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初级经济师 >> 专业知识与实务 >> 正文

经济师考试初级金融基础辅导-货币形态的发展(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一、导读
熟悉理解货币形态的发展和演变过程,各种形式货币的基本概念;掌握货币流通的概念和形式,货币需求与货币供给理论;掌握现代信用货币流通条件下货币流通的基本表现形式,即货币均衡、通货膨胀、通货紧缩的概念、形成原因、类型及治理。
二、内容讲解
第一节 货币形态的发展演变
学习目标
    熟悉货币由足值货币向信用货币的发展演变过程。了解足值货币、信用货币的基本概念,掌握足值货币、信用货币的基本特征及其存在形式。熟悉信用货币在现代的发展变化,了解经济中现代信用货币与国家曾直接发行的纸币的区别与联系,进而掌握现代信用货币范围的扩大及其狭义货币与广义货币的概念。掌握狭义货币与广义货币的层次划分及其发展变化的新情况。
(一)足值货币 
注意掌握足值货币的概念和特征。
1.足值货币的概念
足值货币:由具有内在价值的实物商品作为一般等价物的货币,是货币发展的早期形态。作为非货币用途的价值与作为货币用途的价值相等。
贵金属货币是典型的足值货币,这由它的天然属性所决定的。
2.足值货币的基本特征
(1)本身具有十足的内在价值。
(2)在与其它商品交换时,是以自身的实际价值进行商品交换,是内在价值的等量交换。
[例题]货币的形态最初是()。
A.实物货币  B.纸币  C.金属货币  D.信用纸币
答案:A 
[例题]足值货币的基本特征是( )。
    A.具有十足的内在价值  B.便于分割和携带
    C.质地均匀            D.在与其他商品交换的时候是内在价值的等量交换
    答案:AD 
(二)信用货币
应该掌握信用货币的概念、产生、形式及其特征
1.信用货币的概念
信用货币:是以信用为保证,通过一定的信用程序发行的,充当流通手段与支付手段的货币形态,是货币发展的现代形态。
2.信用货币的产生
  自从货币与黄金脱钩以后,货币就是建立在人们的信用基础上。它的形式有银行券、商业票据、国家发行的纸币、现代银行的存款等。在现代经济活动中,信用货币已经成为了主要的货币形式。
[例题4]现代经济中,信用货币的发行主体是( )。
          A.财政    B.印钞厂    C.银行    D.政府
    答案:C
解析:现代经济中的信用货币的发行主体是银行,是由国家赋予银行发行货币的权力,财政和政府早就不直接发行货币了,而印钞厂只是制造货币,不是发行主体。
3.信用货币的形式
现代经济活动中,信用货币存在的形式主要是流通中现金和银行存款。现金主要流转于银行体系以外,它流动性强、能够立即形成购买力。存款货币主要体现在单位、个人在银行账户上的活期存款,主要流转于银行体系内,可用于转账结算。存款货币来源于现金货币的存入和银行贷款派生机制。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逐渐出现了信用卡等电子货币形态。同时,短期国债、银行承兑票据、大额存单等也可以流通转让,被称为“准货币”。货币形式最终可能向电子货币转变,但货币充当一般等价物的本质作用不会改变。
[例题]现代经济中,信用货币存在的形式主要是( )。
         A.流通中现金    B.支票       C.银行存款      D.信用卡
    答案:AC
4.信用货币的特征
(1)是一种价值符号,与黄金完全脱钩。
(2)是债务货币。
(3)具有强制性(确定法定货币、强制社会向银行提供信用)
(4)具有管理货币的性质。
注意把握国家曾经直接发行的纸币与现代信用货币的区别。
[例题]现代经济中,信用货币的特征包括( )。
          A.信用货币是债务货币          B.信用货币具有强制性
          C.信用货币是一种价值符号      D.信用货币是管理货币
          E.信用货币具有稳定的内在价值,易于分割携带
     答案:ABCD
(三)狭义货币与广义货币
掌握狭义货币与广义货币的概念及意义。
1.货币范围的扩大
随着信用货币的出现,货币的种类和范围也在扩大。以其流动性程度的强弱,可将信用货币划分为范围大小不同的若干层次。
根据1994年12月28日颁布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供应量统计和公布暂行办法》,目前我国货币层次的划分情况为:
M0:现金
M1=M0+企业存款(扣除单位定期存款和自筹基建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农村存款+信用卡类存款(个人持有)
