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中级经济师 >> 经济基础知识 >> 正文

经济基础知识(中级辅导):统计(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统计数据的概念

                                      第十讲  统计(一)

一、内容提要
本部分的主要内容为:统计与统计数据、统计数据的整理与显示、数据特征的测度三部分。
知识结构:
统计这一部分包括六章:
(一)统计与统计数据
(二)统计数据的整理与显示
(三)数据特征的测度
(四)时间序列
(五)统计指数
(六)相关与回归
整体来看,可以分成两大块,前三章主要讲统计数据,这是统计的基础;后三章更进一步,讲到了序列、指数、相关与回归关系。时间序列就是把某一统计指标在各个不同时间上的数值按时间先后顺序编制形成的序列,指数单从形式上看就是两个数值对比形成的相对数;相关与回归也是衡量数据之间的联系。总之,后三章实际上是一种对数据的高级处理方法,基础还是数据。
第一章 统计与统计数据,主要是对统计数据所做的概述,包括统计数据的计量尺度、类型、来源及质量。统计数据的计量尺度是2005年新加的一节,不可忽视,但内容比较简单;重点是掌握数据的类型,定量数据,由定距和定比尺度形成,就指数值型数据;定性数据包括分类数据和顺序数据,由定类尺度和定序尺度形成。还有一点是掌握时期指标和时点指标之间的区分。
第二章 统计数据的整理与显示,分别讲述对定性数据和定量数据的整理,对定性数据,主要是频数分布表的编制;对定量数据,主要掌握数据分组方法。
第三章 数据特征的测度,包括集中趋势和离散程度两个相反的方面。要概括地描述一组数据,也就是描述清楚它的集中趋势和离散程度。
第四章 时间序列,对时间序列的分析包括水平分析和速度分析两方面。水平分析包括发展水平与平均发展水平、增长量与平均增长量;速度分析包括发展速度与增长速度、平均发展速度与平均增长速度、增长1%的绝对值这样三个知识点。需要掌握各自的定义及计算。
第五章 统计指数,需要清楚是根据基期加权还是根据报告期加权,重点是指数体系的分析。
第六章 相关与回归,要能够根据相关系数判断相关关系的程度;掌握一元线性回归方程正误的判断。
本部分是容易出计算题的部分,除了搞清楚基本概念外,必须多做练习,掌握基本题型的解题步骤,提高计算的准确性。

二、主要考点
(一)统计与统计数据
1 掌握统计的含义
2 掌握统计数据的四种计量尺度
3 掌握统计数据的不同类型以及变量的含义和类型
4 掌握统计指标的分类
5 掌握不同调查方式的的特点和应用场合
(二)统计数据的整理与显示
1 掌握比例、百分比和比率的计算方法
2 掌握分类数据频数分布表的编制方法
3 掌握条形图和圆形图的作用和绘制方法
4 掌握累积频数和累计频率的计算方法
5 掌握顺序数据频数分布表和累积频数分布表的编制方法
6 掌握数据分组的方法
7 掌握组中值的作用和计算方法
8 掌握直方图和直线图的绘制方法
9 掌握统计表的基本结构和设计要求
(三)数据特征的测度
1 掌握众数的计算方法和特点
2 掌握中位数的计算方法、特点和应用场合
3 掌握简单算术平均数和加权算术平均数的计算方法、算术平均数的特点和应用场合
4 掌握几何平均数的计算方法和应用场合
5 掌握标准差和方差的计算方法和应用
6 掌握离散系数的计算方法和具体应用

三、内容讲解
(一) 统计与统计数据
1.含义
统计一词包含三种含义:统计工作;统计数据;统计学
2.统计数据的计量尺度
定类尺度、定序尺度、定距尺度、定比尺度。
定类尺度:只进行分类或分组,不反映各类的优劣、量的大小或顺序,不可以进行数学运算;例如:将人口分为男女两类。
定序尺度:可以反映各类的优劣、量的大小或顺序,不可以进行数学运算;例如:将学生成绩分成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类。
定距尺度:可以反映现象在量方面的精确差异,可以进行加、减运算;例如:某物长10米,重100千克等。
定比尺度:相对数(或平均数),可以进行加、减、乘、除等数学运算。
多选 (2004年试题):以定距尺度计量的统计数据可以进行()
A,加    B,减     C,乘    D,除      E,比较大小
答案:ABE
3. 类型
类型:分类数据;顺序数据;数值型数据(通常我们处理的大多为数值型数据),其中分类数据和顺序数据是定性数据或品质数据;数值型数据是定量数据或数量数据。
对不同类型的数据应采用不同的统计方法来处理和分析。品质数据可计算各组的频数或频率,而数值型数据可以采取更多计算方法。
变量及其类型:统计中把说明现象某种特征的概念称为变量,变量的具体表现为变量值,统计数据就是统计变量的具体表现。可分为:分类变量、顺序变量、数值型变量;
数值型变量:分为离散变量和连续变量;
离散变量:可以取有限个值,取值都以整位数断开,可以一一列举;
连续变量:可以取无穷多个值,取值是连续不断的,不能一一列举。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经济基础知识(中级辅导):统计(一)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