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初级经济师 >> 专业知识与实务 >> 正文

经济师初级人力资源基础辅导-劳动力市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一、考试要求
根据大纲规定,考生在本部分需要掌握的主要内容为:劳动力市场概论、劳动力市场运行、就业与失业。
通过本章的考试,检验考生对劳动力市场的基本概念、基本特征以及劳动力市场结构的了解、熟悉和掌握程度;考察考生对劳动力市场运行的基本原理的了解、熟悉和掌握情况;考察考生对与就业和失业有关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了解、熟悉和掌握情况;考察考生运用所学基本理论对现实中的劳动力市场现象和市场行为进行分析和运用的能力。
二、主要考点
(一)劳动力市场概论
1.劳动力市场的概念
2.劳动力市场所具有的基本特征
3.劳动力市场与普通商品市场的区别与联系
4.劳动合同与一般经济合同相比所具有的特殊性
5.内部劳动力市场的主要特点及其基本功能
6.优等劳动力市场和次等劳动力市场的主要特点
7.运用劳动力市场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分析现实问题的基本技巧。
8.劳动力市场的几种分类方法(了解即可)
(二)劳动力市场运行
1.派生需求的基本原理
2.派生需求特点对劳动力需求所产生的影响
3.劳动力需求的基本概念
4.工资率变化与劳动力需求之间的关系
5.工资率变化的规模效应对劳动力需求的影响
6.工资率变化的替代效应对劳动力需求的影响
7.劳动力供给的基本概念
8.个人劳动力供给曲线的基本形状及其含义
9.工资率变化所产生的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对劳动力供给的作用后果
10.劳动力市场均衡的图形表述
11.市场经济条件下均衡工资率与均衡就业量的形成过程。
12.劳动力市场运行的基本概念、规模效应和替代效应对劳动力需求的联合作用方式及其作用结果、劳动力市场均衡的含义(了解即可)
(三)就业与失业
1.就业的基本概念及其三个必要条件
2.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就业者的定义
3.我国目前适用的就业人员统计办法
4.失业的基本概念
5.我国目前适用的失业人员统计办法
6.失业的几种基本类型以及相应地减少失业的主要对策。
7.市场经济国家关于失业的定义(了解即可)

三、内容讲解
(一) 劳动力市场概论
同学们应当重点掌握:劳动力市场的概念、劳动力市场所具有的基本特征、劳动力市场与普通商品市场的区别与联系、劳动合同与一般经济合同相比所具有的特殊性、内部劳动力市场的主要特点及其基本功能、优等劳动力市场和次等劳动力市场的主要特点、运用劳动力市场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分析现实问题的基本技巧
了解劳动力市场的几种分类方法
1. 劳动力市场的概念
劳动力市场有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的含义。从宏观角度来说,劳动力市场是由各种各样的局部性或单一性劳动力市场所构成的一个总的劳动力市场体系。从微观的角度来看,劳动力市场是指特定的劳动力供求双方在通过自由谈判达成劳动力使用权转让(或租借)合约时所处的市场环境。
2. 劳动力市场所具有的基本特征
(1)劳动力市场的特殊性
(2)劳动力市场的多样性
(3)劳动力市场的不确定性
(4)劳动力市场交易对象即劳动力的难以衡量性
(5)劳动力市场交易的延续性
(6)劳动力市场交易条件的复杂性
(7)劳动力的出售者在劳动力市场上的地位不利性
3. 劳动力市场与普通商品市场的区别与联系
由于劳动力或劳动服务是不可能脱离劳动者本身而独立存在的,所以它与一般商品的买卖是不同的。在劳动力交易中,劳动力这种特殊商品的所有权并没有转移,转移的只是劳动力的使用权。因此严格来说,劳动力市场只是一种特殊的租借市场,劳动者将自己身上所具接关系有的劳动能力租借给雇主使用一段时间 , 然后再凭借被租借出去的劳动力使用权获取劳动报到。
   
