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中级经济师 >> 专业知识与实务 >> 正文

2008年经济师考试中级建筑专业: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三、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的组织形式和招标方式
(一)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的组织形式
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的组织形式有自行组织招标和委托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代理招标。
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工程,招标人自行办理招标事宜的,应当具有编制招标文件和组织评标的能力,具体包括:
(1)具有项目法人资格(或者法人资格);
(2)具有与招标项目规模和复杂程度相适应的工程技术、概预算、财务和工程管理等方面专业技术力量; 
(3)有从事同类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的经验; 
(4)设有专门的招标机构或者拥有3名以上专职招标业务人员;
(5)熟悉和掌握招标投标法及有关法规规章。
不具备上述条件的,招标人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格的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代理施工招标。
例7.对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工程而言,不具备编制招标文件和组织评标能力的招标人应当( )。(2004考题)
A.设立专门招标机构后再进行招标
B.聘用专职招标业务人员后再进行招标
C.委托政府主管部门指定的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代理招标
D.委托具有相应资格的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代理招标
答案:D
(二)建设项目的招标方式 
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方式包括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两种。
1.公开招标
公开招标是指招标人以招标公告的方式邀请不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投标。公开招标也称无限竞争性招标,是一种由招标人按照法定程序,在有形建筑市场或公开出版物上发布招标公告,所有符合条件的承包商都可以平等参加投标竞争,从中择优选择中标者的招标方式。根据这一条的规定,公开招标需符合如下条件:(1)招标人需向不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发出投标邀请。任何认为自己符合招标人要求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个人都有权向招标人索取招标文件并届时投标。招标人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向符合条件的投标人出售招标文件,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标人不得以地区或者部门等借口:违法限制任何潜在投标人参加投标。(2)公开招标必须采取公告的方式,向社会公众明示其招标要求,使尽可能多的潜在投标人获取招标信息,参与投标,从而保证公开招标的公开性。
公开招标的优点是招标人有较大的选择范围,可在众多的投标人中选定报价合理、工期较短、信誉良好的承包商;有助于打破垄断,实行公平竞争;可以在较大程度上避免招标活动中的贿标行为。
建设部2001年6月1日发布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89号)中指出,招标人可以根据招标工程的需要,对投标申请人进行资格预审,在资格预审合格的投标申请人过多时,可以由招标人从中选择不少于7家资格预审合格的投标申请人。
例8、公开招标是指招标人以( )邀请不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投标。
A.网上公告的方式B.电话通知的方式 C.招标公告的方式D.电视公告的方式 答案:C
2.邀请招标邀请招标是指招标人以投标邀请书的方式邀请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投标。邀请招标,也称有限竞争招标,是一种由招标人选择若干承包商,向其发出投标邀请,由被邀请的承包商投标竞争,从中选定中标者的招标方式。 
招标人采用邀请招标方式的,应当向三个以上具备承担招标项目能力、资信良好的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发出投标邀请书,邀请其参加投标。
邀请招标虽然在潜在投标人的选择上和通知形式上与公开招标有所不同,但其所适用的程序和原则与公开招标是相同的,其在开标、评标标准等方面都是公开的,因此,邀请招标仍不失其公开性。 
例9.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的组织形式有( )。
A.邀请招标 B.自行组织招标 C.公开招标D.委托工程招标代理机构招标 
E.招投标管理部门组织招标答案:B D
四、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与直接发包(不招标)1、招标(1)公开招标。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全部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者国有资金投资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应当公开招标。
(2)邀请招标。除公开招标以外的项目;国家发展计划部门确定的国家重点项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地方重点项目不适宜公开招标的,经国务院发展计划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可以进行邀请招标。
2.直接发包(不招标) 
(1)我国《招标投标法》规定: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抢险救灾或者属于利用扶贫资金实行以工代赈、需要使用农民工等特殊情况,不适宜进行招标的项目,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不进行招标;
(2)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中指出: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采用特定专利或者专有技术的,或者其艺术造型有特殊要求的,经项目主管部门批准,可以不进行招标;(3)国家建设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中指出:工程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可以不进行施工招标。停建或者缓建后恢复建设的单位工程,且承包人未发生变更的;施工企业自建自用的工程;且该施工企业资质等级符合工程要求的;在建工程追加的附属小型工程或者主体加层工程,且承包人未发生变更的。
