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精算师考试 >> 辅导专区 >> 中国精算师 >> 正文

本土精算师43个国内保险向“洋”精算敞开大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7

日前,中国保监会对各寿险公司、养老保险公司和健康险公司下发了《关于精算责任人任职资格有关要求的通知》。其中,最引人注意的一点便是“具有北美精算协会、英国精算师协会、澳大利亚精算协会或法国精算学会正式会员资格,有三年以上精算从业经验,熟悉我国有关精算规定,经中国保监会特别批准,可以担任精算责任人,任期一年,到期后需重新申请。”这意味着,除了本土的中国精算师外,持有“洋证”的精算师也可以在中国保险公司中担当重任。

43个本土精算师

难堵5000人才缺口

精算师的职业生涯被喻为“金领中的金领”。因为在发达国家,精算师既是商业保险界的核心精英,又可在金融投资、咨询等众多领域担任要职。由于中国保险业起步较晚,目前持有中国精算师资格的人可谓是凤毛麟角。据今年9月29日“第五届中国精算年会”西安会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中国精算师43人,准精算师79人;而专家预测,在未来几年内,中国精算师的市场需求缺口在4000-5000名左右。在精算师奇缺的同时,保险公司的发展却是突飞猛进。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4月底,中国保险业总资产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比1999年增长近4倍。市场主体的总量和结构也在不断地变化。2000年,中国保险市场上的主体单位不过30余家。截至2003年底,我国共有保险公司69家,37家外资保险公司在华设立了67个营业机构。而且,目前保监会审批新的保险公司的速度在加快,门槛在降低。

高门槛导致“产出率”极低

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年薪使保险精算师成为很多人的职业梦想,但是高难度的考试门槛又把很多人拒之门外。

1999年9月,保监会组织了首届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约60多人参加考试,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亲自参加巡考。同年11月,保监会公布考试结果,43人通过考试,成为首批“中国精算师”。而自此之后,历时5年还没有1个新的精算师诞生,精算师考试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事实上,精算师考试难度之高受到公认。据业内人士介绍,精算师的培养一般要经历相当漫长的过程(通常要5-7年),需要通过十多门课程的考试。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精算办公室主任刘东红认为,精算师考试要求具备数学和经济两方面专业技能知识,对人才要求很高,但这也是保证精算师素质的一种手段。据透露,中国精算师考试中数学科目的难度甚至高于其他国际同类考试,而为了将来中国精算师资格也能在其他国家得到认可,高难度的考试门槛则不可或缺。

“洋”精算师来救急

早在2000年,保监会在颁布的《保险公司管理规定》中要求,经营全国业务的寿险公司至少需要3名保监会认可的精算人员,区域性的至少1名。由于精算人才紧缺,现在各大人寿保险公司中,总精算师、副总精算师大多由海外归来的国际精算师担任。中国保监会在此次《通知》中明确规定,下述两种情况之一者均有资格担任保险公司精算责任人:一是持有中国精算师资格,有3年以上精算从业经验,可以担任精算责任人。二是具有北美精算协会、英国精算师协会、澳大利亚精算协会或法国精算学会正式会员资格,有3年以上精算从业经验,熟悉中国有关精算规定,经中国保监会特别批准,可以担任精算责任人,但任期限定为1年,到期后需重新申请。业内专家认为,保监会此举是为了解决有些新设保险公司缺乏精算师的问题。虽然中国每年都有准精算师增加,但中国本土精算师的增加速度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保监会允许具有外国精算师资格的人担当精算责任人,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保险公司因为缺乏精算责任人而不能营业的问题


查看更多关于本土精算师43个国内保险向“洋”精算敞开大门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