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初级经济师 >> 经济基础知识 >> 正文

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经济学(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七 政府对宏观经济运行的调节和控制

  1 政府的作用和宏观调控

  政府干预经济运行实行宏观调控的根本目的:1)保证市场机制运转,发挥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2)消除失灵与缺陷产生的消极效果。

  政府的经济作用:1)资源再配置2)制定市场规则3)调节收入分配4)运用财政货币政策干预经济运行5)制定经济发展计划和产业政策6)制度创新7)国际经济关系的调控。

  宏观调控手段:直接和间接调控。计划具有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

  直接调控是对经济运行进行非参数数量调节,是一种限制微观主体的自主性和市场机制自发性的调控方式。具有强制性特点。

  间接调控是政府运用经济手段(价格税率汇率工资率)市场参数。承认微观经济主体经营和市场机制的作用为前提。

  政府对经济运行的调控手段:国家计划、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行政手段。

  政府宏观调控的经济政策:财政、货币、产业、收入分配、外贸政策。经济杠杆:财政、货币、收入、价格、涉外杠杆。

  经济手段调节经济特点是弹性调节而非刚性调节,不具有强制性 .

  法律手段调节体现三个方面:1)对微观主体直接调节2)为机制运行提供法律保障3)保证其他调控手段。

  法律手段调节经济特点:有普遍的约束性,严格的强制性和相对稳定性。

  行政手段调节经济特点:直接性、强制性和速效性特点。

  2 宏观调控目标和政策目标选择

  宏观调控最终目标和基本目标:1)提高经济效率2)实现社会公平

  宏观调控最终目标具体表现经济政策目标:经济持续均衡增长;充分就业;稳定物价;平衡国际收支。实现经济的总量平衡和结构平衡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前提。

  失业类型:季节性 摩擦性 结构性 周期性

  价格指数:用基期平均物价水平的百分比来衡量某一时期的物价水平。(消费物价、批发物价国民生产总值折算)

  平衡国际收支:不发生逆差也不发生较大幅度顺差。

  经济增长与就业之间的高度相关关系用奥肯定律。揭示由于增长与就业之间的存在互补关系。

  经济增长、充分就业与价格稳定之间的矛盾关系或替换关系可以用菲利普斯曲线表示。

  为了实现国际收支平衡消除或减少逆差,采取贬值本国货币方法刺激出口,会影响国内价格水平的稳定。

  政府选择宏观调控目标原则:不能追求单一目标。遵循适度原则。把握时机。

    八 对外开放和对外经济关系

  1 对外开放必然性和基本形式

  实行对外开放,发展对外经济关系是经济国际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对外开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

  市场机制的主要功能和本质特征是利用市场机制调节资源配置。

  对外开放形式:对外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

  2 对外贸易的作用和政府对进出口贸易的干预

  对外贸易是一国对外经济关系的基础和主要内容。

  对外贸易基本作用:1)利用国际分工和比较优势获利2)促进经济增长充分就业和宏观经济平衡3)增加外汇,改善国际收支平衡 4)提高开放度,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传导:溢出和回波

  对外贸易传导作用大小受开放程度,贸易依存度,经济体制,经济政策和双边贸易关系影响。

  影响出口贸易因素:1)自然资源的丰裕程度2)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3)汇率水平4)需求水平和需求结构

  影响进口贸易因素:1)经济总量和产出总水平2)汇率水平3)国际商品市场供给4)价格水平高低

  政府对进出口贸易干预的目的:保护国内产业受损害,维持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稳定物价,平衡国际收支。

  3 世界贸易组织基本原则和运行机制

  基本原则:最惠国待遇;国民待遇;透明度;自由贸易;公平竞争。

  最高决策机构:部长级会议。决策遵循协商一致的原则。

  免则规定:紧急限制进口,保护幼稚产业,国际收支限制,有关承诺的修改或撤回,义务豁免。

  4 对外经济合作

  资本流动的内在动力:流出国与流入国都有效益。国际资本流动包括长期和短期两种类型。

  对资本流入国积极作用:1)缓解资金不足,加大就业2)增加外汇平衡国际收支3)促进贸易发展。

  对资本流入国消极作用:1)易造成金融秩序混乱2)加重外债负担3)成为输出国附庸。

  对资本输出国积极作用:1)找到投资市场,获得利润2)扩大市场份额占领国际市场3)经济上对他国控制

  对资本输出国消极作用:导致经济增长停滞,减少本国就业。

  政府对资本流动的干预:1)外汇管制2)颁布政策法规条例3)对偿债能力控制4)制定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

  国际技术转让的方式:许可证贸易,咨询服务和技术服务,合作生产

  促使劳动力国际流动的经济原因:1)国民收入差距2)劳动力供求不平衡3)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影响。


查看更多关于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经济学(三)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