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报考指南 >> 正文

名师解答2007年经济师考试相关热点问题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一、今年的经济师考试教材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可以说教材的变化比我预想的要大,整体上来讲,因为我在一年的考试辅导中,辅导的主要是中级经济基础,初级经济基础和中级财税和中级工商,那么在下面我主要介绍了这几门课程内容的变化。

  我们看一下,中级经济基础的变化,从中级经济基础来讲,整体上六部分的格局没有发生变化,仍旧是财政、货币与金融、统计、会计和法律六部分内容,可是六部分的名称发生了变化,原来第六部分叫经济法,从今年开始改为法律,但是它的具体内容却没有变,这是第一个整体格局。

  第二部分,我要说的就是在中级经济基础中,六部分的具体内容有所变化,发生最大变化的是经济学,在中级经济基础中,原来的经济学基本上属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里面的内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所有制关系,产权制度等等八部分内容,那么作为07版的教材当中,经济学部分基本上以地方经济学的内容为主,也是分为八部分的内容,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上这部分的内容是把06版的教材中,经济学的核心内容保留下来,这是经济学的第一章。

  第二章它是市场需求供给和需求价格。第三章讲生产成本和市场的结构,那么这两章内容他是属于地方经济学中微观经济学的内容。第四章是市场实力和政府干预。第五章国民收入核算和简单的宏观经济模型,第六章宏观经济运行,第七章宏观调控调控的手段,第八章国际贸易,后面的属于宏观经济学的内容,这个里面大家可以看到,整体上来讲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原来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为主,转变为以西方经济学的理论为主,这是第一大部分。

  第二大部分,作为财政部分主要是调整我们教材的内容,把它分成公共财政职能,公共支出,财政支出,财政收入,政府预算和财政管理体制,财政政策这么五部分,从总体上来讲有所变化,主要体现在增加了财政支出这部分的内容,原来的税收、国债这么两章的内容合并为一章,合并为财政收入,但是虽然框架结构发生了变化,我自己本人认为它的变化是更为合理,因为在以前我的授课当中就曾经提到,财政部分所包括的四大部分内容,就是基础知识、财政支出、财政收入、财政管理体制和财政政策,基本就把这几部分内容都全涵盖了,虽然框架结构发生了变化,但是整体的具体知识内容变化并不大,相当于增加了财政支出的内容。

  第三部分,货币与金融,整体上变化不大,主要去掉了有价证券定价的内容。第四部分统计基本上没有变化。第五部分会计在用词上虽然有所变化,原来叫财务会计,现在叫会计,但是实际内容的变化不大。第六部分名称发生了变化,从原来叫经济法,现在改为叫法律,但是今年的新教材仍然是介绍了合同法律制度,公司法律制度等等四方面的内容,虽然整体框架没变,但是有一些具体的规定发生了变化,有限公司的责任股东由50人以下变成50人以上,这里面是根据我国最新的《公司法》所做的修改。

  整体来说,中级经济基础内容的变化比例大约在20%到30%之间,整体变化是专业性更强了,框架结构更为合理。这是中级经济基础的变化。

  下面我再简单说一下,初级经济基础的变化。

  初级经济基础的变化是和经济基础有一些相似之处,六部分的框架没变,也是第六部分的名称发生了变化,原来叫经济法现在改为法律,而且与中级经济基础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法律部分的内容也发生了变化,是第一大部分。整体的格局。

  第二个是具体内容的变化,在六部分中,变化最大的是经济学和法律这两部分,那么我刚才说过中级经济基础,初级经济基础的变化,就是原来的经济学也是基本上属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内容,那么新经济学的内容主要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这么两部分内容。像经济制度的变革与演化,剩余价值的产生与流通等等这都是属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内容。

  下面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以及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的经济增长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后面这四章的内容基本上是整合原来教材的内容,形成了四大内容。

  第二大部分,财政这一部分也是调整教材内容,分为财政的基本理论,财政支出,财政收入,税收基本制度,政府预算制度,那么对于已经整合之后它的表述也发生了变化,比如说根据06年4月1号调整的教材范围,根据07年3月16号颁布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修订了教材的内容,这一些具体的变化我们在授课中会具体加以阐述。

  第三大部分,是货币与金融,这一部分的内容在整体结构设计上有所变化,货币与货币制度,金融与金融市场,国际金融制度,但是它的具体内容变化不大,只不过有的内容,有的章节相对整合了一下,而且对于原有的使内容都有删减。新版内容对于货币与金融这一方面,比原来略少一下。

  第四部分是市场营销,与去年相比,增加了产品和服务策略。

  第五部分管理学是去掉了管理理论的演进部分。

  第六部分名称发生了变化,去掉了经济法基础知识,经济仲裁法律制度,经济诉讼法律制度等等这一部分内容,加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增加了民法通则,民事诉讼法和仲裁制度方面的内容,整体的变化比例是在20%到30%左右。那么后面的中级财势和中级工商,我介绍一下,中级财税主要增加了财政支出的内容,第四章第三节,增加了第10章国债等等,形成了新教材的第11章政府预算管理,第12章政府预算管理制度以及第13章政府财政管理。整体而言,内容略有增加,并且根据新的税收制度调整了消费税的内容。

  最近经常有学员在网上问我,说企业所得税的内容是否有变化,从我们拿到的新教材的情况来看,企业所得税法内容,由于上个月实行,因为是08年1月1号实行,所以在今年的新教材中,中级财税仍旧是按照现行的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的内容进行的编写工作,这是中级财势。

  第四个中级工商,可以说在这四本书当中,中级工商的内容变化得最大,幅度大约在60%左右,这一变化往往出乎我们的预料,但是整体的框架没有变化,仍然是沿着公司管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职能管理还有市场监督这一个思路编排考试思路,但是各章之间的变化比较大。比如第一章删除了国际化战略,增加了经营的方法。第二章的名称,有组织结构和组织机构变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更为详细的做出了股东机构和董事会,经理机构,监督机构的运作。第三章和第四章这两章内容整体进行了整合,而且具体内容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基本上第三章和第四章是全新的内容。

  第五章一共有四节,第三节和第四节属于新增加的内容也有新增的内容。

  第六章新增加了员工招聘,薪酬管理的内容。第七章,然后在企业的重组当中,新增加了企业重组的内容,第八章新增加了市场价格管理的内容。这可以说是变化最大的内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我们授课的难度。最近经常有学员问我,开通网上的课程,由于课程的变化比较大,也是刚拿到教材。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名师解答2007年经济师考试相关热点问题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