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中级经济师 >> 专业知识与实务 >> 正文

2008年经济师考试中级建筑专业:建筑工程合同管理(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5)提供的原始数据错误索赔;  
(6)工程师指示进行额外工作索赔;
(7)业主的风险索赔; 
(8)工程师指示暂停施工索赔;   
(9)业主未能提供施工所需现场索赔;  
(10)缺陷修补索赔;
(11)合同额增减超过15%索赔;  
(12)特殊风险索赔;  
(13)业主违约索赔;   
(14)法律法规变化索赔; 
(15)货币及汇率变化索赔;   
(16)劳务、生产资料价格变化索赔;
(17)拖延支付工程款索赔;   
(18)终止合同索赔;  
(19)合同文件错误索赔。
2.按索赔的目的分类
可分为工期索赔和费用索赔。 
3.按索赔的依据分类   
(1)依据合同条款进行的索赔。在索赔事件发生后,承包商可根据合同中某些条款的规定提出索赔。由于合同中有明确的文字说明,承包商索赔的成功率是比较高的。
(2)合同未明确规定的索赔。某些索赔事项,无法根据合同的明示条款直接进行索赔,但可以根据这些条款隐含的内容合理推断出承包商具有索赔的权利,则这种索赔是合法的,同样具有法律效力。在此情况下,承包商如果有充分的证据资料,就能使索赔获得成功。
(3)道义索赔。既然是道义上的索赔,承包商则不可能依据合同条款或合同条款中隐含的意义提出索赔。如承包商由于投标价过低或其他承包商的原因,使其产生巨大损失;而在施工过程中,承包商仍能竭尽全力去履行合同,业主在目睹承包商的艰难困境后,出于道义上的原因,可能在承包商提出要求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4.按索赔的处理方式分类
(1)单一事件索赔。在某一索赔事件发生后,承包商即编制索赔文件,向工程师提出索赔要求。单一事件索赔的优点是涉及的范围不大,索赔的金额小,工程师证明索赔事件比较容易。同时,承包商也可以及时得到索赔事件产生的额外费用补偿。这是常用的一种索赔方式。
(2)综合索赔。综合索赔,俗称一揽子索赔,是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的多起索赔事件,综合在一起,提出一个总索赔额。造成综合索赔的原因如下:
1)承包商的施工过程受到严重干扰,如工程变更过多,无法执行原定施工计划等,且承包商难以保持准确的记录和及时收集足够的证据资料;
2)施工过程中的某些变更或索赔事件,由于各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承包商保留了进一步索赔的权力。
在上述条件下,无法采取单一事件索赔方式,只好采取综合索赔。   
 
例16.在下述各项中,属按发生索赔原因分类的是(    )。
A.道义索赔                 
B.依据合同条款进行的索赔
C.单一事件索赔         
D.业主违约索赔
答案:D
 
例17.在下述各项中,属按索赔依据分类的是(    )。
A.工程变更索赔                   
B.费用索赔
C.合同未明确规定的索赔           
D.特殊风险索赔
答案:C
 
例18.在下述各项中,属按索赔处理方式分类的是(    )。
A.拖延支付工程款索赔   
B.汇率变化索赔         
C.单一事件索赔         
D.综合索赔             
E.道义索赔   
答案:CD
 
例19.以下各类索赔中,属于按索赔依据分类的为( )。(2005考题)
A.单一事件索赔
B.综合索赔
C.依据合同条款进行的索赔
D.合同未明确规定的索赔
E.道义索赔
答案:C D E
 
(五)索赔的依据
承包商或业主提出索赔,必须出示具有一定说服力的索赔依据,这也是决定索赔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索赔的一般依据有:   
1.构成合同的原始文件
构成合同的文件一般包括:合同协议书、中标函、投标书、合同条件(专用部分)、合同条件(通用部分)、规范、图纸以及标价的工程量表等。
合同的原始文件是承包商投标报价的基础,承包商在投标书中对合同中涉及费用的内容均进行了详细的计算分析,是施工索赔的主要依据。
承包商提出施工索赔时,必须明确说明所依据的具体合同条款。
2.工程师的指示 
工程师在施工过程中会根据具体情况随时发布一些书面或口头指示,承包商必须执行工程师的指示,同时也有权获得执行该指示而发生的额外费用。但应切记: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承包商必须要求工程师以书面形式确认其口头指示。否则,将视为承包商自动放弃索赔权利。工程师的书面指示是索赔的有力证据。   
3.来往函件 
合同实施期间,参与项目各方会有大量往来函件,涉及的内容多、范围广。但最多的还?*こ碳际跷侍猓庑┖浅邪逃胍抵鹘蟹延媒崴愫拖蛞抵魈岢鏊髋馑谰莸幕∽柿稀?BR>4.会议记录 
从商签施工承包合同开始,各方会定期或不定期的召开会议,商讨解决合同实施中的有关问题,工程师在每次会议后,应向各方送发会议纪要三会议纪要的内容涉及很多敏感性问题,各方均需核签。
5.施工现场记录   
施工现场记录包括:施工日志,施工质量检查验收记录,施工设备记录,现场人员记录,进料记录,施工进度记录等。施工质量检查验收记录要有工程师或工程师授权的相应人员签字。
6.工程财务记录   
在施工索赔中,承包商的财务记录习匠常重要,尤其是索赔按实际发生的费用计算时,更是如此。因此承包商应记录工程进度款支付情况,各种进料单据,各种工程开支收据等。
7.现场气象记录
在施工过程中,如果遇到恶劣的气候条件,除提供施工现场的气象记录外,承包商还应向业主提供政府气象部门对恶劣气候的证明文件。
8.市场信息资料
主要收集国际工程市场劳务、施工材料的价格变化资料,外汇汇率变化资料等。
9.政策法令文件  
工程项目所在国或承包商国家的政策法令变化,可能给承包商带来益处,也可能带来损失。承包商应收集这方面的资料,作为索赔的依据。  
 
例20.承包商或业主提出索赔,必须出示具有一定说服力的索赔依据,其中合同协议书、中标函、投标书、合同条件(专用部分)、合同条件(通用部分)、规范、图纸以及标价的工程量表等属于( )。(2005考题)
A.构成合同的原始文件
B.政策法令文件
C.来往函件
D.工程师的指示
答案:A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8年经济师考试中级建筑专业建筑工程合同管理(三)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