4. 劳动合同与一般经济合同相比所具有的特殊性
劳动力的供求双方一旦达成协议,就会签订某种形式的合同,这种合同的内容包括劳动报酬、工作条件、职业保障、合同期限等等。大多数情况下,这种合同都是书面形式的,但是在有些情况下也可能是在经验的基础上所达成的某种默契。
5. 内部劳动力市场的主要特点及其基本功能
这种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企业通常只从外部雇用填补较低级岗位的劳动者,企业较高层级上的人员一般都是通过企业内部的提升来实现的。
6.优等劳动力市场和次等劳动力市场的主要特点
(1)优等劳动为市场的特征是:劳动力市场的就业条件好,工资福利水平高,工作环境良好,职业保障性强。
(2)次等劳动为市场的特征是:就业不稳定、工资率较低、工作条件较差,工作的社会地位也较低。
例题(单选) 劳动力市场以一定的 (    ) 将劳动者配置于一定的工作岗位上。
 A. 工资率 B. 劳动生产率 C. 受教育程度 D. 生产利润
答案:A
例题(多选)以下各项哪些是劳动力市场的特征 ?(   ) 。
 A. 特殊性 B. 多样性 C. 确定性 D. 交易的延续性
答案:ABD
(二) 劳动力市场运行
同学们应当重点掌握:派生需求的基本原理、派生需求特点对劳动力需求所产生的影响、劳动力需求的基本概念、工资率变化与劳动力需求之间的关系、工资率变化的规模效应对劳动力需求的影响、工资率变化的替代效应对劳动力需求的影响、劳动力供给的基本概念、个人劳动力供给曲线的基本形状及其含义、工资率变化所产生的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对劳动力供给的作用后果、劳动力市场均衡的图形表述、市场经济条件下均衡工资率与均衡就业量的形成过程。 
了解:劳动力市场运行的基本概念、规模效应和替代效应对劳动力需求的联合作用方式及其作用结果、劳动力市场均衡的含义
1. 派生需求的基本原理
派生需求 , 即由于对某种能够给人带来满足的最终产品的需求而导致的对于生产这种产品的生产要素的需求。
2.派生需求特点对劳动力需求所产生的影响
由于劳动方属于一种生产要素,因而,对劳动力的需求就是一种间接需求或派生需求。派生需求的性质导致了劳动力的需求要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
3. 劳动力需求的基本概念
劳动力需求,从宏观角度来说,是指在一定的市场工资率下,各行业的劳动力需求量总和。从微观的角度来看,则是指在一定的市场工资率下,企业所需要的某种既定质量的劳动力的数量。
4. 工资率变化与劳动力需求之间的关系
通常情况下,在某一时点上,市场工资率越高,企业的劳动力需求量就越少;反之,工资率越低,则劳动力需求量就越大。
5. 工资率变化的规模效应对劳动力需求的影响
工资率上升导致生产规模缩减 , 又因生产规模缩减导致劳动力需求数量下降的规模效应。同样,工资率下降也同样会导致规模效应的出现,只不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工资率的下降会导致企业规模的扩大, 而企业规模的扩大又会导致劳动力需求量的上升。
6.工资率变化的替代效应对劳动力需求的影响
工资率上升导致劳动力的相对价格上升,而劳动力相对价格上升导致雇主用资本替代劳动,结果造成劳动力需求量减少的替代效应。工资率的下降同样会导致替代效应,只不过在其他条件不变而工资率下降的时候会形成劳动力的价格相对于资本价格下降的局面,从而导致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雇主用劳动力来替代资本,结果造成劳动力需求数量的增加。
7.劳动力供给的基本概念
劳动力供给,可以定义为求职者在劳动为市场上表现的,在现行工资水平或工资率下 , 有多少人愿意提供劳动以及提供多少劳动的意愿。
8.个人劳动力供给曲线的基本形状及其含义
如果工资率上升所带来 的替代效应大于收入效应 , 那么劳动力供给曲线就呈现自左下方向右上方倾斜的形状 , 曲线具有正的斜率。 如果收入效应大于替代效应 , 那么劳动力供给曲线呈现出由右下方自左上方倾斜的形状 , 曲线具有负的斜率。
9.工资率变化所产生的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对劳动力供给的作用后果
