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初级经济师 >> 经济基础知识 >> 正文

2004版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笔记(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第一部分  经济学

  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考试目的

  本章概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般知识,通过本章的考试,旨在检验应试人员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

  考试内容

  (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掌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含义及其客观必然性,掌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含义和内容,掌握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地位的含义和原因;掌握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

  熟悉各种非公有制经济的形式及其作用。

  1、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指我国在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

  (1) 我国已进入社会主义社会,

  (2) 我国的社会主义还处在不发达的阶段。

  (3) 具体指从我国生产资料私有制改造基本完成,即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基本确立开始,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整个历史阶段。

  2、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使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

  (1) 以公有制为主体,不等于以国有经济为主体

  公有制经济不仅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还包括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公有制为主体,主要表现在:

  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体现在产业属性、技术构成、科技含量、资本的增殖能力和市场的竞争力等);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对经济发展的控制力上(即控制国民经济和经济制度的发展方向、控制经济运行的整体态势,控制重要的稀缺资源的能力)。

  (2) 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发展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存在和发展,是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生产力发展水平较低,发展不平衡,因此与之相适应的所有制形式也就必然具有多元化的特点。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对经济快速发展、增加就业、活跃城乡市场,增加财政收入、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都发挥着愈益重要的作用。

  (二)资源配置方式与市场经济

  熟悉资源配置的含义和资源配置的基本方式;掌握市场经济的含义及其与计划经济的区别;掌握市场经济的一般特点和构成要素。

  1、 资源配置方式(计划配置方式、市场配置方式)

  含义:在一定的范围内,社会对其所拥有的各种资源在其不同用途之间的分配(资源稀缺性决定了资源配置的重要性)

  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含义,二者的区分在于以哪种资源配置方式为基础性方式。

  市场经济:在现代化大生产条件下,以市场配置方式作为资源配置的一种经济运行方式。

  2、市场经济的—般规定性和构成要素

  一般规定性,主要表现在:

  (1) 一切经济活动都被直接或间接按地纳入市场关系之中;

  (2) 企业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的市场主体;

  (3) 政府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而主要是通过经济政策来调节经济运行;

  (4) 所有经济活动都是在一整套法律法规体系的约束下进行的

  市场经济的基本构成要素:

  (1) 规范的市场主体;

  (2) 完善的市场体系;

  (3) 规范的市场运行规则;

  (4) 有效的宏观调控体系。

  (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与完善

  掌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征;熟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框架;掌握现阶段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和任务。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基础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即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

  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结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产生和存在的基础。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基础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产生和存在的基础两个概念容易混淆,注意区分。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的制度基础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产生和存在的基础是: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结合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框架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构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要环节:(5个方面):

  ① 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② 建立全国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

  ③ 建立以间接手段为主的、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

  ④ 建立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收入分配制度,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

  ⑤ 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3、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和任务

  目标: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健全国家宏观调控,完善政府社会管理的公共服务的职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4版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笔记(一)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