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中级经济师 >> 专业知识与实务 >> 正文

经济师中级金融基础辅导-金融深化与金融抑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学习目标
核心是“金融抑制”论。要求掌握金融抑制如何阻碍经济增长,以及相对应的金融深化的表现形式及其原因和动力——信息不对称和逆向选择。同时,要了解金融自由化和放松管制之间的关系,掌握与金融抑制论相对应的金融约束论的概念和政策主张。

麦金农和肖1973年分别出版了自己的著作《经济发展中的货币和资本》、《经济发展中的金融深化》,建立起金融发展理论。他们提出“金融抑制论”,把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欠发达归咎于金融抑制,主张“深化金融”,极力倡导和推行金融自由化。他们把金融抑制的原因直接归结为金融管制,因此把金融深化与金融自由化等同起来。
例题:单选
麦金农和肖把金融深化等同于()。
A.金融发展      B.金融压制
C.金融自由化     D.金融管制
答案:C
(一)金融深化的涵义与表现
1.信息不对称是金融深化的原因
信息不对称是指交易的一方对交易的另一方的信息掌握不充分而无法作出准确的决策,它会降低市场的运作效率。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容易产生所谓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
逆向选择是指在几个潜在的借款人当中,越是最后准备不想偿还的借款人,可能会表现得越积极,越急于想得到这笔贷款。逆向选择常常出现在交易之前。
道德风险则是交易发生以后出现的问题,即借款人拿到贷款以后,为了取得更高的回报,会用它去从事贷款人所不希望看到的、风险更大的经营活动,因为钱是别人的,所以它愿意冒更大的风险。
金融活动中操作大量的不对称信息,并且容易出现逆向选择和产生道德风险,各种金融中介也就因此而出现了。本质上来说,几乎所有的金融深化都与信息交易有关。
例题:单选
信息不对称是指(  )
A.信息不全
B.信息不透明
C.信息在传递过程中损耗
D.交易的一方对另一方信息掌握的不充分
答案:这是考核对信息不对称的涵义的把握。
在金融交易中,逆向选择和道德危害产生的根源在于(    )。
  A.垄断    B.部性
  c.公共产品D.信息不对称
答案:D
2.交易成本是金融深化的动力
交易成本是指完成交易所需的全部成本,包括出售或购买金融资产而支付的广告费用,为进行资本交易而耗费的时间的潜在价值等寻找费用和信息费用、签订投资合同费用等。
交易费用与规模经济密切相关,考生需要了解和熟悉规模经济的概念。
    规模经济:通过增大交易规模降低每一元的投资成本。
3.金融深化的涵义
(1)金融深化是指随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对金融服务不断提出的新要求,其金融中介、金融工具和金融市场不断进行创新,市场可以运用的资金潜力不断被挖掘,市场规模不断增加,同时不断走向专业化和复杂化的过程。包括金融机构和产品的创新,以及金融制度和技术的创新。
(2)金融深化测量方式
金融深化一般用“货币化”程度来衡量,即国民生产总值中货币交易总值所占的比例。
哈罗德—多马经济增长模型从另一方面描述了金融深化
G=S/K=V•S
经济增长率和金融深化程度(P)影响储蓄倾向,
S=S(G,P)
G=V•S(G,P)
(3)注意区分金融深化与金融发展的关系、区别
    金融深化表现为金融资产规模与金融机构数量的扩张,或者为金融产品的复杂化等;金融发展不单是指数量或质量上的变化,更主要的是金融效率的提高,体现为对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满足程度和贡献作用。没有发展的金融深化是危险的。
4.金融深化的表现
最直接的表现为:金融机构数量的增加,分工的专业化程度加深,金融资产总规模的增长,经济活动的各种要素对金融的依赖程度加深,金融交易的方式变得更加多样、方便、有效,金融监管的效率更高,金融运行的法律环境更完善、有效。
具体表现为:
(1)专业生产和销售信息机构的建立
(2)政府出面进行管理
(3)金融中介的出现(最重要的表现)
(4)限制条款、抵押和资本净值

