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中级经济师 >> 专业知识与实务 >> 正文

2008年经济师考试中级经济法《商业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真题考试分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一、考试定位 
      国家人事部于l993年1月制定下发了《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暂行规定>及其<实施 办法》,决定在经济专业人员中实行初、中级专业技术考试制度。 
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认定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制度,由全国统一组织、统一大纲、统一试 题、统一评分标准。参加规定的科目考试并且全部成绩合格者,获得相应级别的技术资格, 由人事部统一授予“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全国范围内有效。  
      《商业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中级)(以下简称《商业经济》)为全国经济专业技术资 考试统考科目,内容主要包括流通企业的经营战略、企业形象、经营决策、库存控制、物 流、广告、市场营销和电子商务等部分。  
      《商业经济》考试全部采用选择题,属于标准化考试。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 题两种。其中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l分;多项选择题共40题,每题2分;合计l00题,总分140分,要求在150分钟内完成。 
2007年分值分配 

年份

商品流通

企业经营战略

企业经营决策

存库

物流

市场营销

电子商务

国际经济

2007

5

10

10

20

20

20

15

10

      从近年的考题来看,《商业经济》考试内容主要还是以基础知识为主,部分考试内容是 采用分析题、计算题、案例等应用性考题形式出现的,但其在整个考题中所占比例比较稳 定,一般只有15%。20%。因此,考生在复习时应熟练掌握基本概念,同时有意识地掌握 好部分重点内容和应用题(案例题和分析题)。《商业经济》考试总体上呈现出三个特点:一 是分值分布稳定;二是由于考试用书和考试大纲的相对稳定,外加上采用题库制进行考试安 排,考试内容相对稳定,有些重点内容反复考到,有些上年的考题会在下年重复出现;三是 廊用性考题(案例题和分析题)所占的比例逐渐增加。 
二、命题特点和常考内容 
命题特点: 
1.考核重点在企业经济战略、经营决策、库存控制、物流、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国际经济。 
2,有关企业战略、经营决策,物流、电子商务,国际经劳的内容多为知识性考题,熟 悉考试用书就可以得分。 
3.库存控制、市场营销这两部分内容既有知识性考题,也有计算题和案例题。计算题 
以市场预测(预测销售量)、分析判断供应商、投资方案比较为主。 
常考内容:商品流通;企业经营决策和经营战略;流通企业的交易方式;企业形象与公共关系、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物质需要量以及购买渠道;库存以及库存控制;物流;产品以 
及新产品;市场营销,特别是广告、直复营销的内容;电子商务及客户关系管理;国际经济中海运部分。 
三、考试时应注意的问题和答题技巧  
      《商业经济》(中级)考试已经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题型和考试形式。考试时要合理安 排时间,先易后难,不宜在一道题目上花费太多时间,并且答案填涂一定要正确。 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案例题等几种题型的特点和答题技巧各不相同,下面分别提 示,作为参考。 
(一)单项选择题 
单项选择题主要测试考生的理解、记忆、判断和分析能力,答题时应该注意: 
1.单项选择题考查的知识点以考试大纲中熟悉、了解层次的知识点为主; 
2.全面理解题意和要求,仔细阅读和分析题干以及选项,从而选择正确的答案; 
3.正确使用排除法,排除某些明显的错误答案; 
4.合理使用猜测法。 
(二)多项选择题 
多项选择题难度较大,对考生的理解、记忆、判断、归纳、分析能力都有一定的要求, 
答题时应该注意: 
1.多项选择题考查的知识点以考试大纲中掌握、熟练层次的知识点为主; 
2.全面理解题意和要求,仔细阅读和分析题干以及选项后,先排除明显的错项; 
3.选出有把握的选项后,对于没有把握的选项,可以先不选(利用剩余的时间再仔细 斟酌),因为少选可以拿到部分分数(每个正确选项0.5分),而错选则本题不得分。 4.充分利用其他题目的有用信息。 
(三)应用题(包括案例题) 
      应用题(包括案例题)实际上是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的综合,重点考查考生对相关 知识点的融会贯通和在实际中的灵活运用,特别是涉及表格、计算、数字的知识点。对于应 用题(包括案例题)答题时应注意充分理解和利用材料的内容,根据题目的题干到材料中选 择正确答案,或通过计算得出正确答案,或根据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得出正确答案。 


查看更多关于2008年经济师考试中级经济法《商业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真题考试分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