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初级经济师 >> 专业知识与实务 >> 正文

经济师考试初级工商管理学习笔记[4]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第四章           生产与业务管理
考试目的:
本章的内容由生产与业务管理概述、生产与业务管理的组织、生产与业务管理的计划和控制、生产与业务要素管理等四部分构成。通过本章的学习和考试,要求了解、熟悉和掌握企业生产与业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并对企业生产与业务管理的全过程有一个总体的了解和把握。
 
重点:
(1)       生产与业务管理的主要任务和原则
(2)       生产与业务过程的空间组织
(3)       生产与业务过程的时间组织
(4)       现场管理
(5)       “5S”活动
 
难点:
(1)生产与业务过程的时间组织
 
一、生产与业务管理概述
(一)   生产与业务管理的内容
生产与业务管理是指对生产与业务系统的设计、运作、维护过程的管理,包括对生产与业务活动的组织、计划和控制。
现代生产与业务管理较之传统生产管理有了新的发展:(1)……;(2)……;(3)……;(4)……。
制造业和服务业是相对的。从过程来看,制造业主要以提供产品服务为主,有时也提供一定服务,去实现用户的需求;服务业则主要以提供服务为主,有时提供一定的产品。
生产与业务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1)生产与业务系统的设计;(2)生产与业务系统的运行;(3)生产与业务系统的运行控制。
(二)   生产与业务管理的任务
生产与业务管理是为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有效地利用各种资源,对生产过程进行组织、计划、控制,向谁提供产品和服务。
生产与业务管理的任务主要有:
(1)       按照规定的产品品种、质量、服务标准的规格去完成生产、服务任务;
(2)       按照规定的产品成本、服务成本生产、服务任务;
(3)       按规定的产品交货期限、服务时限完成生产、服务任务
(4)       保证安全、有序、无公害。
(三)   生产与业务管理的原则
1.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
2.  坚持讲究经济效益的原则
3.  坚持科学管理的原则
4.  坚持均衡生产的原则
5.  实施可持续发展原则
(四)   生产与业务管理的新方式
一些新型的生产方式,有代表性的生产方式有:精益生产、物料需求计划、制造资源计划、现代集成制造系统、企业资源计划、虚拟生产等。
精益生产方式起源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丰田生产方式。
物流需求计划、制造资源计划、现代集成制造系统、企业资源计划等主要强调计算机用于生产管理。
虚拟生产又称敏捷制造,是美国为重振其在制造业种的领先地位而提出的一种新的生产方式。
例题:采用拉动式生产代替推动式生产方式是(   )。(05年真题)
A. 虚拟生产
B. 精益生产
C. 连续生产
D.柔性生产
答案:B
(五)   生产与业务管理的演进
随着生产与业务的发展,生产与业务管理应运而生。从1776年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提出劳动分工理论开始,直到产生现代化生产与业务管理的理论。
二、生产与业务管理的组织
(一)   生产与业务单位的划分
生产与业务单位的划分,从管理的角度,分为制造性生产与服务性生产。
1.  制造性生产
(1)制造性生产是通过物理或化学作用,将一种有形输入转化为新的有形输出的过程。
(2)从组织生产供应的角度,制造性生产可划分为补充存货型和订货生产型。
补充存货型是企业根据市场调查与预测的结果,确定生产产品的品种、数量,如果达不到品种、数量要求,要组织生产补充上去。
订货生产是指按用户的订单来组织生产。
(3)制造性生产按照加工工艺过程又可分为加工装配式生产和流程式生产
2.  服务性生产
(1)       服务性生产又称为非制造性生产。它的基本特征主要是提供服务,有时也提供有形产品,但基本上不制造产品。
(2)       按照是否提供有形产品,服务性生产分为纯服务生产和一般服务生产。
(3)       按顾客在生产与业务过程中参与程度分为顾客参与的服务生产和顾客不参与的服务生产。
(4)       按劳动密集程度可分为大量资本密集服务、专业资本密集服务,大量劳动密集服务、专业劳动密集服务。
(二)   生产与业务过程分析
生产与业务过程分析是对生产与业务系统内的有关要素进行合理安排,以达到实现目标的运作程序最少、时间最节省、耗费最小。
1.  合理的组织生产过程的基本要求
在组织生产过程时,要把目标性放在首位,明确指导思想、实现目标。一定要把组织生产过程立足于适应市场需求、讲求效益、保证质量、准是交货、降低消耗上。
2.  生产业务过程的空间组织
(1)       生产过程的空间组织是指企业内部各生产与业务阶段和生产业务单位的组织和空间布局。
(2)       生产过程空间组织有两种典型的专业化形式,即工艺专业化和对象专业化
(3)       工艺专业化又称为工艺原则。它是按照生产与业务的工艺性质不同来布置生产与业务单位的。优点、缺点。
(4)       对象专业化又称为对象原则。它是按照加工、服务对象为主来设置生产单位的。优点、缺点。
3.  生产与业务过程的时间组织
研究生产与业务过程的时间组织,主要是面对生产与业务实际,不断运用各种科学方法,用最短的时间生产产品,提供服务,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1)       顺序移动方式
定义、计算公式、优缺点。
(2)       平行移动方式
定义、计算公式、优缺点。
(3)       平行顺序移动方式
定义、计算公式、优缺点。
(4)       排序问题。约翰逊法则求解的具体步骤。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经济师考试初级工商管理学习笔记4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