(二)金融抑制与金融管制
1.金融抑制的涵义
金融抑制是指当金融市场受到不适当的限制或干预时,各种类型的资金价格被扭曲,资金需求者的应有融资渠道遭遇阻滞,不能以其希望的融资方式和市场公允的可以承受的价格获得所需资金,或调整其资金结构,使之达到一个最佳状态。
2.金融抑制的主要表现
麦金农和肖将金融抑制描述为包括利率和汇率在内的金融价格的扭曲以及其它手段使实际增长率下降,并使金融体系的实际规模下降,因此阻止或严重妨碍了经济发展的过程。
(1)利率管制
它引导人们减少储蓄,增加现期消费,导致有效投资不足;
潜在的资金供给者不去存款,直接从事低收益的投资。总体上易降低社会的投资收益;
正规的金融中介地位和作用下降,非正规金融中介市场产生、扩大;
低利率导致资金的低成本;
宏观上,为避免超额需求导致超额发行,政府需要采取行政配置信贷资金手段,将资金分配给政府意愿领域,损害市场配置资源作用
(2)汇率管制
外汇市场配置效率低下;
外汇市场运行效率低下;
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被动性使货币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丧失自主性,导致汇率杠杆作用丧失,造成出口退税政策成为进出口调节的唯一政策依赖,对财政政策也形成约束。
(3)金融“欠发达”状态

例题:单选
非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对外汇市场和宏观经济运行带来的问题主要有(    )。
  A.市场缺乏价格发现功能    B.绝大部分外汇资金不能被企业运用
  c.外汇资金的成本被人为降低    I).外汇市场运行效率低下
  E.中央银行外汇市场被动于预导致货币政策失去自主性
答案:ABDE
3.金融管制政策的效果
当金融管制政策的目标与市场激励机制相容的时候,金融管制政策不仅能够达到预期效果,而且能够有效弥补市场机制的不足。但与市场激励机制相背的时候,会带来某种副作用。
例题:单选
除了减低资金成本以促进经济增长外,利率管制政策的另一目的是(    )。
  A.鼓励银行问的非价格竞争    B.限制银行间的利率竞争
  c.防止市场自然垄断    D.推动金融体系超常规发展
答案:B
(三)放松管制、金融自由化与金融约束论
1.金融自由化
是指放松或取消对金融业在利率、汇率、市场准入、经营范围、资本流动等方面的政策限制,将其完全交由市场去决定。最直接的原因是银行业竞争的加剧,利润空间变窄。
它与经济金融环境密切相关:
(1) 当前的金融自由化与经济和金融全球化有着密切的关系。
(2) 国际组织构成重要的金融自由化的推动力
(3) 技术进步和金融创新是金融自由化的重要因素。
(4) 金融自由化的条件:宏观经济稳定;财政纪律良好;法规、会计制度、管理体系完善;充分谨慎的商业银行监管;取消对金融体系歧视性的税负;监管配套条件,如专业人才等。
(5) 金融自由化的速度和时机
(6) 金融自由化的顺序
   政策上一般考虑以下两个顺序:一是实际部门自由化与金融部门自由化之间的顺序;二是国内金融部门自由化与对外金融自由化之间的顺序
比较合理的顺序:先国内实际部门的自由化,再国内金融部门的自由化;先国内金融部门的自由化,再对外金融部门的自由化。
(7) 金融自由化过程中的金融监管
金融自由化下的审慎金融监管与金融压制下的金融管制的区别
例题;多选
金融自由化的条件至少包括( )。
A.宏观经济稳定        B.资本充足率高
C.财政纪律良好        D.法规、制度完善
E.金融监管充分
答案:ACDE
2.放松管制
即指废除或改变原有的各种限制政策,或放松原有的限制标准。一种情况是积极主动实施金融自由化而放松管制,另一种是被动实施金融自由化。

3.金融约束论
是指通过选择一组金融政策,对准入加以限制和对来自资本市场的竞争加以限制等,为金融部门和生产部门制造租金机会,从而为这些部门提供必要的激励,促进它们在追逐租金机会的过程中把私人信息并入配置决策中。
平均租金为银行创造特许权价值
金融约束是一种政府干预经济的行为,自身也在不断进行修补和完善。
例题:单项选择题
一国可以通过选择一组金融政策,如存贷款利率管制、市场准入管制、限制竞争等,为金融部门和生产部门创造租金以提供必要的激励,促进其在追逐租金的过程中把私人部门信息并入到配置决策中。这是(  )的观点。
A. 金融约束论
B. 金融抑制论
C. 金融自由化论
D. 金融管制论
答案:A
分析:熟练掌握各金融深化的理论

金融约束论与金融抑制论的根本区别在于(    )。
    A.金融约束是市场化的管制,金融抑制是人为的管制
    B.金融约束是适度管制,金融抑制是严格管制
    C.金融约束是主动的,金融抑制是被动的
    D.金融约束的目的是通过创造租金以提供适当的激励机制
答案:D


查看更多关于经济师中级金融基础辅导-金融深化与金融抑制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