例10.我国《招标投标法》规定,可以不进行招标的项目是( )。(2005考题)
A.不涉及国家安全的项目
B.不涉及国家秘密的项目
C.抢险求灾项目
D.开发商的商品房建设项目
答案:C 
第二节 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的程序(一)
施工招标的一般程序如书图6—1所示。
1、公告或邀请投标函
2、投标单位资格预审
3、编制投标文件(可提前进行)
4、编制招标工程标底(可提前进行)
5、颁发文件
6、组织投标人现场勘查
7、投标预备会
8、编制投标文件
9、开 标
10、评 标
11、定 标
12、签 约
一、发布招标公告或邀请投标函招标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已经履行审批手续,工程资金或者资金来源已经落实,施工招标需要的设计文件及其他技术资料已满足,并经批准可以发出招标通告或邀请投标函。
我国《招标投标法》指出,招标人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应当发布招标公告。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招标公告,应当通过国家指定的报刊、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介发布。招标公告应当载明招标人的名称和地址、招标项目的性质、数量、实施地点和时间以及获取招标文件的办法等内容。二、投标单位资格预审
投标单位资格审查的目的在于了解投标单位的技术和财务实力及管理经验,为使招标获得比较理想的结果,限制不符合要求条件的单位盲目参加投标,为招标人选择优秀承包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例11.投标单位资格审查的目的是( )。
A.减少投标人的投标费用 
B.减少招标人的招标费用 
C.限制过多的投标单位 
D.了解投标单位的技术和财务实力及管理经验 
答案:D
(一)资格预审程序 1.编制资格预审文件;
2.刊登资格预审通告;
3.出售资格预审文件;
4.对资格预审文件的答疑; 5.报送资格预审文件; 
6.澄清资格预审文件; 7.评审资格预审文件; 8.向投标人通知评审结果。 
(二)资格预审文件的内容资格预审文件的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资格预审通告:
2.资格预审须知:
资格预审须知应包括以下内容:
(1)总则
1)鉴于《招标人名称》作为拟建(工程项目名称)的招标人,已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完成了工程施工招标前的所有批准、登记、备案等手续,基本具备了进行施工招标的条件i且已为该工程的施工、竣工、交付使用并修补任何缺陷筹措了一笔足够的资金,其中的一部分将用于支付该工程的合同价款。
2)招标人将就本工程对投标申请人进行资格预审。投标申请人可对本次招标的工程项目中的(一个或多个)标段提出资格预审申请。
3)关于本工程的基本情况,如项目所在地的气候、水文,地形、现场通道、交通与通讯设备、医疗设施、项目路线、工程规模、结构形式、主要施工设备、工程特别要求(施工工艺和措施等,预计工期、资金来源以及招标人提供的设施和服务及其他有关数据将在附件3中说明。
4)投标申请人如有分包,应详细提供分包理由和分包内容,如分包理由不充分或分包内容不适当,将可能导致其不能通过资格预。
(2)资格预审申请
1)具备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与承包该工程相应的资质类别、等级及要求等级以上并具备承担该招标工程项目能力的施工企业或联合体方可进行资格预审。
2)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贸易协定且具有市场准入资格的国家的投标申请人,并满足第1)条要求的条件,均可申请参加资格预审。
3)为通过资格预审,并在此之后参加对本次招标的工程项目的投标,投标申请人应向招标人提供充分和有效的证明材料,证明其具备第1)与第2)条规定的条件,有能力有效地履行合同。所有投标申请人须按资格预审申请书及附表的要求,用计算机打印或用不褪色的蓝、黑墨水,如实填写和提供有关资料。
4)投标申请人须回答资格预审申请书及附表中提出的全部问题。任何缺项将可能导致其申请被拒绝。
5)投标申请人须提交与资格预审有关的资料,并及时提供对所提交资料的澄清或补充材料,否则将可能导致其不能通过资格预审。
6)按资格预审要求所提供的所有资料均应使用中文。使用其他语言的资料应附有经权威翻译机构核准的中文译文。对资料的理解将以中文译文为准。 
7)如果投标申请人申请一个以上的标段,投标申请人应在资格预审申请书中指明申请的标段,并单独为申请的每个标段分别提供关键人员和主要设备的相关资料。
8)申请书的每一页均应由投标申请人的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委托代理人签字。没有逐
页签字的申请书将可能被拒绝。由委托代理人签字的,资格预审申请书中应附有法定代表人的授权书。 
(3)资格预审评审标准1)对投标申请人投标资格的预审,将依据投标申请人按资格预审申请书和附表及本须知的要求提供的能够被恰当证实的资料,以及本须知附件1约定的必要合格条件标准和附件2
约定的附加合格条件标准。 
2)招标人将依据投标申请人的合同工程营业额(收入、净资产)和在建工程的未完部分合同金额,对投标申请人做出财务能力评价。如果投标申请人认为其资金能力不足,可以在提交申请书的同时提交一份由其开户银行开具的保函。该保函应提交给招标人,并应保证投标申请人被授予合同后,该银行将向投标申请人提供保函中所列明金额的循环信贷。该循环信贷应持续到招标人接收该合同工程为止。 
3)招标人将确定每个投标申请人参与本招标工程项目投标的合格性,只有在各方面均达到本须知中要求申请人须满足的全部必要条件标准(附件1)和,至少__%的附加合格条件标准(附件2)时,才能通过资格预审。 
(4)联合体 
1)如果施工企业能够独立通过资格预审,鼓励施工企业独立参加资格预审;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资格预审合格的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将被视为资格预审当然合格的投标申请人。
2)由两个以上的施工企业组成的联合体,按下列要求提交投标申请人资格预审申请书:
联合体的每一成员均须提交符合要求的全套资格预审文件。
资格预审申请书中应保证资格预审合格后,投标申请人将按招标文件的要求提交投标文件,投标文件和中标后与招标人签订的合同,须有联合体各方的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委托代理人签字和加盖法人印章;除非在资格预审申请书中已附有相应的文件,在提交投标文件时应附联合体共同投标协议,该协议应约定联合体的共同责任和联合体各方各自的责任。
资格预审申请书中均须包括联合体各方计划承担的份额和责任的说明;联合体各方须具备足够的经验和能力来承担各自的工程。资格预审申请书中应约定一方作为联合体的主办人,投标申请人与招标人之间的往来信函将通过主办人传递。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8年经济师考试中级建筑专业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二)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