M2=M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企业存款中具有定期性质的存款(单位定期存款和自筹基建存款)+外币存款+信托类存款
M3=M2+金融债券+商业票据+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等
目前只测算和公布M0、M1和M2三个指标。
货币层次的划分对于调控宏观经济有着重大意义。
[例题]我国将货币供应量划分为M0,M1,M2,M3的依据是货币的( )。
    A.相关性    B.安全性    C.流动性   D.稳定性
    答案:C
[例题]我国将货币供应量划分为M0,M1,M2,M3,其中M2包括外币存款和( )。
    A.城乡居民储蓄存款       B.金融债券
    C.信托类存款             D.M1
    E.单位定期存款和自筹基建存款
    答案:ACDE
2.狭义货币与广义货币
随着货币范围的扩大,出现了不同流动性的货币,它们对市场供求状况的影响是不一样的。为了更好地控制和调节货币量,在划分货币层次的基础上,人们还把货币定义为狭义货币与广义货币。
狭义货币:M0,M1 ——流动性最强,对货币流通影响最为强烈,是中央银行首要调控的对象。
广义货币:M2,M3——一旦变现,也可以加大流通中的货币量,对于社会总供求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 
货币层次的划分以及狭义与广义货币的统计和分析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国际组织以及世界各国都有不同的依据,各个国家的货币层次都有所差别,甚至区别很大,而且有时需要重新调整。随着金融创新的发展,各种新型金融工具层出不穷,货币层次的划分也越来越困难。
[例题]狭义货币包括( )。
    A.M1,M2    B. M0,M1    C.M0,M2    D. M0,M1,M2
    答案:B

第二节 货币流通的概念和形式
学习目标
了解货币流通的概念及其构成内容,熟悉货币流通的两种形式——现金流通与存款货币流通概念和流通领域,了解我国人民币现金与存款货币流通的关系,了解广义货币流通渠道以及流通中广义货币流通与银行信贷的关系。
(一)货币流通的概念
货币流通:是指货币作为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形成的货币连续不断地运动,由现金流通和存款流通两种形式共同构成。
[例题 ]货币流通是指作为( )形成的货币连续不断的运动。
    A.价值尺度    B.流通手段    C.支付手段    D.贮藏手段
    答案:BC
[例题 ]在现代信用制度下,货币流通由( )两种形式共同构成。
    A.现金流通     B.银行转账     C.存款流通     D.票据贴现
    答案:AC
(二)现金流通
现金流通:是以纸币和铸币作为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所进行的货币收付。我国现金流通主要的程序包括现金发行、现金投放、现金归行、现金回笼。整个流通过程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例题 ]现代经济中的现金流通,是以( )为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所进行的货币收付。
    A.债券    B.商品货币     C.纸币     D.铸币
    答案:CD
[例题 ]随着企业单位和个人用现金进行各种支付,流通中的现金又流回到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过程,被称为( )。
    A.现金发行     B.现金投放     C.现金回笼     D.现金归行
    答案:D
[例题 ]目前我国银行投放人民币现钞的主要渠道是( )。
    A.工资及对个人其他支出        B.采购支出
    C.财政信贷支出                D.行政管理费支出
答案:A
[例题 ]人民币现金归行的渠道主要有(   )。
A.工资收入              B.商品销假售收入
C.服务事业收入          D.财政信贷收入
E.外汇收入
答案:BCD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经济师考试初级金融基础辅导-货币形态的发展一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