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中级经济师 >> 专业知识与实务 >> 正文

经济师中级金融基础辅导-银行监管制度概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学习目标
核心是银行的监管。要求掌握银行监管的模式、目标、原则、内容、监管方法和评级系统,重点掌握银行监管的内容,熟悉我国规定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的指标,监管资本充足性、安全性、流动适度性和收益合理性的有关指标,并且能够应用于实际案例的分析和计算。同时应掌握巴塞尔协议及国际银行监管的原则,熟悉国际银行监管的资本标准。

银行监管制度是指银行机构监管的模式、目标、原则、内容和方式等的总称。
(一)银行监管模式
1.集中监管体制
集中监管使是政府通过统一的银行监管体制来行使监管职能,以英、意、日、法为代表。它有三种类型:
(1)由中央银行或政府的货币当局监管
(2)由政府的财政部或商贸部监管
(3)由独立的政府检查监管
2.分散监管体制
分散监管是由并列的多个银行监管机构执行监管职能,主要是以美国为代表。
美国有三个并列的联邦级的机构:联储、财政部所属的货币监理署、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还有各州的银行局,联邦金融机构检查委员会。
3.我国银行监管模式
以前由中国人民银行执行监管职能,但现在已经成立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监管的职能部门已经改变。

例题:单项选择题
从2003年4月以来,(  )专门从事银行监管职能。
A.国家开发银行
B.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C.中国人民银行
D.中国建设银行
答案:B
解析:我国从2003年4月后,有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行使银行监管职能。

(二)银行监管目标
1.主要有三种类型:
(1)保护金融消费者及允许银行体系适应经济的变化而变化,以美国为代表
(2)维护银行体系的正常运转,从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以德、日、新加坡为代表
(3)保护存款人的利益,维护银行的有效经营,以英、香港为代表
2.我国银行监管目标主要有:促进银行业的合法、稳健运行,维护公众对银行业的信心。应当保护银行业公平竞争,提高银行业竞争能力。

(三)银行监管的原则
1.依法监管原则
2.公开、公正的原则
3、效率原则
4、适度竞争
5、谨慎监管原则

(四)银行监管的内容
主要包括市场准入监管、市场运营监管和市场退出监管。

例题:多选
银行监管当局的监管内容包括(    )。
  A.市场范围监管    B市场准人监管
  c.市场价格监管    D.市场运营监管
  E.市场退出监管
答案:BDE
1.市场准入监管
是指银行监管当局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对银行机构进入市场、业务开展和从业人员素质实施管制的一种行为。市场准入监管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方面:审批注册机构、审批注册资本、审批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和审批业务范围。
我国规定设立银行机构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 符合规定的银行章程
(2) 有符合规定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商业银行10亿元、城市合作银行1亿元、农村合作银行5000万元
(3) 有具备任职专业知识和业务工作经验的董事长、总经理和其它高级管理人员
(4) 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
(5) 有符合要求的营业场所、安全防范措施和与业务有关的其它设施。
例题:单选
我国银行法规定,设立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    )人民币。
  A.10亿元    B.20亿元
  C.50亿元    D.100亿元
答案:A
2.市场运营监管
是指对银行机构日常经营进行监督管理的活动。内容包括银行机构资本适度和资本构成、资产质量状况、流动性、盈利状况和内控状况等。
(1)监管资本充足性
银行资本是指可以自主取得以抵补任何未来损失的资本部分,主要包括核心资本、附属资本。
资本充足性的普遍定义是指资本与风险资产的比例。
我国银行机构的资本充足率,即资本净额与表内、外风险加权资产期末总额之比不得低于8%。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即核心资本与表内、外风险加权资产期末总额之比不得低于4%
在我国,银行机构的核心资本包括实收资本或普通股、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和少数股权;附属资本包括重估准备、贷款损失一般准备、优先股、可转换债券和长期次级债券;应从资本中扣除的项目包括商誉、商业银行对未并表金融机构的资本投资和对非自用不动产和企业的资本投资。
对资本充足性的监管主要有以下内容:监测银行机构资本充足率的水平变化、构成变化,银行风险对银行资本侵蚀的潜在威胁。监管当局要根据衡量资本充足性的数值的变化,对银行机构提出核定资本、增补资本、削减投资、削减债券、调整资产结构和降低投资风险的要求或建议。
例题:单选
下列属于银行附属资本的是(    )。
  A.长期次级债    B.资本公积
  c.盈余公积    D.未分配利润
答案:A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金融机构承担全部风险和亏损的保证是( )。
A.资本          B.资产
C.负债           D.存款
答案:A.
(2)监管资产安全性
银行机构的资产主要包括流动资产、长期资产、无形递延资产及其他资产。具体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分析各类资产占全部资产的比例,以及各类不良资产占全部资产的比例;第二,监测银行机构对单个借款人或者单个相关借款人集团的资产集中程度,又称为大额风险暴露;第三,监测银行机构对内部人和股东等关联方的贷款变化,商业银行的关联方通常指商业银行的内部人、主要自然人股东及其近亲属、关联法人或其他组织;第四,监测银行坏账和贷款准备金的变化。
在我国,衡量资产安全性的指标主要为贷款的相关指标。包括:
第一,贷款质量指标,
不良贷款率=
其中,逾期贷款率 ;呆滞贷款率 ;呆帐贷款率
第二,单个贷款比例指标
同一借款客户贷款指标=   ;
最大十家借款客户贷款指标≤50%
第三,境外资金运用比例指标:境外借款、境外投资、存放境外等资金运用期末余额与资本净额之比≤30%
第四,国际商业贷款指标:自借国际商业借款、境外发行债券期末余额与资本净额之比不得高于100%。
另外,还包括商业银行关联方交易控制指标。商业银行对一个关联方的授信余额不得超过商业银行资本净额的10%,对一个关联法人或其他组织所在集团客户的授信余额综述不得超过商业银行资本净额的15%,对全部关联方的授信余额不得超过商业银行资本净额的50%。
例题:单选
根据规定,商业银行对一个关联法人或其他组织所在集团客户的授信余额总数不得超过商业银行资本净额的(  )。
  A.10%    B.15%
  c.20%    D.50%
答案:B
(3)监管流动适度性
银行机构的流动能力分为两部分:一是可用于立即支付的现金头寸,二是在短期内可以兑现或出售的高质量可变现资产。
对银行机构的流动性监管主要有以下内容:第一,银行机构的流动性应对保持在适度水平。第二,监测银行资产负债的期限匹配。第三,监测银行机构的资产变化情况。
我国衡量银行机构流动性的指标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准备金比例指标(人民币),即银行业机构在人民银行准备金、备付金存款、库存现金期末余额与各项存款期末余额之比不得低于一定的比例。
例题:单选
2004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新的存款准备金管理办法,开始执行(  )。
  A.统一存款准备金率    B.差别存款准备金率
  C.固定存款准备金率    D.浮动存款准备金率
答案:B

