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初级经济师 >> 经济基础知识 >> 正文

2008年经济师考试初级经济基础辅导:社会主义的产业结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1.熟悉产业的划分和产业结构的涵义
涵义:产业结构是指国民经济中各产业之间及产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比例关系和结合状况,是国民经济的一个基本方面。

对产业的分类有不同的方法和标准。经常采用的分类方法有:
(1)两大部类分类法。即把整个社会生产归纳为生产资料生产和消费资料生产两大部类。
(2)三次产业分类法。“三次产业”是第一次产业、第二次产业、第三次产业的简称。其中,重点掌握国家统计局对三次产业具体划分的明确规定。
(3)生产要素密集程度分类法。分为资本密集型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密集型产业。

例题3:按三次产业分类法,以下各产业部门中属于第二产业的是( )(2005年多选考题)
A.采掘工业                    B.建筑业
C.房地产业                    D.交通运输业
E.邮电通讯业
答案:AB
解析:第二产业为工业和建筑业,其中工业包括采掘工业、制造业、自来水、电力、蒸汽和煤气;交通运输业和邮电通讯业都属于第三产业中的流通部门。

例题4:下列属于第三产业的有(    )。
A.渔业和牧业                B.自来水和电力工业
C.林业                      D.科教文卫体
E.餐饮业
答案:DE
解析:第三产业为服务业,可分为流通部门(商业、交通运输业、邮电通讯业等)和服务部门(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公用事业、旅游业、技术信息服务业等)两个部分。

2.掌握产业结构变动的一般趋势和影响因素
影响产业结构的因素包括以下六方面:
(1)消费结构对产业结构的影响。
(2)资源结构对产业结构的影响
(3)投资结构对产业结构的影响
(4)科学技术对产业结构的影响
(5)劳动力素质和数量对产业结构的影响
(6)产业间的关联方式对产业结构的影响

3.掌握产业结构优化的意义和途径
产业结构的优化,是指国民经济中各个产业间建立起最佳的结构和最优的比例关系。
意义:它是社会再生产顺利实现的条件,它能有效消除由于比例失调而引起的人力、物力、财力的巨大浪费,从而有效的提高经济效益,加快经济发展速度。它能在物质上保证国民收入中积累基金和消费基金得到实现,从而保证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生产的发展。
途径:(1)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产业结构转换机制,充分发挥价值规律、市场机制、宏观调控的作用,推动产业发展和调整。
(2)选准主导产业,培育战略产业、强化基础产业。(记住主导产业、战略产业、基础产业的涵义和具体行业)

例题5:反映世界新技术革命成果,能在将来带动整个产业结构向高度化演进的产业是(    )。
A.战略产业                      B.基础产业      
C.主导产业                      D.高科技产业
答案:A


查看更多关于2008年经济师考试初级经济基础辅导:社会主义的产业结构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