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初级经济师 >> 经济基础知识 >> 正文

2008年经济师考试初级经济基础辅导:公共财政的特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1.理解财政、公共财政的概念
财政的一般概念:财政就是指以国家或政府为主体的收支分配活动。
财政特殊概念: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甚至同一国家的不同经济体制,都决定了财政又具有其特殊性,形成“财政特殊”。“生产建设财政”是与我国计划经济相对应的财政类型;“公共财政”是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财政类型,是为市场提供公共服务的财政。

例题1:财政的本质是一种以(    )为主体的分配关系。(2006年真题)
A.政府机关                 B.国家
C.企业                     D.财政部门
答案:B

公共财政的准确概念:公共财政是指国家(政府)集中一部分社会资源,用于为市场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满足社会公共需要的分配活动或经济行为。
“聚众人之财,办众人之事”。

2.掌握社会公共需要的特征
社会公共需要是相对于私人个别需要而言的,具有如下特征:
(1)社会公共需要是就整个社会来讲,为维持社会经济生活、维持社会再生产正常运行、维护市场经济正常秩序,而必须由政府集中执行和组织的社会职能的需要,是社会公众在生产、生活、工作中共同的需要,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人人有份的个人需要,也不是个人需要的简单加总;
(2)社会公共需要是每一个社会成员可以无差别地共同享用的需要,一部分社会成员的享用并不排斥其他社会成员的享用。
(3)社会成员的享用所得与所付出代价不呈对称性;
(4)满足社会公共需要是政府的责任。来源:考试大
另外,注意“市场失灵领域就是需要政府发挥作用的范围”;“市场失灵”固有的缺陷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垄断、外部效应、公共物品、收入分配不公、宏观经济波动等。
例题2:市场机制存在的被称为“市场失灵”的固有缺陷包括(    )。
A.垄断                        B.外部效应
C.公共物品                    D.私人物品
E.收入分配不公
答案:ABCE

3.掌握公共财政的特征
一般地讲,公共财政具有四大基本特征:
(1)弥补市场失效。一方面“市场能干的,政府不要去干”,另一方面“市场不能干的,政府就要去干”。市场不是万能的,为克服和弥补市场天然存在的失效问题,客观上要求采用非市场方式,即政府及公共财政来发挥作用。
(2)提供公平服务。财政公平包括起点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也包括经济公平和社会公平。提供公平服务是我国公共财政的重要目标和基本特征。公共财政提供公平服务体现在三个方面:①财政收入结构要体现公平性;(横向公平、纵向公平)②财政支出结构要体现公平性;③财政体制的选择要体现公平性。
(3)非营利性。公共财政追求的是非营利性即社会目标,从财政收入来看,政府主要是依靠非营利性的税收手段取得收入,从财政支出来看,政府主要是将财政资金用于具有非营利性质的社会公共需要方面。
(4)法制性。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公共财政活动必须在法律法规的约束下规范地进行,要以具有法律效力的政府预算约束政府财政行为。

例题3:政府将财政支出主要用于满足社会公共需要方面,这体现了公共财政的(    )特征。
A.公平性       B.非营利性        C.法制性          D.效益性
答案:B


查看更多关于2008年经济师考试初级经济基础辅导:公共财政的特征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