(1)收入效应
 在其他条件不变而工资率上升的时候 , 个人在工作相同时间情况下所获得的收入增加了,这就使劳动者变得更加富有了, 因而有能力将更多的时间花费在闲暇上而不会降低物质生活水平,这样,工资率的上升就有可能会导致劳动者减少工作时间而增加闲暇时间的消费。工资率上升所带来的个人劳动力供给时间减少的倾斜,我们称之为工资率上升的收入效应。同样,在其他条件不变而工资率出现下降的时候,也同样会对劳动者的个人劳动力供给时间产生收入效应,不过在这个时候,在收入效应所导致的就是劳动力供给时间的增加了。因为单位工作时间内收入的降低会导致劳动者为了维持原有的生活水平而不得不工作更多的时间,从而减少闲暇时间的消费。
(2)替代效应
 在其他条件不变而当工资率上升的时候,工资率的上升又使得人们享受闲暇的成本或代
价更高了,因为如果劳动者去工作而不是享受闲暇,那么他们现在在每一时间单位内所能够挣到的钱比过去更多了。这就使人们在工资率上升的时间减少对闲暇的消费,从而将更多的时间用到了工作上。这种情况就被称为工资率上升对劳动力供给所产生的替代效应。同样,在其他条件不变而工资率出现下降的时候,也同样会对劳动者的个人劳动力供给时间产生替 代效应,不过在这个时候 , 替代效应所导致的就是劳动力供给时间的减少了。因为单位工作时间内收入的降低会导致劳动者享受闲暇时间的成本下降 , 由于这时他们因减少工作时间而承受的损失比过去要小,他们会选择多享受一点儿闲暇时间 , 而不愿意去辛苦地工作却只能挣到比过去要少的钱。
10.劳动力市场均衡的图形表述
如图 11-3,S为劳动力供给曲线 ,D为劳动力需求曲线 ,S 与 D的相交之处 A 点为劳动力市场的均衡点 ,A 所对应的和Wo和Eo分别为均衡市场工资率和均衡就业量。在图 11-3 中还标出了两个不同于 Wo 的工资率W1和W2, 其中W2高于Wo , 而 W1 则低于 Wo 。当工资率等于W1 时 , 劳动力需求量超过劳动力供给量 ( 差额为图中 FE线段所对应的雇员人数 ), 这时存在劳动力短缺的现象,不同的雇主之间必须在劳动力市场上展开竞争。这时,企业为了吸引更多的雇员,必将提高工资率,从而推动整体市场工资水平的上升。工资率上升后, 会出现两种情况 , 一是更多的人愿意进入这一市场求职 (F 点沿着供给曲线向A 点扩张),二是雇主需要更少的雇员(E点沿需求曲线向 A 点收缩)。最后,供求的变动到达 A 点后达到均衡,没有再进一步变动的必要。
11.市场经济条件下均衡工资率与均衡就业量的形成过程
如果由于某些原因 , 工资率上升到W2,那么供给量将超过需求量。此时,雇主需要的雇员数量低于可以得到的雇员数量 , 因此并非所有希望就业的人都能找到工作,结果产生劳动力剩余 , 一个职位空缺可能会有许多求职者竞争。雇主很快就会认识到 , 即使降低工资率 , 他们仍然能够得到合格的求职者以填补职位空缺;并且,如果工资率能降低,雇主会愿意雇用更多的人。一些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工作岗位的人会乐意接受这一已经降低的工资率,另一些人则会离开这一市场,要么是彻底退出劳动力市场,要么是到其他劳动力市场 ( 甚至可能是到国外劳动力市场 ) 上去求职。因此,随着工资率从 W2下降,供给和需求逐渐走向均衡。
例题(单选)由于对某种能够给人带来满足的最终产品的需求而导致的对于生产这种产品的生产要素的需求 , 称之为 (  ) 。
 A. 市场需求  B. 直接需求 C. 派生需求   D.产品需求 
答案:C
例题(多选)劳动力需求是一种 (   ) 。
 A. 派生需求 B. 产品需求 C. 间接需求   D.直接需求
答案:AC
(三) 就业与失业
同学们应当重点掌握:就业的基本概念及其三个必要条件、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就业者的定义、我国目前适用的就业人员统计办法、失业的基本概念、我国目前适用的失业人员统计办法、失业的几种基本类型以及相应地减少失业的主要对策。
了解:市场经济国家关于失业的定义
1. 就业的基本概念及其三个必要条件
有劳动能力的劳动者参加某种有报酬或收入的社会经济活动被称为就业,亦称劳动就业。就业的概念包含以下三层含义 :
(1)参加劳动的人既要有劳动能力,还要有劳动意愿;
