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初级经济师 >> 专业知识与实务 >> 正文

货币银行学第十六章中央银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1.中央银行是一国最高金融管理机构。中央银行制度是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它的产生有其客观经济基础。

  2.中央银行的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19 世纪 40 年代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中央银行初创阶段;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中央银行快速发展时期;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至今,各国对中央银行加强控制时期。

  3.20 世纪初清政府户部银行的建立是中央银行在中国的萌芽。中国人民银行作为新中国的中央银行,是 1948 年 12 月 1 日在合并原华北银行、北海银行和西北农民银行的基础上组建的。 1983 年 9 月以前中国人民银行一身两任,既是行使货币发行和金融管理职能的国家机关,又是从事信贷、结算、现金出纳和外汇业务的金融企业。 1983 年 9 月以后,中国人民银行开始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标志着我国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确立。

  4.由于各国社会制度、政治制度、经济金融发展水平不同,中央银行在组织形式上具有不同的类型,主要有单一型、复合型、跨国型和准中央银行型。

  5.单一型中央银行体制由国家单独建立中央银行机构,执行中央银行的职能,又分为一元的、二元的和多元的三种具体形式。

  6.复合型中央银行体制是指国家不专门设立行使中央银行职能的银行,而是由一家大银行既行使中央银行职能,又经营—般银行业务的银行管理体制。

  7.跨国型中央银行体制是指由参加某一货币联盟的所有成员国联合组成的中央银行制度。

  8.准中央银行体制是指在一些国家或地区,并无通常意义上的中央银行,只是由政府授权某个或某几个商业银行,或设置类似中央银行的机构,部分行使中央银行职能的体制。

  9.中央银行作为国家干预经济的重要机构,具有三项重要职能,即“发行的银行”、“银行的银行”和“国家的银行”。

  10.中央银行作为“发行的银行”,独占一国的货币发行权,同时也对调节货币供应量、保证货币流通的正常与稳定负有责任。

  11.中央银行作为“银行的银行”,只与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发生业务往来,充当最后贷款者、集中管理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作为全国票据的清算中心以及监督和管理全国的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

  12.中央银行作为“国家的银行”,代理国库、代理发行政府债券、为政府筹集资金、代表政府参加国际金融组织和各种国际金融活动、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等。

  13.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是中央银行全部业务活动的综合会计记录。由于各国在金融体制和信用方式方面存在差异,不同国家的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在项目的多寡、内容及各项目在总资产或总负债中所占的比重各不相同。

  14.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内容都可划分为两类:资产和负债。中央银行的资产主要包括贴现与放款、各种证券、黄金外汇储备和其他资产;中央银行的负债主要包括流通中的货币、各项存款和其他负债。

  15.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负债具有恒等的关系,即资产 = 负债 + 资本项目。中央银行可以通过调整自身的资产负债结构进行宏观金融调控。

  16.清算业务是中央银行的一项传统业务,现代中央银行通过直接经营支付清算系统开展清算业务,支付清算系统主要包括大额实时全额支付系统和小额定时批量支付系统两种类型。中国人民银行组织银行间同城资金清算和异地资金清算,维护支付、清算系统的正常运行。


查看更多关于货币银行学第十六章中央银行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