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初级经济师 >> 专业知识与实务 >> 正文

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初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一、 内容提要 本讲的主要内容为教材第一章的第一节、第二节和第三节,包括货币形态的发展演变、货币流通的概念和形式、货币需求的概念及其决定因素三部分。

 二、 重点难点 本讲的考试重点:

1、足值货币、信用货币的基本特征及其存在形式

2、现代信用货币范围的扩大及其狭义货币与广义货币的概念

3、狭义货币与广义货币和层次划分及其发展变化的新情况

4、马克思货币需求理论的内容

5、凯恩斯货币需求动机理论、货币需求函数及其特点

6、弗里德曼货币需求函数理论及其特点和意义 本讲的考试难点:

1、 足值货币与信用货币

2、 马克思、凯恩斯和弗里德曼的货币需求理论内容及特点比较

三、 内容讲解 (一)货币形态的发展演变

1. 足值货币的基本特征:

(1) 本身具有十足的内在价值;

(2) 是以自身所包含的实际价值同商品世界一切商品相交换的,是一种内在价值的等量交换,即以其内在价值量的大小来决定交换的比例。

2. 信用货币的特征包括:

(1) 信用货币是一种价值符号,与黄金已经完全脱离;

(2) 信用货币是债务货币,是银行的债务凭证;

(3) 信用货币具有强制性;

(4) 信用货币的管理货币性质。

3. 足值货币的主要形态包括早期的实物形态的商品和以金银为代表的贵金属货币。信用货币的形态主要有银行券、商业票据、国家发行的纸币、现代银行的存款,现代经济中的信用货币形式主要是现金和存款;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金融创新的深化,现在已经出现了以信用卡为代表的电子货币,也称“第三代货币”;此外,国家发行的短期债券、银行发行的承兑票据以及其他特殊种类的存款形式如大额存单等“准货币”,也是发展中的信用货币形式之一。 4. 我国中央银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货币供应量统计和公布暂行办法》,目前划定的货币层次为: 5. 狭义货币是指M0和M1,即现金和活期存款,其流动性最强,是最容易转化为现实流通工具的货币,是中央银行首要的调控对象;广义货币是指M2和M3,即除现金、活期存款以外,将银行机构的各种定期存款、储蓄存款和一些易于变现的短期信用工具包括在内的货币形式。
6. 货币层次的划分以及狭义货币与广义货币的统计与分析并不是一成不变的,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西方各发达国家都对自己划定的货币层次进行了调整。尤其是金融创新与国家金融市场活跃,创造出许多易于变现的信用工具,如可转让大额定期存单,可转让支付命令存款,一些短期回购协议以及信用卡的大量运用,使得某些货币形式的流动性大大增强,流动强度大为改变,从而也使货币层次原来的界限变得模糊,货币层次不得不重新进行划分。

(二)货币流通的概念和形式

1. 在现代信用制度下,货币有狭义货币(现金)和广义货币(现金与存款货币)之分,货币流通也就由现金流通与存款货币流通共同构成,因而有狭义货币流通和广义货币流通两种形式。

2. 现金流通是指以纸币和铸币作为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所进行的货币收付。在当前我国实行现金管理条件下,现金流通领域主要是与居民个人有关的货币收付和企业单位间的小额货币收支。

3. 存款货币流通也叫非现金流通,即银行转账结算引起的货币流通,具体表现为存款人在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基础上,通过在银行存款账户上划转款项的办法所进行的货币收付行为。因此,存款货币流通必须以各企业、单位和个人在银行开立存款账户为条件。存款货币流通适用的领域主要是大额商品交易或其他大额货币的收支。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初级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