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初级经济师 >> 经济基础知识 >> 正文

2004版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笔记(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三、现代企业制度和国有企业改革

  考试目的

  本章阐述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内容和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问题。通过本章的考试,旨在加深应试人员对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认识。

  考试内容

  (一)现代企业制度的主要内容和基本形式

  掌握现代企业制度的含义、特征和内容,掌握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形式。熟悉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基本内容。

  1.现代企业制度的主要内容

  三种基本企业制度:业主制、合伙制、公司制。

  含义:指现代市场经济中的法人企业制度,也叫现代公司制度。

  基本特征:企业的资产所有权与企业的资产控制权、经营决策权、经济活动的组织管理权相分离。

  内容:企业资产的所有者与企业经营者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有限财产责任制度、法人财产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

  在现代企业制度中构建有效的控制机制和约束机制,是建立和完善企业资产的所有者和企业经营者之间委托代理关系的核心。

  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建立法人财产制度。

  企业财产权利分解为:财产终极所有权和法人财产权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是保障现代企业制度正常运行的重要条件之一。

  2.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形式(公司制)

  公司制特点: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

  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基本内容:由公司的权利机构(股东会或股东大会)、经营决策机构(董事会)、监督机构(监事会)组成。这些机构相互独立,权责明确,在企业内部相互约束和制衡,为科学地管理企业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完善

  掌握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内容和形式;掌握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内容和目标;掌握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内容。

  1. 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内容和形式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主要内容: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对国有大中型企业实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使国有大中型企业成为能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市场竞争主题,成为独立的法人。

  2. 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内容和目标

  国有经济的结构调整包括行业结构调整和地区结构调整两个方面。

  行业结构调整和地区结构调整是指在各个行业、各个地区之间对国有资产进行再配置,即包括国有增量资产的再配置,也包括存量资产在不同行业和地区之间的重新组合与再配置。

  目标是通过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国有经济的整体素质,最终增强国有企业的控制力,发挥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3. 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内容

  (1) 坚持政府的公共管理职能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

  政府的两项基本职能:公共管理职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国有资产所有者的职能)

  2003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中专门成立了专门的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第一次真正作到政府的公共管理职能和资产出资人职能的分离。

  (2)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主要职能

  第一, 依法维护所有者权益。(国务院和地方政府享有所有者权益)

  第二, 按照政企分开、所有者和经营者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使企业真正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和法人实体,依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与所出资企业的关系,是出资人所有权与企业法人财产权的关系。

  (3) 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本出售收入、公共财政预算转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其他收入。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成本:投资性支出、各项补贴支出及其他支出。

  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是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依法对所出资企业的经营业绩进行考核的一系列指标所构成的综合体系。

  实行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是实行国有资产经营目标管理和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制度的重要手段。

  (4) 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监管和经营的有效形式。

  授权经营是国有资产监管和经营的一个重要形式。

  探索国有资产监管和经营的有效形式,还要建立健全国有金融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等的监管制度。


查看更多关于2004版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笔记(三)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