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初级经济师 >> 专业知识与实务 >> 正文

货币银行学第十七章货币需求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1. 货币需求是指社会各部门在既定的收入或财富范围内能够而且愿意以货币形式持有的数量。货币需求是一个存量的概念,货币需求以收入或财富为前提,现实中的货币需求包括现金和存款货币的需求,人们对货币的需求既包括了执行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职能的货币需求,也包括了执行价值贮藏手段职能的货币需求。

  2. 货币需求的宏观分析角度,是指从一个国家的社会总体出发,强调货币作为交易工具的职能,在分析市场供求、收入及财富指标的变化上,探讨一国需要多少货币才能满足经济发展对货币的需求。货币需求的微观分析角度,是从社会经济个体出发,分析各部门(个人、企业等)的持币动机和持币行为,研究一个社会经济单位在既定的收入水平、利率水平和其他经济条件下,所需要持有的货币量。在对货币需求进行研究时,需要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

  3.名义货币需求,是指社会各经济部门当时所实际持有的货币单位的数量;实际货币需求,是指名义货币数量在扣除了物价变动因素之后那部分货币余额,它等于名义货币需求除以物价水平,即Md/P。名义货币需求与实际货币需求的根本区别,在于是否剔除了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所引起的物价变动的影响。

  4.马克思的货币需求理论认为,在一定时期内,执行流通手段的货币必要量主要取决于商品价格总额和货币流通速度两类因素,它与商品价格总额成正比,与货币流通速度成反比发生变化。它反映了商品流通决定货币流通这一基本原理。

  5.费雪的交易方程式认为,流通中的货币数量对物价具有决定性作用,而全社会一定时期一定物价水平下的总交易量与所需要的名义货币量之间也存在着一个比例关系1/V。

  6.剑桥方程式试图回答个人意愿持有货币的数量。这一理论认为货币需求与人们的财富或名义收入之间保持一定的比率,并假设整个经济中的货币供求会自动趋于均衡。剑桥方程式对货币需求的研究有重要的发展,开创了研究货币需求的四个新视角。

  7.凯恩斯通过分析持有货币的三种动机,即交易动机、谨慎动机和投机动机,提出了货币的流动性偏好理论,他认为交易性货币需求与收入成比例,而投机性货币需求对利率很敏感。这样,这一理论表明货币流通速度并不稳定,不能视为常量。

  8.凯恩斯学派对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论作了更深入的分析和发展,提出了平方根公式、立方根公式和资产组合理论,这些理论认为利率对各种货币需求都具有重大影响。

  9.弗里德曼的货币需求理论将货币视同各种资产中的一种,通过对影响货币需求7种因素的分析,提出了货币需求函数公式。货币学派强调货币需求与恒久收入和各种非货币性资产的预期回报率等因素之间存在着函数关系,货币需求函数具有稳定性的特点。

  10.20世纪中叶以后,西方学者对货币需求的研究主要围绕两个问题进行,一是货币需求对利率变动的敏感性问题;二是货币需求函数长期内是否稳定的问题。

  11.影响我国现阶段货币需求的主要因素有:①收入;②价格;③利率;④货币流通速度;⑤金融资产的收益率;⑥企业与个人对利润与价格的预期;⑦财政收支状况;⑧其他因素。

  12.从定性的角度分析,我国货币需求的微观基础大体可以概括为居民的货币需求、企业的货币需求和政府的货币需求。这些经济行为主体的货币需求均可从交易性货币需求、预防性货币需求和投机性货币需求三个层面加以具体分析。


查看更多关于货币银行学第十七章货币需求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