。第二,在保证期间内,债权人未经保证人书面同意,许可债务人转让债务的,对转让的债务部分,保证责任消灭。第三,债权人与债务人协议变更主合同,未经保证人书面同意的,保证责任消灭。保证合同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第四,对连续发生的债权做保证,未约定保证期间的,保证人可以随时书面通知债权人终止保证合同,保证责任消灭。
保证人对其终止保证合同的通知到达债权人之前所发生的债权,仍然要承担保证责任。
2)抵押
在抵押法律关系中,提供特定担保财产的债务人或者第三人称抵押人。
抵押类型:不动产抵押,动产抵押,权利抵押,财团抵押,最高额抵押。
最高额抵押担保的是将来的债权、不确定债权,它只需一次登记即可取得抵押权。
抵押物具备条件:第一,抵押财产应具有流通性。第二,抵押财产须是抵押人有权处分的财产。第三,抵押财产的价值应当大于或等于其所担保的债权。
可用于抵押财产有:房屋和其他地上定着物,机器运输工具,依法有权处分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房屋和其他地上定着物,抵押人依法有权处分的机器运输工具和其他财产,抵押人依法承包并经发包方同意抵押的土地使用权。
不可用于抵押财产有:土地使用权,耕地、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等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所有权、使用权不明或者有争议的财产,依法被查封、扣押、监管的财产,依法不得抵押的其他财产。
抵押合同是指抵押人和抵押权人依法确定抵押关系,明确互相权利义务关系。
以下财产作抵押物时应当进行登记,抵押合同自登记之日起生效:以五地上定着物的土地使用权抵押的,应向核发土地使用权证书的土地管理部门办理登记,以城市房地产或者乡村企业的厂房等建筑物抵押的,应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规定的部门办理登记,以林木抵押的,应向县级以上林木主管部门办理登记。以航空器、船舶、车辆抵押的?


查看更多关于经济师中级经济法基础第六部分经济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