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证监官员大规模“换防”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涉及到50多位官员的职位变动,正在中国证监会内部酝酿。本报获知,此次变动主要采取证监会官员与地方证监局官员之间互调的方式。
    2005年年初,证监会内部进行了一次较大调整。此次调整中,此前空缺的副主席全部到位,并分别明确了分工。而不久前,原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姜洋、原证监会办公厅主任刘新华被提拔为证监会主席助理制,则属于去年调整的后续。
    本次调整是自1992年证监会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内部人事调动。
    在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取得成功的背景下,此次调整似乎更有深意:证监会的监管思路将步入平稳、清晰、有序的时代。

大调整

    今年8月底、9月初,证监会内部网上出现了一个50多人的名单进行公示,目的是征求各方意见,而名单上出现的人员将在此次变动中由处级副处级升格为副局级的。
    据了解,名单中的人员目前只有部分已到任或明确去向,而其他人则要等到9月底才能确定到底出任的职位。
    “这次人员基本属于会管干部,这些处长、副处长一般会到地方证管局担任副局级或者局长助理,负责一个或者几个处,这样就会得到锻炼。”接近证监会的人士称。
    此次调整中,将获得提职的处长、副处长大多属于在证监会工作时间很长的人员,如发行部综合处处长王建军将任云南证监局副局长,办公厅秘书处副处长黄立新出任江苏证监局副局长。
    而地方证监局官员的调动也比较频繁。广东证监局除刘兴强调任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外,另一位主管机构监管的副局长欧阳昌琼调任证监会机构部副主任。而北京证监局局长助理吴汉民调任江西证监局局长,江西证监局原局长徐叔衡因年龄原因改任巡视员,副局长周军调任证监会人事教育部副主任。
    此次,地方证监局官员调动多属平级调动,而平级调动一般不会在内部公示。
    回头审视这两年的证监会人士调整,机构部一直是人事调整的重心所在。从2004年年底证监会的人士调整以来,机构部有7位人员升迁至副局级以上职位。原机构部的一正三副庄心一、吴清、陈共炎,还有此前的李小雪。更早前,原机构部审核处处长丁国荣出任申银万国董事长,该处副处长青松出任新成立的证券公司——安信证券总裁。机构部检查一处处长陈华平将任证监局局长助理。
    从目前掌握的信息看,部分局级、副局级官员基本属于平调。
    首先调整到位的是期货业。以9月19日,广东证监局原局长刘兴强出任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一职接近尾声为标志的新一轮人事布局接近尾声。此前,上期所总经理姜洋回归证监会,任主席助理兼期货监管部主任;8月底,原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总经理朱玉辰被任命为新成立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原主任杨迈军则接替姜洋任上期所总经理。而今年2月,郑州商品交易所已完成了人事调整,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赵争平出任郑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总经理,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原副主任张邦辉任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这次调动是半个月前在内部公示,而调到地方证监局的多属处级干部,他们在证监会内部工作年限在三年以上,凭工作业绩和年限,很多都已到了该提职的时候,而证监会内部又没有那么多的职位,所以下去锻炼成为必然。”一位证监会官员称。
    一位地方证监局官员认为,由于不少地方证监局的副局长、局长助理空缺,而这次调整,既能起到充实地方证监局,同时也能达到锻炼这批干部的目的。
    此次调整中,那些一直从事与这两年证监会中心工作主要是股改的官员基本不在其中。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分析,一是因为去年调整最大的主要在机构部和发行部,机构部设置分拆、新设了几个部门,发行部设置了发行二部,发行一部增设发行处。“现在虽然股改进展到一定阶段,但是未来股改公司大多属‘钉子户’,这需要很多人员,所以不可能将这批人员调走”;二是因为股权分制改革以及今年新老划断的法律法规主要由这些人员做出的,只有他们最为了解情况。
    但对这种调整,有证监会官员以及一些证券公司人士认为,与股改是否完成没有关系。

还有可能的

    2004年9月,由于股市的持续低迷,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可能下课的传言甚嚣尘上。而两年之后的2006年9月,市场上再次传出尚福林即将调任的消息。“他是自证监会成立以来在任时间最长的主席,这5年也算是不辱使命了。”一位业内人士的评价很高。
    在经历过所有的误解、反对与传言,到任三年半的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用最简单直接的办法解决了证券市场一大批异常复杂的问题”。今年6月底,尚福林曾坦言: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初见成效。“这不仅是尚主席的总结,也是证券市场全体投资者共同的认知。”市场资深人士,股权分置改革专家张卫星先生评价道。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证监官员大规模“换防”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