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初级经济师 >> 专业知识与实务 >> 正文

经济师考试初级金融基础辅导-金融机构的资本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一、导读
理解并掌握金融机构资本、存款及其他负债的概念和各自的作用。熟悉有关资本充足率、存款、其他负债业务的组织、管理的规定,熟悉对资本、存款和其他负债业务的实际操作。
二、内容讲解

第一节 金融机构的资本
学习目标
掌握资本的概念、一般构成及职能,熟悉实收资本、注册资本的含义及不同来源;了解资本充足率有关协议及产生、演变背景和过程;熟悉有关资产风险系数、风险换算系数和资本最低限水平的具体规定。掌握资本充足率、资产风险权数、核心资本、附属资本的含义以及计算方法。
(一)金融机构资本的概念和职能
1.金融机构资本的概念
金融机构的资本通常是指投资人以现金或实物投入的可长期使用的经营资金和以后保留在金融机构的收益。
金融机构作为经营货币信用的机构,申请开业的首要条件是必须筹足一定数量的资本。
金融机构资本与其他工商企业资本的区别:
(1)金融机构不仅有产权资本,还有债务资本
金融机构通常把产权资本称为一级资本或核心资本,把债务资本称为二级资本或从属资本。
(2)与其他工商企业相比较,金融资本的杠杆作用远远大于非金融机构。正是因为这一不同点,使金融业成为一个高风险的行业。
最低资本是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建立金融机构要求达到最低资本额。
注册资本是金融机构设立时,在其章程中注明的向政府主管机关登记注册的资金。
发行资本是金融机构筹集资本的预定总额,即设立金融机构需投资人投入的现金或实物。发行资本不能超出注册资本,差额称为未发行资本。
实收资本是投资人实际投入的预付资金,如果投资人全部资金投入到位,则实收资本总额等于发行资本。我国商业银行法规定注册资本应当是实收资本。
例题:单选
我国《商业银行法》规定,设立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B )人民币。
  A.100亿元  B.10亿元
  c.1亿元    D.5000亿元

2.金融机构资本的职能
金融机构的资本(主要指产权资本),通常发挥:
(1)保护职能:补亏
(2)营业职能
(3)管理职能
金融机构资本数量的多少以及这些资本为存款人、债权人提供保护作用的大小是决定其聚集资金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决定其承担风险能力大小的重要因素之一。

(二)巴塞尔协议对银行业资本的原则要求
1.巴塞尔协议及其产生的背景
巴塞尔协议是指国际清算银行成员国,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荷兰、比利时、瑞典、瑞士十国集团和卢森堡、加拿大等12国的中央银行至1988年7月在瑞士的巴塞尔所达成的协议。该协议基于两点建立:资本的规定,资本与风险资产的联系。协议认为银行资本的主要作用在于吸收和消化银行损失,使银行免于倒闭危机,因此资本的构成应取决于其吸收损失的能力。因此,巴塞尔委员会统一了资本衡量标准和风险资产衡量尺度,以资本充足率衡量一家银行的资本与其资产负债规模是否相适应。
巴塞尔协议的产生有其历史背景。
银行资本标准不统一;国际债务危机;金融风险加大

以上为第六讲
--------------------------------------------------------------------------------------------------------
2.巴塞尔协议目的及主要内容。
(1)巴塞尔协议的目的。
(2)巴塞尔协议的内容。巴塞尔协议共分四大部分,即资本的构成、资产风险权重、资本标准比率的目标,过渡时期及实施安排。
资本构成:核心资本(实收资本、公开储备)和附属资本(普通准备金、长期次级债务)
风险加权制:根据不同资产风险程度确定相应权重计算加权风险资产总额(表内5档、表外4档)
过渡期结束后资本标准:
资本充足率=资本÷风险资产≥8%,其中核心资本÷风险资产≥4%
例题:单项选择题
《巴塞尔协议》规定商业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
A. 4%
B. 50%
C. 8%
D. 70%
答案:A
解析:巴塞尔协议规定的商业银行核心资本率为4%,资本充足率为8%。
例题:多选
制定《巴塞尔协议》的目的在于使国际银行业(   )。
A.统一资本的计算方法与标准
B.盈利能力更强
C.更为稳健地经营
D.平等竞争
E.实现银行分业经营
答案:ACD

3.塞尔协议的修正和补充
1992年2月,巴塞尔委员会对商业银行的资本构成作了补充性规定。1993年巴塞尔委员会着重针对市场风险,提出制定银行市场风险资本金的要求。1996年1月巴塞尔委员会制订了市场风险补充协议。1997年9月,巴塞尔委员会又制定了有效银行监管的核心原则。 1999年6月,巴塞尔委员会提出以资本充足率、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和市场纪律三大支柱为主要特点的新资本协议框架。
新资本协议对原巴塞尔协议作了四方面的修改:其一,在防范风险上除了保持对资本金的要求外,还提出了加强监管当局的监督检查和市场约束;其二,将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主要风险都涵盖在考核之中,从而对资本充足率提出了更高要求;第三,对信用风险的衡量及风险资产的标准计算方法、权重设计的原则做了重大修改;其四,鼓励银行采用避险手段。
例题:多选
《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中特别强调的风险是(   )。
A.法律风险                B.操作风险
C.市场风险                D.信用风险
E.声誉风险
答案:BCD

4.我国银行业的对策
为全面提升我国金融机构实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促进银行体系的稳健发展,努力缩小与国际大银行之间差距,我们仍然以新协议为切入点,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如注资中行、建行;规定达到8%资本充足率的最后界限:2007年1月1日

不过,要真正达到巴塞尔有关协议特别是新协议的要求还需要从以下多方面进行努力:
(1)改革和完善产权制度,建立利益和风险的对称约束机制,使金融业与国民经济各部门行业的关系规范化,为金融业与国际惯例接轨创造外部条件。
(2)更新经营管理理念和经营管理方式,按照金融风险管理的内在要求,从组织结构和管理流程上建立科学、完备的风险防范和风险评估体系,保证我国金融体系的安全性和稳健性。
(3)通过多元补资的方式,提高我国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第一、股东注资。第二、对金融机构实行股份制改造。第三、针对我国金融机构的资本以核心资本为主的现状,还可以通过发行长期次级债券、可转债等方式,以外部增加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第四、规范和强化金融业的管理。第五、根据现有资本数量适当控制资产增量。
例题:单选
按照银行监会规定,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最后达标期限为(    )。
A.2004年3月1日              B.2005年3月1日
C.2006年1月1日              D.2007年1月1日
答案:D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经济师考试初级金融基础辅导-金融机构的资本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