(2)所参加的劳动必须是某种形式的社会劳动,而不能是家庭劳动;
(3)这种劳动必须是有报酬或收入的劳动,而不是公益劳动或义务劳动。
2.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就业者的定义
按照国际劳工组织的规定,凡是在规定年龄之内,具有下列情况的人都属于就业者:
(1) 正在工作中的人。这是指在规定的时期内正在从事有报酬或有收入的工作的人。
(2) 有职业,但由于某种特殊原因而暂时脱离了工作的人。例如 , 由于疾病、工伤、休假、劳动争议、旷工或因气候不良、机器损坏及出现故障等原因而临时停工的人。
(3) 雇主和自营业人员,或正在协助家庭经营企业或农场而不领取劳动报酬的家属工人。
3.我国目前适用的就业人员统计办法
就业人员,也称从业人员,是指从事一定社会经济活动并取得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的人员。已办理离休、退休、辞职等手续 , 但又再次从业 ( 以有酬或自营等各种方式 )的人员 , 计为就业人员。就业人员中不包括从事经济活动的就读学生。统计中对就业人员中的不充分就业人员 , 即“工作时间不足就业人员”、“收入不足就业人员”以及“就业不足人员” 予以特别关注。
4.失业的基本概念
凡是统计时被确定有工作能力 , 但没有工作,并且在此以前的 4 周内曾做过寻找工作的专门努力 , 却没有找到工作的人 , 都被统计为失业者。此外 , 包括在失业定义范围内的还有以下两种人 : ①暂时被解雇 , 正在等待恢复工作的人;②正等待到新工作岗位报到 , 但等待时间达到 30 天的人。
5.我国目前适用的失业人员统计办法
失业人员 , 是指在规定的劳动年龄内 , 具有劳动能力 , 但在调查期内无职业并以某种方式寻找工作的人。具体包括 : ① 16 周岁以上各类学校毕业或肄业的学生中 , 初次寻找工作但尚未找到工作者;②企业宣告破产后尚未找到工作的人员;③被企业终止、解除劳动合同或辞退后 , 尚未找到王作的人员;④辞去原单位工作后尚未找到工作的人员;⑤符合失业人员定义的其他人员。
6.失业的几种基本类型以及相应地减少失业的主要对策。
(1)摩擦性失业
注意加强劳动力市场的情报工作,加快劳动力市场的信息传递速度和加大其扩散范围, 疏通信息渠道 , 就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减少劳动者寻找工作的时间,使其尽快就业。
(2)技术性失业
尽管技术的变化可能不会导致整个经济中失业水平的提高 , 但它肯定会给某些工人带来严重的不幸。当技术变化替代工人的情况出现时;那些技术高度专门化而其他行业不需要的工人就很难找到新的工作;即使找到, 其工资一般也很低。然而,这是一种为经济进步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3)结构性失业
① 加强劳动力市场的情报工作,使求职人员及时了解劳动力市场的供求情况;②由政府提供资金 , 向愿意从劳动力过剩地区迁到劳动力短缺地区的失业工人提供安置费;③制定各种培训计划,使工人的知识更新与技术发展同步进行 , 以适应新职业的需要;④提供更好的职业指导和职业供求预测。
(4)季节性失业
许多经济学家主张政府加强对季节性失业期的预测工作,以利于季节性工人尽早做出就业淡季的安排。此外 , 他们还建议政府规定一个合理的失业补助期限,以减少季节工人的生活困难。
(5)周期性失业
周期性失业在不同行业的工人中呈现出不同的特征。在周期性经济波动环能得到克服的情况下可周期姓失业就在所难免。
(6)隐性失业
例题(单选)失业人口属于 (   ) 。
 A. 就业人口 B. 非劳动力 C. 劳动适龄人口   D.非经济活动人口
答案:C
例题(多选)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统计标准 , 下列各项中哪些属于就业人口 (   ) 。
 A. 正在工作的人               B. 家庭旅馆的老板
C. 因工伤在家休养的人         D. 冬季无活可干的建筑工人
答案:ABC


查看更多关于经济师初级人力资源基础辅导-劳动力市场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