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经济师考试 >> 初级经济师 >> 专业知识与实务 >> 正文

货币银行学第二十二章金融与经济发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1.在金融与经济发展的基本关系上,经济发展对金融起决定性作用。金融是依附于商品经济的一种产业,是在商品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并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而发展的;商品经济的不同发展阶段对金融的需求不同,由此决定了金融发展的结构、阶段和层次。这种决定性作用说明了金融绝不能脱离经济发展。只有为经济发展服务并与之紧密结合,金融的发展才有坚实的基础和持久的动力。

  2.在现代市场经济中,金融对经济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主要途径为:一是通过金融运作为经济发展提供各种便利条件;二是通过金融的基本功能促进储蓄并将其顺利转化为投资,为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投入;三是通过金融机构的经营运作节约交易成本,促进资金融通,便利经济活动,合理配置资源,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率;四是通过金融业自身的产值增长直接为经济发展作贡献。

  3.在现代经济发展中,金融出现不良影响和负作用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主要表现为:因金融总量失控出现通货膨胀 、信用膨胀,导致社会总供求失衡,危害经济发展;因金融业运作不善使金融风险加大,一旦风险失控将导致金融危机,引发经济危机;因信用过渡膨胀产生金融泡沫,膨胀虚拟资本,刺激过度投机,剥离金融与实质经济的血肉联系,破坏经济发展。

  4.经济货币化是指一国国民经济中用货币购买的商品和劳务占其全部产业的比重及其变化过程。经济商品化是指所有产出品中用于交换的比例。经济商品化是货币化的前提与基础,但商品化不一定等于货币化。经济货币化向纵深发展,便进入到经济金融化的高级阶段。经济金融化是指全部经济活动总量中使用金融工具的比重。

  5.经济货币化对于商品经济的发展和市场机制的运作具有重要作用,提高经济的货币化程度是促进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一国货币化程度的高低,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有两个因素起支配作用:一是商品经济的发展程度;二是货币金融的作用程度。

  6.我国货币化程度长期停留在较低水平上,提高我国货币化程度的基础在于商品经济的发展,关键是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体制下充分发挥货币的职能作用。此外,还必须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为提高货币化程度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7.麦金农和肖提出的金融深化论和金融压制论以发展中国家为研究对象,重点探讨金融与经济发展之间的互相作用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主张。该理论及对策被认为是对发展经济学和货币金融理论的重要贡献。

  8.麦金农和肖认为,发展中国家金融发展的现状与特征主要体现为:货币化程度低下;金融发展呈现二元结构即现代与传统金融机构并存,金融市场落后尤其是资本市场发育不全,政府对金融业实行严格管制等。

  9.现代经济社会中金融与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着一种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的关系。当金融业能够有效的动员和配置社会资金促进经济发展。而经济的蓬勃发展加大了金融需求并刺激金融业发展时,金融和经济发展就可以形成一种互相促进和互相推动的良性循环状态,这种状态可称作金融深化。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货币银行学第二十二章金融与经济发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