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初级经济师 >> 专业知识与实务 >> 正文

经济师考试初级金融基础辅导-国内支付结算业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一、导读
本章主要考察对我国《票据法》和《支付结算办法》的有关制度、办法、原则、规定和对各种具体结算方式的了解和掌握。重点掌握支付结算的原则、纪律、基本规定,并掌握支付结算的各种主要方式及其实际操作的基本规则和要求。掌握支付结算及其各种方式的基本概念、对象、范围及条件,熟悉操作程序和我国的相关规定、要求。
   
二、内容讲解
第一节 支付结算的原则、纪律和基本规定
学习目标
掌握办理支付结算的三方面基本规定:一是掌握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的规定,包括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和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以及单位银行结算账户中的基本存款账户、一般存款账户、临时存款账户和专用存款账户的规定。二是掌握结算凭证及票据使用的规定:签发凭证和凭证规格的规定、在凭证或票据上签章的规定、对凭证或票据上原记载内容进行更改的规定。凭证与票据上金额大小写的规定、凭证和票据上签章与记载事项真实性的规定、凭证和票据挂失止付的规定、办理支付结算有效身份证件的规定。三是掌握结算存款权益的保护规定:我国《支付结算办法》和《商业银行法》对保护结算存款人权益的规定;对查询、冻结、扣划单位存款的规定;依法有权冻结、扣划客户存款的机构及规定;金融机构协助有关方面查询、冻结、扣划客户存款的法定程序和义务、责任;冻结、扣划单位存款通有问题的处理原则。
    熟悉办理支付结算的三方面的基本内容:一是要熟悉转账结算三原则的基本内容和三原则之间的关系。二是要熟悉支付结算过程中的纪律及违纪处理的规定。三是要熟悉支付结算的管理体制:集中统一的表现;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总行、分行及各级基层银行结算管理权限的划分;建立与健全支付结算管理体制的意义。
了解支付结算的概念和分类:支付结算的概念;支付结算按不同标准的分类。了解支付结算的性质、作用和任务。

(一)支付结算概念
1、支付结算概念
支付结算是指单位、个人在社会经济活动中使用票据、银行卡和汇兑、托收承付、委托收款等结算方式进行货币给付及其资金清算的行为。
支付结算可以根据不同的标准进行分类.
例题:单项选择题
下面属于非票据结算的是( )。
A.汇兑结算
B.汇票结算
C.本票结算
D.支票结算
答案:A
解析:按支付工具的不同,可以将票据结算分为票据结算和非票据结算,非票据结算包括汇兑、委托收款、托收承付、银行卡和国内信用证结算等,可见,选项中只有A汇兑结算是非票据结算。
2、支付结算的性质和意义
支付结算是实现社会经济活动中的货币给付、资金清算的重要手段。
支付结算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在于:
A.有利于加速资金周转,促进商品交易的发展。
B.有利于加强资金管理和全社会对票据意识、信用观念的增强。
C.有利于减少现金使用、节约现金流通与管理费用,便于调节货币流通。
D.有利于保障支付活动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3、支付结算工作的任务
依照服务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支付结算工作的任务是:
A.根据经济往来组织支付结算,准确、及时、安全办理支付结算。
B.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支付结算办法》的规定,管理支付结算,保障支付结算活动的正常进行。

(二)办理支付结算的基本原则
1、恪守信用,履约付款
2、谁的钱进谁的账,由谁支配
3、银行不垫款

(三)支付结算纪律及违纪处罚
1、单位、个人办理支付结算的纪律及违纪处罚
A.不准签发没有资金保证的票据,套取银行信用。
B.不准签发、取得、转让没有真实交易和债权债务的票据,套取银行与他人资金。
C.不准无理拒绝付款,任意占用他人资金。
D.不准违反规定开立和使用账户。

2、银行办理支付结算的纪律及违纪处罚
A.不准以任何理由压票、任意退票、截留挪用客户和他行资金。
B.不准无理拒绝支付应由银行支付的票据款项。
C.不准违章签发、承兑、贴现票据,套取银行资金。
D.不准受理无理拒付、不扣少扣滞纳金。
E.不准放弃对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违反结算纪律的制裁。
F.不准签发空头银行汇票、银行本票和办理空头汇款。
G.不准在支付结算制度之外规定附加条件、影响汇路畅通。
H.不准违反规定为单位和个有开立账户。
I.不准拒绝受理、代理他行正常结算业务。
J.不准逃避向人民银行转汇大额汇划款项。
例题:单选
出票人签发空头支票,其实质是套取(c   )。
    A.收款人信用  B.国家信用
    c.银行信用    D.社会信用

(四)支付结算的基本规定
1、银行结算账户的管理
机关、团体、部队、企业、事业单位、其他组织(以下统称单位)在银行开立的人民币存款账户按用途分为基本存款账户、一般存款账户、临时存款账户和专用存款帐户。
个体工商户凭营业执照以字号或经营者姓名开立的银行结算账户纳入单位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存款人凭个人身份证件以自然人名称开立的银行结算账户按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管理。
例题:多选
按照现行《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的规定,单位在银行开立的人民币存款账户按用途可分为(    )。
    A.专用存款账户  B特种存款账户
    c.一般存款账户  D.基本存款账户
    E.临时存款账户
答案:ACDE
2、支付结算凭证及票据的使用
A.单位、个人和银行办理结算必须使用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定的支付结算凭证和票据,按照《支付结算办法》的规定正确记载。
B.银行汇票的出票签章,银行承兑商业汇票、办理商业汇票转贴现、再贴现时的签章,应为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使用的该银行汇票专用章加其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经办人的签名或者盖章。
C.支付结算凭证和票据上的金额、日期、收款人名称不得更改,更改的票据无效,更改的结算凭证银行不予受理。
D.支付结算凭证和票据上的金额大写和小写同时记载,二者必须一致。
E.支付结算凭证和票据上的签章与记载事项应当真实,不得伪造、变造。但票据上有伪造、变造签章的,不影响票据上其他当事人真实签章的效力。
F.已承兑的商业汇票、支票、填明“现金”字样和代理付款人的银行汇票以及填明“现金”字样的银行本票丧失,可以由失票人通知付款人或者代理付款人挂失止付。
G.办理支付结算需要交验个人有效身份证件。
3、结算存款权益的保护
结算存款是客户用以结算支付并委托银行代为管理的财产,其所有权归客户,非经法定程序,银行及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支配,这是我国《支付结算办法》所确立的“谁的钱进谁的账,由谁支配”的支付结算原则的基本要求。
例题:单选
依照法律规定,人民法院对银行承兑汇票的保证金(c  )。
    A.可以冻结,可以扣划  B.可以扣划,不得冻结
    c.可以冻结,不得扣划  D.不得冻结,不得扣划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经济师考试初级金融基础辅导-国内支付结算业务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