第二,拆借资金比例指标
第三, 存贷款比例指标
第四, 人民币中长期贷款比例指标
第五, 资产流动性指标
例题:单选
按照规定,我国商业银行流动性资产期末余额与流动性负债期末余额之比不得低于( )。
A.20%         B.25%
C.30%          D.50%
答案:B
(4)监管收益合理性
对银行机构的收益监管主要有以下内容:第一,对收入的来源和结构进行分析;第二,对支出的去向和结构进行分析;第三,对收益的真实状况进行分析。
我国衡量收益合理性的指标为监测指标,包括:
第一, 利息回收率指标
第二, 资本利润率指标
第三, 资产利润率指标
第四,贷款损失准备提取比例,分为一般准备、专项准备、特种准备三类。一般准备年末余额应不低于年末贷款余额的1%,用于弥补尚未识别的可能性损失;专项准备是在贷款风险分类后,按每笔贷款损失的程度计提的用于弥补专项损失的准备,即按关注类贷款的2%、次级类贷款的25%、可疑类贷款的50%、损失类贷款的100%提取,其中次级和可疑类贷款的损失准备比例可上下浮动20%;特种准备由银行根据不同类别(如国别、行业)贷款的特殊风险情况、风险损失概率及历史经验自行确定计提比例。
第五,应收未收利息的核算年限为3个月,即3个月以内的应收利息可以计入当期损益,超过3个月的则不能计入损益。
第六,收入增长率和支出增长率。
例题:单选
根据国际通行的贷款五级分类,属于不良贷款的是( )。
A.次级、关注、损失贷款        B.关注、损失贷款
C.次级、可疑、损失贷款         D.关注、可疑贷款
答案:C
(5)监管内控有效性
第一,五个组成部分:整个机构的控制环境、鉴别评估风险的程序、防范化解风险的管理程序、信息报告体系以及对以上体系的稽核监督。
第二,监管内容
是否具有覆盖所有决策过程、操作过程的内控制度;
是否所有岗位都收到制约;
是否根据政策规定审慎开展业务;
是否根据管理层一般或个别授权进行交易;
是否具有完善的控制债务和资产保全措施;
是否能够遵守一般会计原则提供全面、准确和及时的财务信息;
是否能够恰当地确定和评估业务风险等。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经济师中级金融基础辅导-银行监管制度概述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